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奢侈品消费应高比例征税
2010年04月14日 16:32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摘要: 奢侈品做为人表现自己的一种方式,在以经济指标为主的年代,也便成了唯一的展现方式,因为它最直接的展现个人的经济指标。换言之,你赚钱是为了消费,你消费就要为社会做贡献,你既然要做贡献,就会在赚钱的同时考虑社会效益,这样说就简单多了。

奢侈品做为人表现自己的一种方式,在以经济指标为主的年代,也便成了唯一的展现方式,因为它最直接的展现个人的经济指标。所以,很多人以此为活着的终极目标,这是现阶段教育的失败 。

大家都清楚,奢侈品是用资源堆积起来了,这种资源,涵盖了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是消费奢侈品者对社会和自然的一种过度索取,是一种极端动物性的表现。这里不是仇富骂人,是从相对科学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而大家争相在奢侈品消费中角逐,是个人对社会的无度索取,它是分配中的不公平竞争的主要动力,同时加剧了资源浪费与自然环境恶化。

有时我们在分析人对社会的贡献与索取时会说,我对社会做了贡献,就应该得到社会的回报,所以,我消费是应该的。其实这何尝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交易口吻。我们的收入水平,可以说是社会对我们付出的劳动力与创造力回馈,这是很正常的,但我们的消费,则是人对社会的一种索取,如果你做多少贡献就要索取多少,那么,你与社会只是一种公平交易关系,对社会的贡献如果只是你用来与社会交易的筹码,所以你对社会没有任何贡献。

让一个自然性与社会性共存的人主动的为社会做贡献,除了靠个人的自觉以外,还要依靠国家的调节手段进行导向,如果没有没有这种导向,我们的社会是不可能前进的,比方说社会财富是一盆水,一个人添了多少水,又喝掉多少水,那么,盆里的水是不会增加的。如果社会财富没有增加,又何来的进步呢?

而先前国家的个税调节,基本上是不得要领,第一,个人收入是很难统计的,特别是资本得利,所以个税对有钱人来说只是毛毛雨,而对收入单一的人来说,却是难言的负担。第二,征收对象为个人收入,是个人从社会得到的报偿的指标,并不是人向社会索取的指标,对个人收入进行征税很打击做实际工作(赚血汗钱)的那些人,却对做非实际工作的人(特别是资本得利)起不到调节作用。

所以,国家应该对奢侈品消费征收高比例的税收,这是一种针对人对社会索取的有效调节,一来可以有效的增加社会财富,二来可以有效的扼制资源浪费,三来可以重新调节分配,不至于让财富过分的局部累积,更重要的是第四点,这是一种对社会的附加贡献,你开的车越好,住的越豪华,一定表明你对社会做了相应比例的贡献,无形中提高了低觉悟人群的贡献意识和社会意识。

至于征收对象,不妨从公认的豪华奢侈品开始,比如法拉利汽车,当然,法拉利公司会找我们说得不到公平的贸易环境,不过我们告诉他,你去生产5000美元的法拉利,我还你公平的贸易环境。也就是说,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抵制奢侈品,浪费品,而不是针对某个公司的。

再说一下贡献意识和社会意识。这种意识的形成,靠自发和说教是不行的,我不是否认人们的觉悟,而是说人类的自然性是无法忽视的。所以,国家必须以调节手段加以导向,如果我们对奢侈品征收重税,那么,你开越好的车,住越好的房子,我们同样会越尊重你,这是自然而然的,这并不打击人的创造性和劳动积极性,而是劝导你饮水思源。你得到的一切都来自于社会,回报社会是你的责任和感恩,这比强要你去为灾区捐款,为希望工程捐款要来得更人性化。而且,这种消费越高贡献越大的调节方式,无形中可以重建社会价值观,重建社会道德,改变唯利是图的冷血发展模式。

换言之,你赚钱是为了消费,你消费就要为社会做贡献,你既然要做贡献,就会在赚钱的同时考虑社会效益,这样说就简单多了。

同样,对奢侈品征高税,可以粉碎腐败滋生的观念基础,没有人为了贡献社会去腐败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