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顾客爱故事 奢侈品牌买历史

2011年05月30日 10: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人喜欢听故事,连买东西的时候都不例外。以前卖狗皮膏药的必定先要在人群面前表演一段杂耍,再加上一段身世自述才能成功将货品贩卖出去。如果不想讲故事,只要打出百年老字号的名头,无需费口舌自有顾客盈门。再加上本民族特有的凑热闹精神,有时候不得不感叹,要在中国“火”其实并非难事,story(故事)、history(历史)和炒作,这三件法宝放在一起准没错。

这就能解释中国的民营企业会煞费苦心地用拉丁字母拼出一个任何字典里都查不到的词,然后绕着弯去欧洲注册,以找回自己的“纯正血统”,再回到国内找个当红明星大肆宣传一番。没自信地悲哀!

不过国人似乎在日益增长的奢侈品销售额上找回了自信。那些预见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将在2015年之前赶超日本的调研公司果然对了,这一“光荣”的时刻因为日本地震而被提前到了2012年,中国将顺理成章地成为继欧洲、美国之后奢侈品的第三大市场。买成了VIP并不值得骄傲,我们只是用钱买了产品,那些奢侈品品牌的主人依然还在为让品牌的精神深入我们的心而做着不懈的努力。也许拥有那些奢侈品品牌,我是说收购品牌、成为它的主人才是最猛的强心剂。

自从Jean Paul Gaultier告别Hermès之后,其同名品牌的去留问题也自然摆到了两方的未来发展议程上。先是西班牙时尚集团Puig出手意欲从Hermès集团所持有的45%的Jean Paul Gaultier股份全部买走。这家为Prada等品牌制造香水的集团,除了在化妆品方面有所建树,也收购了Carolina Herrera、Nina Ricci、Paco Rabanne。虽然这些经典老牌如今的出现在杂志版面上的概率为零,但他们的存在的意义更多是让集团的履历丰富起来,别忘了,要买“历史”可不容易。这让为品牌生产香水的Shiseido感觉到了危机,所以他们牵手来自香港的Fung Capital公司来收购品牌。后者隶属于香港Li&Fung集团,其下属的另一家专营零售的公司Trinity早就收购了包括意大利品牌Cerruti 1881、英国品牌Kent&Curwen的所有权,并且还囊括了日本品牌D`urban和英国品牌Gieves&Hawkes的长期代理权。在控制了诸多正装男装品牌之后,收购这样一个剑走偏锋的品牌一改往日严肃的形象,向一个完整的时装帝国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另一则令人兴奋的消息来自Salvatore Ferragamo,虽然继Prada之后,这个传统意大利家族品牌也将于香港上市的消息已经被否认,但这并不妨碍其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地区蓬勃野心的发展。品牌将公司8%的股份卖予了香港富商吴光正。你所熟悉的连卡佛、Joyce boutique和掌控Ferragamo等诸多国际知名品牌代理权的ImagineX等时装店都是他名下的企业,而这些相比他的会德丰集团中的九龙仓、海港企业、宝福集团等业务来说根本只是九牛一毛。套现可不是Ferragamo的目的,套近乎才是它的本意。通过这样一次“进贡”,兼顾了Ferragamo与盟友的关系,完成在“中国总攻战”之前最后的准备。

那些初来中国的老外们,每天都会为身边的新鲜故事一惊一乍,中国人擅长讲故事,更擅长制造历史。故事讲到关键节点,就要卖个关子“且听下回分解”。也许这只是一个辉煌历史的起点,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正等待中国人来创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品牌 奢侈品 故事 历史 ImagineX Pui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