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商务部长称2015年中国将成奢侈品需求最大国

2011年06月24日 15: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供图

南都讯特派北京记者游星宇娜迪娅实习生朱泽自从上任商务部部长,每年两会陈德铭都会召开一次记者会,他还将这次相聚,当成考试。昨天他就在考卷中向记者们透露,中国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我国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需求最多、最大的国家。

 国内高档消费品销售去年增长23%

有记者问道,近几年国内很多人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因为国外有些商品比国内还要便宜,而且有的商品是国内没有的,这是为什么?

对此陈德铭坦言,中国居民到国外去购买本国制造商品,这个现象是存在的,而且这个情况还在增加。“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牌还不足和不够,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很多人更崇尚于名牌的消费。”

陈德铭还透露,国内这些高档消费品销售去年增长了23%,而且在境外消费这些高档品的人群增长了30%。所以预计中国13亿人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这样的消费可能会超过日本,甚至会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但这主要是我们人多引起的,另外还有金融危机以后,西方的产品在他们所在国家的一些折扣和降价,以及国内有些人炫耀一些产品的原产地等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更愿与日本一同研究稀土替代资源

作为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资源,稀土近来成为国际贸易领域的“热词”。中国占有世界30%以上的稀土资源,却供应出口了世界90%以上的稀土。特别是日本,据报道称,日本90%的稀土供应依赖中国。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日本记者问及中国未来五年的稀土出口政策时,陈德铭回应说,中国方面决定对稀土的开采、加工以及对于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的减量限制。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面临着稀土资源有限,开采技术还不够先进的问题。

陈德铭还谈起自己的经历:“我在江西生活劳动过十多年,那儿就有非常丰富的稀土资源。由于我们没有很好的方法把稀土从土壤里萃取出来,用了酸的浸泡技术,所以大量的土壤被酸化,经过稀土的采制之后,大片的土地就不能复苏,确实给生态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陈德铭随后提出,希望世界上其他的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和环境保障的情况下开采一些稀土。“我们更愿意和日本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一同来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陈德铭 商务部长 稀土资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