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税下调后 奢侈品消费将爆发

2011年06月22日 09:07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传闻中“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的消息终于得以证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据透露,这次奢侈品进口税调整不会如之前外界传言的那样,采取一步到位关税降低为零,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左右,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但具体方案和实行时间要以商务部和国税总局最终出台的政策为准,“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国内奢侈品消费或将迎来一个爆发期。贝恩咨询公司(Bain &Compan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趋势,预计今年增幅可达25%,销售额115亿欧元。

税率过高导致差价大

国内奢侈品价格远高于国外,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据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海内外的差价是: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对此,杭州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民强表示,造成价差的首要原因是国内进口关税过高。目前,我国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有的则高达50%(比如化妆品和酒类)。

此外,奢侈品进店还要有海关检测、进店检测、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税费,这些直接导致国内奢侈品的价格至少比原产地高出1/3。

海外购物4倍于国内

为了“逃避关税”,中国消费者纷纷将目光伸向国外,于是出境购物、海外代购近年来异常红火。据不完全统计,国人每年要在国外花掉2000亿人民币购买奢侈品。

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而几乎同期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

另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仅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奢侈品居多,即便是按照40%的税率计算,每年税收流失也高达数十亿元。“中国奢侈品消费外移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杭州商界资深人士杨祖德感叹说。

影响商场或迎购物回流潮

“进口关税一旦下调,对杭州商界和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杨祖德说,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省会城市,杭州正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新兴市场。数据显示,杭州已经超越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第三城。

杨祖德认为,进口税下调最直接的效果,便是将一直以来“大头在外”的奢侈品巨额消费留在了国内,其中的受益者首当其冲就是国内的商场。以本次可能降低进口税的化妆品为例,是各大商场销售的主要奢侈品品种。

出境购物短期影响不大

当然,奢侈品进口税下调,最终的受益者是国内的消费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奢侈品消费 靴子 进口关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