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奢侈品设计师“三宗罪” 别逞一时口舌之快

2011年07月27日 09:41
来源:金羊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2010年11月20日,巴黎,抗议者在香榭丽舍大道娇兰旗舰店面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娇兰香水集团创始人后代Jean-Paul Guerlain的种族歧视言论。

另外一位祸从口出的大师级人物则是让-保罗-娇兰(Jean Paul Guerlain),他是世界十大调香师之一,也是娇兰家族第五代传人,但却因为说错一句话,就被家族品牌“遗弃”,自己也陷进极大的麻烦中。事发在去年,他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谈及设计某款香水时不慎用到“黑鬼”(ngre)这个词,过去多见于奴隶贸易时期对黑人的蔑称,如今被一个有身份地位的时尚人士公然在访谈节目中使用,无异是对非洲族群的一大侮辱。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引起法国各界一片哗然。在节目结束几分钟,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反应巨大,网友群起谴责,还发起多个抵制群组,而现实中的抗议者多次包围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娇兰专卖店,引起轩然大波。跟DIOR的做法相似,娇兰公司第一时间与让-保罗-娇兰划清界限,声称他早就不是娇兰的股东和员工,此事与公司无关。自知理亏的让-保罗为了不“拖累”家族企业,也连忙发给传媒一封电子邮件,以示悔过“对于我的冒犯言语而受伤的所有人,我深表道歉。我的说话完全没有反映自己的内心想法,而是一时失言,对此我非常遗憾。”他还同时表示“对自己说过的话负全责”。并且主动与家族品牌撇清关系,再次强调自己“从1996年开始就不再是娇兰公司股东,从2002年开始也不再是公司员工。”的身份。

可见,不管你是时尚大帝还是天之骄子,没有管好自己的嘴,随时都会将自己推进舆论职责的深渊当中,轻则千夫所指,重则身败名裂,切记切记。

澳大利亚泳装设计师Lisa Burke以往的作品,都曾用过经典人物做题材

创意变恶意:

代表人物:川久保玲、丽萨-伯克

典型表现:设计素材“踩”过界,冒犯人民情感

后果:轻则销毁作品,重则前途尽毁

别以为当上设计师就能公然打着旗号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有些领域、题材是不能被随便引用的,尤其当你成为一个跨国界的设计师,更要好好考虑,自己画笔下设计出来的作品,到底有无侵犯了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民。

在欧洲风生水起的川久保玲在1995年-1996年遭遇一个不小的低谷,缘起设计师举办的一场时装秀。1995年,川久保玲在巴黎的Comme des Garcons男装发布会上,沿袭以往的“乞丐装”风潮,这次的设计也多以不对称和设计著称,但问题在于两名光头瘦削男模身穿带数字编号的条纹睡衣和睡袍步上T台时,那场景却触怒了不少欧洲人士。时值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50周年纪念日,对战争深恶痛绝的人们觉得这是对当年受害者的不敬,一时间板砖横飞,砸向川久保玲。设计师立即销毁原设计,声称一切都纯属巧合,寄望以低调处理事件。所幸当时网络手段不算发达,川久保玲将作品销毁之后,流传在市面上的仅仅是时装秀的少数图片,因此事件也很快平复,只是在设计师身上留下的污点,却很难被迅速抹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失格 时尚圈 设计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