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正式运营 豪华邮轮北上
2010年08月09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港口,往往意味着新的便利政策。这在天津港的建设中,也显得尤为明显。相比上海港口和香港港口,这些政策优势,也成为天津母港的有效竞争力。“为了吸引国际邮轮公司落户滨海新区以及邮轮挂靠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并且开展邮轮业务,滨海新区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例如,在《关于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便拟出了涉及国际邮轮公司挂靠的收费优惠和便利通关等政策,对于邮轮公司将根据其设立在东疆保税港区的经营机构性质、开设的航线类别、数量、增幅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最高每年100万元的支持资金。” 天津港集团公司副总裁赵明奎表示,“此外,滨海新区还给予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国外入境邮轮乘客中转免签的便利政策,有效地提高了通关效率。预计到2015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将接待国际邮轮100艘次,邮轮旅客将达25万-30万人。”

“天津邮轮母港的正式启用,将成为真正开启中国邮轮旅游业中北方市场的钥匙。日后,它将和上海港口、香港港口一起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输入和输出客源方面互为补充。” Michael Bayley先生一边用手势比拟着鼎足之态,一边对记者说,“天津港将开启国际邮轮在中国的华北市场、上海港聚集江浙沪客人,而香港港口则以华南、东南亚客源为主。难以评定这三大港口谁优谁劣,它们在中国市场中的作用不相上下。”

上海目前拥有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与位处北外滩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两个邮轮港口,一新一旧两个港口因其可以接待的邮轮体量不同,互为补充。而毗邻中国目前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的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规划面积160万平方米,岸线长度2000米,可安排六个大型国际邮轮泊位。一期开发面积7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两个大型国际邮轮泊位及配套客运站房,码头岸线长625米,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邮轮,设计年旅客通过能力50万人次。

“相比而言,在建的天津港面积更广,可容纳的邮轮体量更大。但它也很新。一个邮轮母港的建设,不仅在于港口硬件本身,还需要成熟的配套服务体系。在这个方面,上海港口的建设更成熟。”超级豪华邮轮集团Silversea亚洲区域总监Melvyn Yap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客源更多、市场更成熟”,则是使得Silversea邮轮更为青睐上海港的另一原因。“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香港及新加坡紧随其后。去年,在Silversea邮轮接待的中国客人中,来自上海、江浙一带的客户几近占到半数。虽然Silversea邮轮停靠中国港口的机会较少,但每每在停靠之前,选择从上海登船开始旅行的机会早就被预订一空。”

“巨而全”还是“小而精”

“和我们在欧洲遇到的情况不同,中国客人目前对豪华邮轮游的定义,仍然停留在巨型邮轮上。”Melvyn Yap先生说,“其实,小型邮轮在欧洲更受到高端消费者,尤其是企业家及其家人们的欢迎。而目前,中国客人对这些小型豪华邮轮的认识还不多。”

和皇家加勒比一样,歌诗达也在天津港投入了巨型邮轮。其旗下“浪漫号”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正式投入运营之后,于7月至8月间开启了10个航次。这艘排水量高达53000吨的巨轮,其标准船舱面积是吨级为20000至100000吨级邮轮中最大的。

“采用巨型邮轮‘海洋神话号’开启从天津港出发的航线,是根据中国北方客人的消费习惯来制定的旅行计划。”Michael Bayley认为,“巨型邮轮旅游一直是旅游市场上的中高端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邮轮旅客的一般标准是:25岁以上,平均年收入在4万美元以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在成为巨型邮轮游的定位人群。从7月31日至10月7日,这艘巨轮在天津港会开行8个航次,‘海洋神话号’自驶入中国后,便十分受中国客人欢迎,它是目前以中国为母港始发的最大的国际邮轮,排水量高达7万吨,拥有近960间客房,可载客2074人。基于过去几年对邮轮知识的宣传,目前中国客人对巨型邮轮认知度很高,他们认为这是奢华旅游方式的一种。”

而对于SilverSea邮轮公司来说,他们则已经开始着手于“让更多中国人接受欧洲奢华邮轮旅游概念”的工作。“过去两年中,我们曾经先后组织来自中国内地的客人参与全新探险邮轮Prince Albert II的旅行线路。其中南极探险游十分受中国企业家的欢迎。来自山西的客人还曾一同组团参与南极邮轮旅游。我们并没有采用大型邮轮来完成这条线路,而是选择了体量更小的邮轮。在旅行结束之后,曾经参与我们航线的中国内地熟客,依然会在下一次旅行中选择体量更小的邮轮。”Melvyn Yap认为,“相比大型邮轮,小型邮轮拥有更好的私密性、更容易调整和定制旅游线路,更适合与家人朋友共处。我们认为,和欧美的高端客人一样,小型邮轮将成为中国邮轮消费中的‘奢侈品’,受到更多高端旅客的欢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