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百年灵精密时计中心(Breitling Chronométrie)

2011年07月13日 18:3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工作室

2,000张图纸变成第一枚真正的机芯,是在百年灵精密时计中心的精密机械车间(Micromechanics Workshop)。这里仿佛是一个微型制表工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制造腕表所需的所有精密仪器,可以按照图纸制造出每一个精密部件,生产出第一批大约100枚打样机芯。

打样机芯随被送往实验室(Laboratory)进行最终的检测和调试,像是层层考试的最后一关,过关后就可以投入生产线大批量生产了。这里汇聚了各路高手:钟表匠负责打样机芯的组装和装表,并利用各种精密仪器对打样机芯和样品表进行详细测试;数学家和物理学家负责分析测试得到的数据,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供解决方案;甚至还有三分之一是化学家,除了检测和解决问题外,还负责研发新的材料。

实验室是百年灵精密时计中心的核心部门,将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在投入批量生产前发现并解决,才能保证批量生产的顺利、高效。比如:机芯部件被放到显微镜下,放大250倍观察,以检测其尺寸精度;如果一个螺丝断了,显微镜最大可将螺丝切面放大4万倍,查看断层准确位置,判断断裂原因;精密仪器测试飞返指针的灵敏度,并自动生成心电图般的详细数据供分析;高速摄像机监测指针的运动状态,一切肉眼看不见的抖动都无处遁形,保证了计时的最高精度;还有仪器用于测试螺丝拧紧的最适合扭矩,以确保组装时部件既牢固又不至于用力过大压断夹板。

最有趣的要数化学家的工作之一:研制润滑油。可能不为众人所知,润滑油是机芯必不可缺的重要部分,并且价格不菲,每一颗宝石轴承都需要性能优异、适合机芯材质且计量精准的润滑油,以保证机芯顺畅高效的运转。而随着日前瑞士最好的润滑油制造商被斯沃琪集团收购,自主研制高性能润滑油变成了坚持独立制表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百年灵精密时计中心实验室的化学家们,用专业仪器测试不同润滑油的各方面性能,粘性、抗氧化性、润滑性等,为百年灵01机芯寻找最佳拍档。

经历了技术部的设计、精密机械车间的打样和实验室的最终检测调试,百年灵01机芯终于可以正式投入制造生产了。

首先从机芯部件的制造开始。百年灵为制造机芯基础板专门自主研制了一套全自动机器生产线,包含精密铣床和精密锉床。方型的黄铜片从生产线的一端进去,自动压制成了雕钻好沟槽和夹板孔的机芯基础夹板,并用砂打磨均匀表面,迅速,精准,高效。目前,精密时计中心共拥有31台这样的全自动机器,每台造价约25万瑞士法郎。

灰尘是机芯制造过程中的大忌。因此,精密时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入车间都需要换上专门的工作服装和树脂材质的鞋子,以保证最小程度的灰尘携带。同时,整个全自动生产线都处于低压密闭环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金属灰尘会通过吸尘管道进入另一个房间,进行金属颗粒的回收和处理,保证了良好的生产环境和原料的最大化利用。不仅如此,机芯部件甚至是装部件的工具盘,每经历一个生产步骤都需要进入专业的清洗房反复清洗,超声波配合有机肥皂,确保所有黏附在部件上的细小颗粒都被清洗干净,并且不会留下水斑,毫无瑕疵。

每个部件的质量对机芯的精准都至关重要,因此必须逐一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以成型的夹板为例,先是肉眼查看划痕,再通过显微镜测量其厚度、高度,夹板孔的位置、深度和尺寸等;最后用钻石检测其硬度。所有检测数据都将录入精密时计中心的内部网络,与最初的图纸数据相比对,允许的公差仅为千分之一毫米,这样的精密过程既是技术检测,更是美学审视。同时,数据将与部件的唯一编号一一对应,以方便数据的追踪和查找。全方位且系统的严格检测,确保了每一个成品的最佳品质。

检验合格的部件开始步入机芯预装流程。全自动、半自动、纯手工三种不同的装配方式此时齐上阵,不同的部件选择最适合的装配方式。346枚大大小小的部件被预装成了70个机芯部件,以方便进一步的机芯组装。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游丝与摆轮的组装。每一个游丝和摆轮都会用专业仪器测量摆幅和特性,然后进行分级,级数相同的游丝和摆轮相搭配才能达到最佳性能。接下来,如何完美结合配好对的游丝和摆轮,成为了不得不攻克的难题。为了兑现独立制表的承诺,百年灵潜心研制了高温激光焊接的精密设备,用温度高达1,400℃的激光,在千分之一秒内将游丝与摆轮完美焊接在一起。百年灵是目前掌握这一尖端科技的三大瑞士手表品牌之一(其他两家为力士和斯沃琪集团),卓越技术彰显无遗。

组装过程中,每一枚机芯都由一个小盒子承载,并配有唯一的数据芯片。该机芯所有数据都会被收录进精密时计中心数据库,以确保能够快速回查机芯的所有装配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机芯组装过程的精准、高效,除了制表匠们娴熟的技艺和经验,最大的功臣要数这条由百年灵自主研发的半自动机芯装配生产线,它犹如一条智能信息高速公路,让一切有条不紊,精准高效。生产线上的信息读取器根据机芯数据芯片,先判断机芯所处的装配环节,随后将其自动送到下一个装配环节。如果某个环节的工人暂时离开,生产线还有特殊的“停车场”暂时放置承载机芯的小盒子,实现了人与机器的完美结合。目前,百年灵拥有两条这样的生产线,最高年产量可达5万枚机芯。高效的批量化生产,使得越来越多的百年灵腕表搭载自产机芯成为可能。

机芯组装完成后进入最终检测、调校、润滑环节。专家借助专业仪器,为各个润滑点滴上精确剂量的抗震润滑油。润滑油极为重要,因此化学家们必须监控润滑油的质量和剂量,以确保轴承运行顺滑。接着,机芯将被启动并进行校准,利用最新一代设备检测其摆动和运转情况。

最后,检验合格的机芯被贴上序号和标签,送往“神圣的圣殿”——瑞士官方天文台认证中心(COSC),经历长达三周的严苛检测。这样“精心准备的产品”堪称机芯中的“超级引擎”。百年灵是目前唯一一家全系产品机芯均通过瑞士官方天文台认证的瑞士手表品牌,实现了“100%生产天文台表”,开创了一流表商的先河。

机芯从COSC返回之后,便开始在无任何干扰因素的环境中进行小心翼翼的装配,并在表壳上用激光打上相对应的机芯唯一编号,其谨慎程度绝不亚于制造之初。腕表离开百年灵精密时计中心之前,还要经过全方位苛刻的外观和功能检查,包括走时、计时、防水性能等。每一枚百年灵计时表都需要历经十个月的精密制造,接受上千次测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百年灵 时计中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