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立:讲述苗寨故事 公益之行感动多

2011年10月28日 05:26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最近,《嘉人》主编邓立亲历贵州展留苗寨公益项目,并在《美丽影响力》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行程中的感人故事。

故事一:帮助70岁老人圆多年心愿

比如说我有去其中一个苗寨,有个老婆婆已经70多岁了,她母亲去世的时候留下了一件苗族刺绣的衣服,但没有完成,她想把这件衣服绣完,但来她就发现她完全不会绣她妈妈的针法,那种针法在她的生活范围内都没有人会,已经失传了。她觉得很郁闷,因为不能完成她妈妈的这样一件衣服。后来透过很多的辗转和帮助,找到其他地方的刺绣大师来给她一些培训。因为这位老人她本来的绣工已经非常非常好,所以就学会了这种绣法,完成了这件衣服,了了她多年的心愿。

这位老人说,之前几乎有10年,每次收拾东西看到这件衣服都很难过。

故事二:把对女儿的爱全部绣在嫁衣上

还有一个妇女拿出一件衣服,我一眼就看出它非常特别。

其实苗族的衣服有些非常明显的传承下来的图案,比如说蝴蝶。传说蝴蝶妈妈生了很多孩子,孵成了牛、羊、马等等,他们都觉得自己是蝴蝶妈妈生的孩子,所以他们的衣服上都有很多图腾,龙的图腾、蝴蝶的图腾。

但我看了这么多,忽然发现只有这个人的衣服和其他的都不一样,是很多特别可爱的小动物,完全是我们动画片里的卡通形象,小马小羊小鸡。我过眼几百件衣服,没有和这件一样的。后来她说,她从小就喜欢小动物,而且那时候没有动画片,有人从外面拿了一本图画书给她,翻烂了都在看这些小动物,妈妈就专门为她做了这样一件衣服,出嫁的时候作为她的嫁衣。所以她出嫁的时候跟所有女孩都穿着不一样的嫁衣,上面都是天真烂漫的图案。

那一分钟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可能一个妈妈没有文化,生活条件也很不好,但是这些都不会阻止一个妈妈去爱女儿的心,把对女儿所有的爱都绣在了这件嫁衣上。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若清] 标签:苗寨 件衣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