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韵蓉:男人应该是裘皮大衣还是贴身棉袄?
2010年05月12日 18:56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我们真的能以“物件”来形容男人,那就再好也不过了!可惜,现实生活中,男人远远要比物件来得溜滑和不可预测,也远远要比实实在在的物件来得不牢靠,至少不管妳是买了一件裘皮大衣或棉袄,它总能忠实地在妳需要的时候为妳效劳,男人却常在你需要他的时候音讯无踪!

以这种思路为文章起头,似乎有些灰色悲观,可我总认为凡事先把最坏的情况挑明了说,给心理打个底,总好过一厢情愿地编织美梦,最后落得梦醒人空悔不当初。再说,就是由于两性关系之间的变数太多,有太多的不可预测性,我们才需要厘清思维以健康正确的态度去经营它。

我有一个聪明能干、相貌端丽的女同事,今年满28足岁,家里为了她尚无男友焦虑不堪,屡屡托人代为介绍“合适的男孩”。我这位同事对相亲这事极为反感,总以为像是把两块等量齐观的肥肉放在天平的两端秤秤是否相配,可她自己也承认在心里早已罗列了一份标准,需要“学历高、薪水高、个子高……”的男人,她说:“至少不能觉得委屈了自己!”。这句话可能就是极大多数聪明女子择偶时的罩门了!难怪我最近听见一位颇负盛名的女作家说,35岁以上的女人嫁个好男人的几率比被汽车碾过还低!
 
凭良心说,现代的女人真的要比男人来得优秀,不仅会念书能做事,还能利用女性特有的善解人意弥补男人有勇无谋的管理风格,此外,在相对弱势的职场生态中力争上游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其间的勇气与智慧自非天生就具优势的男人所能比拟,因此,在选择“下嫁”的条件上稍微苛刻些自是无可厚非,再说,只为了能嫁出去而委屈自己,也绝对不是幸福婚姻的良好开始。

可是,这个所谓的“好条件”却隐藏了太多的伏笔。许多郁闷的男人聚在一起咬牙切齿地数落现代女人太功利,没有像样的物质条件就几乎交不到女朋友,而这个所谓的像样条件又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而逐年攀升。事实上,任何经历过婚姻的人都必须承认“贫贱夫妻百事哀”是影响婚姻品质不变的真理,一个月收入500元的男人和一个月收入3,000元的男人对婚姻和家庭的建构的确有本质上的不同,因此,合理的物质条件确实是需要列入考量的重要标准。可当合理的安全需求已经满足的时候,是否安全感和快乐还是和物质条件成正比?是不是一个月收入30,000元的男人能带给你的快乐必定是月收入3,000元的10倍?

让我们再回到裘皮大衣和贴身棉袄的话题上吧!据我的了解(我没穿过裘皮大衣,所以只能求教于我的有钱朋友),裘皮大衣极为娇气不好保养,穿的时候不能挤地铁、不能上自由市场,除了小心翼翼之外还得应付其他众多女子觊觎的眼神,因此,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斤两,你还不一定穿得了它,即便穿上了也还得为这件裘皮大衣担好多的心、费好多的神;贴身棉袄就不同了,它既柔软暖和又容易打理,随便往包里一塞不怕起皱,落在公车上也不一定有人乐意捡回家。可贴身棉袄也不是全无坏处,除了穿出去不提气儿之外,得空就从缝线里钻出来的棉絮也是极其恼人,因此,贴身棉袄不一定全然就是好的,面料、棉花、里子、做工,以及最重要的合不合身,也都是影响它质地的重要因素。

我在学习芳香疗法的课程时,教课的老师是位哲学博士,她说,我们在做任何重要决定时可以经过两个决策系统,一个是大脑,一个是God Feeling也就是位于心窝的太阳神经丛(Solar Plexus)。大脑只会依据理智思维的结果作决定,不会照顾God Feeling的感觉;而太阳神经丛却会综合感情和理智的讨论结果做出最合情合理的决定。因此,在对男人的选择上,我们可以交给太阳神经丛去做“好条件男人”的标准设定,在爱情和面包之间找到一个让大伙儿都满意的平衡点。

我有几个从高中就一起玩乐的死党,个子都在一米六八以上,初进大学时,我们正眼都不瞧个子低于一米八零以下的男生,看见个子高的男孩搂着娇小的女友迎面走来,我们就捶胸顿足痛呼“又糟蹋了一个!”。随着年级的向上攀升,我们的眼光也开始逐渐地往下修正,开始从心里说服自己:“大个子多半迟缓,脑子不好使!”。最后,我们终于从梦里醒来,相信琼瑶小说里高大英俊、温柔多金又只对自己一往情深的男子,只有在遥远的乌托邦里才能寻觅!

那时,年轻的我们眼里没有面包,只有浪漫的爱情和英俊的王子。直到有一天,毕业后就直接到美国念书的死党、也是我们其中最漂亮的女孩结婚了,我们一起开心地到她台北的家中探望,看看那个能让她在短短一年之内就决定结婚,并且打败那么多追求者的幸运男子到底是何方神圣,结果她只是微笑而平静地望着那个既不高、又不帅的男孩告诉我们:在美国,两个人租房子比一个人便宜!

是的,婚姻的功能之一就是两人能彼此取暖,在冬天的寒风里彼此取暖、在阴冷的细雨里彼此取暖、在灰心丧志的人生谷底彼此取暖、在世态炎凉的人情淡薄中彼此取暖。如果,华丽高贵的裘皮大衣能带给你身心的安顿和兜心的温暖,那么它就是你的;如果,你只能在阳光下炫耀,而无法在下雨天拿它遮风避雨,那么,就选择能让你心灵自由、依然温暖心窝的贴身棉袄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