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腕表专家常伟巴塞尔专访:能引起情感共鸣的表才难忘

2013年04月29日 17:52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凤凰时尚现场直击2013巴塞尔钟表珠宝展,《Perfect Time 时计》钟表杂志主编、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会副主任常伟老师接受了凤凰时尚的独家专访。

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会副主任常伟

对现在人来讲:能够引起情感共鸣才是难忘的表

常老师印象最深刻的表,是他在媒体日还没有进入到品牌的核心展区的时候,一进门看到的一款手表,这个手表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表,没有很多附加的东西,但能让他想到我们对于手表最初的那个感觉。它的形态,包括那种设计的配制,让他觉得有一种联想感。他感觉对我们现代人来讲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创新,或者简单的功能表,而是一个情感,最能够引起共鸣,最能够让情感回忆,或者是情感传达的表。

其实你会发现这个是简单的表,这个表实际上对我来讲,反而是现在想起来,每一个细节还是能够联想的那种表,而且这个表没有拿到我手里,我只是从柜台上橱窗上看的,不一定惊到,肯定是触到。

我做表圆中国梦是品牌更是平台

常老师说从他个人现在的角度出发,实际上不想让大家认为它是一个品牌,而确切的正确的表述应该是一个平台,所谓的这个平台是中国有很多独立的设计师、工艺师,包括机芯制造师,其实这些人是在中国土壤当中是各自去打拼的。但没有一个平台,或者一个机构,把他们整合在一起,推广出去或者是表现出去。常老师其实在这个平台当中只是一个整合者。整合的标准是在于他要有所谓的文化表,所谓文化表种必须是中国核心的。

第二个就是要必须有技艺标准,就是有一些技术或者艺术的行为在里面。

第三个标准是审美的标准,做的东西要漂亮要好看,被大家所喜爱。

第四个就是收藏的标准,一定要有一些收藏的价值在里面。所以相当于是通过常老师的召集,整合中国本土的制表师、设计师,还有工艺师这些群体来整合在一起,来实现我们中国文化价值的传统。通过一个表,或者是钟这样一个载体来创立,关键一点还是要把中国的文化输出去,把中国文化作为一个价值观输出去。

实际上初衷很简单,就是圆梦,作为任何一个跟钟表有关联的人,他总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表,这个表不是在众多的品牌的光环下去选择,也不是在众多的价格标签里面去选择,而是一个跟他自己确实有联系、关联的一个表。他圆这个梦就是要做一个跟自己有关联的表,整合这么多资源,也圆了参与者的梦,让他们去实现他们的东西,所以在这里其实最关键点就是确实创造出一个产品推向市场。让度回来的价值除了成本以外,所有全部用于对于这个行业再次投入,比如说资助钟表师,资助工艺师,资助设计师,以及钟表产业以外的,比如说地震,我们拿出去表来捐赠。

腕表拍卖支持雅安

支援灾区的腕表现在已经拍卖到五万一千三这样的一个价格,常老师说着这种拍卖方式一方面是钟表人对于自己所干的事儿的热爱,另一方面也体现他们通过钟表的载体,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于社会的热爱。所以其实这个腕表更主要还是一个钟表人自己能够实现的一个梦,包括对于这个爱的诠释。

所以他相信在现有的体制下,没有一个平台是用这种方式去做表的,而如果是用这种方式去做表,就不是一个商业的。而他们恰恰确实不是一个商业的,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还是一个热爱在里面。

国人品牌飞亚达在国际平台展现中国品牌形象

当记者问到关于飞亚达腕表在巴塞尔办展的时,常老师讲道,因为一号馆确实只有一个中国品牌,而且飞亚达已经第三年在巴塞尔,所以无论是从它的这种影响力来讲,还是说每年的人们对于一号馆中国品牌的理解度来说,其实它肯定是有一个加深的,这毋庸置疑的。他觉得从产品的构成来讲,飞亚达既有民族化的设计,比如说法郎这样传统工艺的呈现,也有国际化、现代化的这种,包括今年呈现的一个用两种读取时间的方式,呈现在一个是手表当中这样的一个造型的表。

实际上这些表款他觉得还是有一些新意在里面,归属于整个钟表设计是一个趋势。但他认为中国的品牌,要是进入国际化市场,不是通过一个展会,或者通过几年展览能够实现的。它更主要还是要有国际化分销网络来支撑品牌的形象,因为真正推广一个品牌长久国际化的形象不是一个展会所能够呈现的,是需要在不同的环节中,对于品牌的推广,有一个持续性。

他认为至少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在国际平台上去呈现一个比较完整的中国品牌的形象,但作为持续的推广,他相信也不是几年的一个问题,也不是说参加过几次展的问题,关键还是一个积累,包括分销商扩大的。所以,他觉得飞亚达办展有意义,也它体现出了可能要改善的方面,这个可能对于飞亚达来讲,至少走到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文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