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业内人士详解奢侈品价差之谜

2011年06月24日 09:41
来源:北青网 作者:张艳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一批降税政策可能从香水、化妆品等商品开始实施

有关部门正在仔细研究和论证降税的细节问题化妆品香水关税有望大降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由于中国目前对奢侈品的进口综合税平均在25%-30%之间,有的则高达50%以上,高关税导致国内进口奢侈品的价格远高于海外市场。高额关税已让中国流失了巨额的奢侈品消费至海外市场,尽管财政部随予以否认,但商务部对降税如此明确的官方表态,让人不由得猜想背后几大相关部门可能已经达成默契,奢侈品降税势在必行。

国内外价差为何这么大?

据商务部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外的差价明显:国内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为何国内外价格差异如此之大?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判断,商务部的这一统计数据相当可信。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价格差异,主要由运费、关税、海关检疫等相关费用、以及代理商费用等因素决定。以原产地为法国的某大牌奢侈品为例,因为在法国本土,都是小店或直营店销售,省去了代理商的费用,又没有海外运输、进口关税及其他相关费用,所以在原产国法国最便宜,北美市场稍贵,香港再次之。

而这一商品如果进口到中国,由于奢侈品要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平均30%-40%左右的进口环节综合税,那么自然就比无税的香港市场价格要高出一块。欧阳坤表示,不同的奢侈品种类涉及的税种不同,有一些护肤品不用缴纳30%的消费税。所以对化妆品来说,内地比香港多了平均25%-30%的进口税,加上运费、海关检测、零售商进场费等,平均与香港的价差约在30%-40%之间。

国内奢侈品消费大量外流

如此大的价格差异让大多数消费者都选择去海外淘货。中国因此而流失了巨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而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强大购买力极大地繁荣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奢侈品市场。

总部设在瑞士的退税公司此前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游客仅在法国购买免税商品的总额就达到6.5亿欧元,约合61.3亿元人民币,蝉联法国“购物王”称号。

高关税限制国内奢侈品投放

“在全球最主要的奢侈品消费国中,我国平均30%-40%的奢侈品进口税率是最高的。”欧阳坤表示,在其他国家,基本上对奢侈品的综合关税不会高于10%,“像意大利,完全就没有关税,因此意大利的奢侈品有些比法国还便宜。”

过高的关税不仅让消费者外流,也使得高端奢侈品投放中国市场的商品数量和品种受限。“老外做生意,不会一下子压太多资金,因此越是昂贵的奢侈品,他们就越少放到中国市场。在中国的大代理商,都是每三个月向总部汇报销售情况,总部根据报表再发下一季度的货。”他说,消费者常常感到在中国的大牌旗舰店,可选择的商品数量和样式很少,而且都没库存,就那么几件。而在欧洲,样式、数量随便挑,还有仓库。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喜欢去欧洲购物的原因。

业内人士建议降税动作快些出台

欧阳坤觉得降税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有了理由来限制和遏制大品牌们日复一日的涨价。“现在,这些一线大品牌几乎每天都在调价,只要欧元贬值,他们就上调进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欧阳坤说,奢侈品一般都以欧元计价,虽然人民币坚挺,但大品牌不会让人民币在其商品上的购买力增强,就会以关税高的理由而涨价。

虽然降税呼声不断,官方声音也不少,但降低奢侈品综合税率的具体推进仍很谨慎。据知情人士介绍,有关部门还在仔细研究和论证降税的细节问题,并在评估降税对价格下调的作用。他推测,降税措施不会一步到位,而是会逐步推进。第一批降税政策极有可能从化妆品、香水等近似日用品的商品开始。其次将可能是箱包类奢侈品,总之是以女性为主的消费品为先导。而降税幅度可能会在10%-30%之间。“化妆品降税后,价格就可能与香港相差不大了。”

不过,欧阳坤提醒消费者,关税降低后,并不意味着商品价格马上就下降,要有一个消化期。因为政策出台后,市面上的商品已经纳税了,价格会保持不动。待经销商的库存消化完,新进口的商品价格才会降下来。他估计,化妆品的这个消化期约为3个月至半年。而高档箱包、钟表等奢侈品价格高、走货慢,有可能会达到一年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奢侈品消费 降税 价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