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尚辣妈王月心:孩子让我想变得更优秀

2012年06月01日 11:3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风尚志》主编王月心做客凤凰时尚原创节目美丽影响力,谈及家庭时坦然地说:“当母亲又想做好一个职业女性,没有不纠结的,但现在我越来越放下了,人生就是这样不断地去平衡,不断地去螺旋上升的一个过程。我会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尽力把孩子照顾到最好,但是只要尽力了就无愧无悔!如果说再重新来一回的话,我也不一定会选择百分之百精力全部给孩子。”

我的儿子叫“抱抱”,代表温暖和抱负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儿子,叫什么名字?
   
    王月心:叫抱抱。

    主持人:抱抱?哪两个字?
   
    王月心:就是抱。
   
    主持人:
拥抱的“抱”,为什么叫抱抱?
   
    王月心:我儿子有三个名字,他的大名叫王子榛,我老公起了那个“子”字,“榛”是我妈起的,就没轮到我。我就起了个小名叫“抱抱”,起的时候只是觉得顺嘴好玩,可能撞名的机率比较小。先想到“抱抱”这两个字之,忽然觉得可以给它扣一些意义。第一个“抱”是拥抱,代表温暖和友善,主动的关心和关怀。我们希望抱抱能够有这种关心他人的情怀。第二个“抱”是抱负,希望抱抱能够有更多理想和梦想,在人生里可以去挥洒出他自己的天空,这是所有妈妈共同的期望。特别逗,有次听说何炅的小狗也叫“抱抱”。
   
    主持人:有人说孩子的基因,特别是男孩子的智商,都是由母亲决定的。有没有跟老公辩解一下,抱抱身上哪些优良特质是离不开你?
   
    王月心:见过孩子的人都觉得90%像我老公,可能眼睛有一点点像我,但他的性格这么小就能看出来像我。比如他比较急躁,他要做什么事情,你必须当时满足他,要不然他就很着急。他还比较拗,这点也像我,自己的主意一般别人改变不了。他还是双手横断掌,这个挺少见的,因为他奶奶是单手横断掌,这个特点跟我一样。小孩刚上幼儿园几个月,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开始每天早上都哭——“不去幼儿园、不去幼儿园”,到现在觉得幼儿园还蛮美的。这几天我妈早上送他上幼儿园,看到老师会说“Good morning,Teacher”,老师都笑的不行。

    主持人:咱们这个命题其实是说哪些优点,姑娘,我怎么听着那个急、脾气急,然后怎么怎么样?
   
    王月心:这随我不都是优点嘛。

    主持人:对,在你眼里,只要是你的都是优点。
   
    王月心:有一句话叫“婴儿即佛”,就是小孩子是一种质纯和复杂的存在,人性所有最本质的东西在一个小孩身上都看得淋漓尽致。比如给他好吃的,他就喜欢你,他就跟你走。孩子不要苦的,要甜的,要好玩的,这是完全赤裸裸的人性。孩子经常会让我觉得,我得修炼我自己,我才能够帮助好他,至少帮助好他人生前二十年。我觉得这就是孩子给父母反过来的一种爱。有时候,我们对他付出,但更多的时候,其实他那么一个小小的、很透明的、很天真的存在,会让我们觉得要去成长,要去学习爱。

                            对儿子只要尽力了就无愧无悔
   
    主持人:在你的微博里面,我看到这段话:今天晚上没有去看抱抱,刚才收到父亲的一封长长的短信,让人感动。父信大意,龙应台说,其实做父母是有有效期的,他的意思是,孩子在幼儿园、少年的时候会听父母的,而以后父母的话就没有什么效果了,所以真正爱孩子就是要多和孩子在一起。还有一句话就是“孩子的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功”。那你现在觉得,这个有效期好好用了吗?

    王月心:我爸爸觉得作为母亲,什么都不重要,孩子是最重要的,我也同意。但是我跟我爸爸讲,我相信一句话叫“身教胜于言传”。如果我们把自己变成更有力量的,更温暖、有价值感的存在,我觉得那是对孩子的最好教育。他会从小看到:你怎么做事情,你怎么在社会上对人生、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我也跟一些有孩子的女主编聊过,其实当母亲又想做好一个职业女性,没有不纠结的。普通人或名人都一样。我原来曾经放不下,但现在的我越来越放下了,人生就是这样,不断去平衡,不断去螺旋上升的一个过程。我会尽力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好,尽力把我的孩子照顾到最好,只要尽力就无愧无悔了。如果说再重新来一回的话,我可能不一定会选择百分之百精力全部给孩子。我还是希望再过二十年,当抱抱慢慢的长大,他会觉得妈妈其实很勤奋的,有梦想的,身上也有缺点。他会看到人性的真实和可爱,也去容纳别人和这个世界的不完美。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胡利莉] 标签:孩子能力 情商 男女教育 业界人物 时尚圈达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