公盘拍卖:黄龙玉价五年涨万倍
2010年07月19日 14:52 我爱珠宝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云南龙陵县黄龙玉价格暴涨,几年前几十块钱能买一卡车,现在一公斤就要几万块钱。一个三轮车夫,用300块钱起家炒黄龙玉,仅仅五年,就成了千万富翁。有专家称:黄龙玉不是玉,疯涨只是炒作。

公盘拍卖:黄龙玉价五年涨万倍

由于黄龙玉身价暴涨。去年年底,龙陵县成立了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采取公开竞标、拍卖方式交易玉料原石。在公盘交易现场,有些黄龙玉原石身价,几年间暴涨数千倍,甚至上万倍。

在龙陵县珠宝市场,卖黄龙玉原石的商家上千,但行家都清楚,真正的高档原石并不在这个市场,而是存放在与珠宝市场一条马路相隔的公盘交易中心。公盘交易中心举行公盘时,买家有三天可边看原石边投标,将标价放在投标箱里。在第四天举行开标仪式。

黄龙玉公盘交易从去年年底设立,第一次公盘交易额近600万元,而随着最近一段时间黄龙玉价格暴涨,在即将举行的第四次公盘交易上,交易额也将水涨船高。

在公盘交易中心里,体积最大的一块石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龙陵县黄龙玉协会会长侯德升说:“原来没开发的时候,这种也就是一两千块钱。现在呢,这一块可能要1000万元。”

公盘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四五年前,这块石头放在路边也许都没人要,现在它的身价涨了一万倍。这个月21日举行新一轮公盘交易。这块石头也许会拍出创纪录的价格。

疯狂挖采:当地植被遭严重破坏

黄龙玉价格疯狂,也让当地开挖黄龙玉的行为更加疯狂。记者在龙陵县苏帕河流域,看到了一场场火爆挖河、挖地运动后的惨状。

由于是雨季,无法下河挖采,记者到达龙陵苏帕河流域时并没有见到人山人海疯狂的挖掘现场,但从当地媒体拍摄的照片中,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一个月前这里的景象。

侯德升说:“当时不到0.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七八千人,最多时候有上万人,非常壮观,有买黄龙玉矿的,有开采的,还有搞经销的,开餐馆的都有。”

据了解,每年11月份到第二年2月份,苏帕河露出河床,是村民最忙碌的时候,几乎家家出动,老人和孩子都活跃在河底。

龙陵县黄龙玉协会副会长梅自贤说:“那是冒着生命危险挖出来的,很危险。”

小黑山林区几年以前,这里很多农民都乱挖乱采,造成环境破坏。现在已由当地政府和企业联合有序开采。

对黄龙玉的私挖乱采,已造成水土流失,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当地政府已花费300万元治理环境。

侯德升说:“我们在下游打了6道拦沙坝,防止泥石流对下游的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农民的自留地都已被包了出去,用于挖掘黄龙玉,去年下半年10万元一亩的田地,现在已炒到100万元。随着雨季的过去,私挖乱采现象有可能重新上演。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着手引进了外地矿业公司,对黄龙玉进行统一的科学开采。

专家论道:黄龙非玉疯涨是炒作

黄龙玉价格暴涨,一些人打起了歪主意。

2004年,龙陵县村民在附近苏帕河中发现这种新玉石。一些收藏人士认为,这种玉石质地细润、色泽金黄、变化丰富,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记者在龙陵珠宝玉石市场看到,这里的摊点几乎都是以卖黄龙玉为主。在同一摊点上,黄龙玉价格相差很多,贵的需上万元,便宜的只需几十元。如此大的差异,让记者不敢判断哪些是黄龙玉,哪些是假冒品。梅自贤说,目前国家相关部门还没有对黄龙玉进行科学的命名和出台鉴定标准。对黄龙玉真假的判断,只能靠经验。

目前,在黄龙玉业界,无论买家还是卖家,都在有意无意回避这个话题:黄龙玉到底是不是玉,是否与和田玉一样,能被划归宝石行列。

据测定,黄龙玉的摩氏硬度与翡翠相当,比水晶略低,比和田玉高;韧性略次于和田玉,略高于翡翠;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一切特质,在行家看来,介于玉和石头之间。北京玉学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明认为,“黄龙玉不是玉”,其组织结构与真正的玉石有显著不同,黄龙玉也没有翡翠等其他玉种的文化底蕴。之所以叫黄龙玉,是一些炒家想沾上玉的光环,更好地炒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种玉石的涨幅超过黄龙玉,价格已远远超过自身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