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馆:PRADA、法拉利和透明水泥
2010年04月22日 13:09 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0日是世博会试运行的首日,意大利馆的“透明水泥”墙外被长长的队伍环绕着。细雨朦胧中,人们几乎要等上四十分钟才能一睹它的风采,而即便进入之后能看到的,也只是开放的第一层大厅,但是这也足够惊艳。

很多游客都被意大利精致与奢华的主题展示所吸引。“意大利馆里都是奢侈品。”一位游客抚摸着展厅中的法拉利跑车如是说。除了跑车,这里还有16世纪意大利名画,包括达·芬奇和拉斐尔的真迹。在为期六个月的展览中,这里还将上演D&G、PRADA、阿玛尼、范思哲等世界著名时装品牌的时装秀。连意大利馆工作人员,其制服也是PRADA的。不过,那要等到27日以后才会穿。

意大利馆不仅为参观者带来了时尚盛宴,在美丽的时装和优雅的音乐之外,还为参观者提供多种美食美酒,似乎它在试图传递一种生活理念:生活是可以诗意而富有激情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幢建筑的灵感来源于风靡意大利的一款名为“上海”的游戏。整个建筑抽象起来,像是一捆游戏棒,可任意组合的功能化模块搭建起展馆。在它的空间内部,记者看到,意大利人不仅将罗马的凯旋门和弗洛伦萨的百花大教堂按照原比例搬进了场馆,更将其传统的制鞋、制作乐器、缝制高级服装和制车工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通过人性化的空间设计和创新材料的使用,体现意大利传统与时尚交融的生活格局。

在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总代表昆迭里眼里,本届世博会“所要展示的是一个传统和高科技完美结合的意大利”。而负责意大利馆展览内容的是由米兰三年展机构负责策划,该机构主席大卫(David Rampello)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展馆传递的核心信息是把传统的东西和高科技的东西相结合。因为创新技术和时尚创意是分不开的,时尚产业也有高科技运用其中,法拉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创新的“透明水泥”第一次在世博会被使用,它是由意大利贝加莫实验室研发的新型产品,是一种水泥混合物。混合物良好的流动性使得塑性树脂结构与坚固的水泥质材料预制板结合,光线可以从内向外映透。科研人员解释说,如果适当地插入水泥质材料,实验证明树脂较光导纤维具有更强的透明性能,而且成本更低,可以大规模应用。

此外,意大利馆还利用多种高科技以达到节能、降低污染的作用。当意大利馆的室内温度偏高而室外天气状况良好时,展馆顶部的48扇天窗将自动开启。这样就可以少用甚至不用空调,展馆空气净化装置也会让参观者备感舒适。

对于中国游客而言,威尼斯是中国民众最为熟悉的意大利城市之一,但近年来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威胁着这个城市的生存。2003年,威尼斯启动了代号为“MOSE”(摩西)的“拯救威尼斯”的工程。这一次,意大利馆的第三区域将会对“摩西工程”的技术和理念进行展示,讲述意大利将如何通过潮汐、太阳能汽车和动力摩托车来拯救威尼斯,应对全球变暖。

在展览的第四个区域还会展出一些重要的绘画作品,其中会有一些16世纪的画作,配合食品这个主题,再现当时的农业种植、食品加工情况等。另外也会有一些20世纪的画家作品,一位空间主义先驱以及对未来美国现代艺术影响很大的艺术家的作品。不过,要想看到这些名作,还是要抓紧时间。昆迭里也说,世博会期间的短期展览中将展出意大利画家的名作,但时间不会很长,因为原作的运输和保存条件都很苛刻,长时间开放展览不利于藏品保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田享华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