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峰对话:女性领导力与品牌塑造

2012年04月20日 11:14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商业社会中,从来不缺乏杰出的女性企业家。她们以独特的魅力,卓越的领导能力,打造出一个个具有强势竞争力的品牌企业,让“她力量”成为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一朵奇葩。  

问题一:现实生活中无论政治界、经济界、学术界都是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为什么会是这样?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王革冰

王革冰:

这个问题可以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来回答。因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谈到妇女现在的定位,不是有史以来就有,所以不会永远都这样,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原始社会的时候由于生产力生产关系的问题,所以有母系社会,那时候是平等的,来由于各种原因男性进入主导,但是有一句话叫做“21世纪是她世纪”,我想经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品牌女性不断崛起,我想女性会更加体现自己的价值、权利。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永庄

赵永庄:

我对你这个命题就不认可。我认为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女性只要自尊、自重、有业绩,跟男性完全是平等的。而且从我作几十年做企业,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因为我是女性就被动,就不能够成为主导。我身边有朱会长还有很多朋友,都是我们社会的引领者。所以我不赞成我们这个社会是男性在主导,我认为是真诚的人有爱心的人在主导,而没有性别。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研究院院长徐林倩丽

徐林倩丽:

我是从香港来的,我的普通话说的不太流利。我说我自己的一个故事,希望用我的一个很短的两分钟的故事,可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我的妈妈在中国出生,文化水平是小学三年级,我是第一代在香港出生的,我爸爸跟我说他会供我念本科,然后硕士、博士绝对不会供你。我有六个哥哥,我排第九,他说哥哥可以,你绝对不行。他是一个企业家,他这样说。所以我这个故事是,我是我家九个兄弟,我最小,我是唯一拿到本科、硕士、还有博士的,唯一一个教授。我是本科还没有毕业就已经结婚了,所以我跟爸爸说,本科我都不要你供我,全部都是拿奖学金的,硕士、博士是我以前大学供我到英国,所以一分钱没有用他的。但是我非常尊敬我的爸爸,是我一个人照顾我的爸爸妈妈,不是我的其他的哥哥。但是我们的关系也非常好,家庭也非常好。

我这个故事就是说,我绝对同意我们是平等,但是我们的历史,包括现在全球也在争取女性受教育。阿富汗、印度很多这样的国家很多女性还是没有平等授教育的机会,所以我希望全球所有男性、女性都有平等的机会,特别是教育。没有教育我今天不能座在这儿跟各位分享。

在大学里面,在香港没有中国内地那么平等的,内地这方面应该非常骄傲。我们七所大学没有一个女校长。但是有不同的看法,有一些可能是没有机会。现在我们女性受教育高了,也会争取,但是也不太容易。因为我们有一个很不好的一句话,我们的关系,我们的网络跟男的不一样。为什么?因为我们用的“卫生间”不一样。所以这样来看,艾老说的非常重要,关系。但是关系的根基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有效的沟通。我的女儿跟我说妈妈,你一生那么辛苦还要爬,还有很多压力。我的女儿跟我说妈妈我不会像你一样,她自己要创业,所以我希望女儿有机会跟所有的企业家学习,谢谢!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前执行主席、全球理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创新研究院院长周惟彦

周惟彦:

我现在的身份是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创新研究员我了发起人兼院长,我们北京大学一把手书记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女性。像几位前辈说的女性未必就说弱势,我自己觉得不要比。道家有一句话沟阴不长,沟阳不生。我自己很想做一个好太太,我觉得女人决定我们民族的未来。为什么?得要有人照顾这些男人,得要相夫教子,所以一年多之前我当了妈妈做了全职妈妈,直到不久前才出来做公益。所以女人要有社会上的角色,还要照顾家,我想讲的是我们要看到过去母系社会,是女人主宰的天下,现在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女人们开使用一些方式在这个社会中发出更大的声音,做出更大的决策和贡献。未来会怎么样不知道,但是一定有一点,每一个女人和男人都一样,我们一定要找到我们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和定位。假如女人能更多的包容、更多的分担、分享,能够稳定家庭构建一个和谐社会的细胞这也是很好的。不是说这两个是割裂的。

当然另一块女人在商场上或者说在社会角色扮演上我们有更加坚韧一面,能够发挥作用更强,那块发挥作用也更好。我的观点就是命题不是特别的正确,应该更加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兼CEO汤雪梅

汤雪梅:

我认为女性她不是不能,而是她不想。其实女性是有能力做到很高,也能够去创业,也能够成功。但是她们部分想。这个不想有几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受社会习俗的影响,她觉得女人不用做那么高,太辛苦了这种不想是意识上的限制。

第二个不想是她对功名成就不那么看重。我认为如果女性想的话,她可以做的非常好,只要她有足够的自信,她可以做的非常非常好。这里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是因为她要做一些家庭的工作,她要做一些很善的工作,她可能觉得在整个资源分配上不像男性一心一意做事业,她的心里要求分成两半,这样也会导致她在上升途中中间停下来了,会有这个客观因素在这儿。但是我始终认为如果你想没有什么做不到。很多女性一旦过了这个阶段,掌握了自我突破、自信包括能够平衡好家庭、事业之后她能做的非常非常好。突破自我的女性我觉得比同样的男性会更加强。

哈尔滨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晓萍

杨晓萍:

我们不从马克思主义出发了,我先说一下,我非常认推你的观点,因为这就是一个社会现实,我们就是生活在以男人为主导的世界里,我们不承认这个现实就是自己在骗自己。台下座着艾丰老师,我做了18年媒体,不要说超越他,连跟他并肩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与其说你拷问我们几个,我觉得你是在拷问我们5000年的历史,5000年里就是这样过来的。我们没有办法想象开初男性是怎样走到了历史舞台,而且一直延续走到今天,一直站在舞台中间,我们没法考证。也许非常偶然的一天家里把特别不喜欢的男孩子打发出去砍柴、种地,但是没想到他就变成了这个家的主人、重要的力量,由此这个历史就这样形成了。

我觉得历史的魅力就在于变化。今天这个变化就来了,有了品牌中国这样的品牌有了品牌女性这样的品牌,历史再不变化那就对不起女性了!

我非常认同刚才几位女嘉宾的话,只要女性想做是一定会成功的!我们前面的路还很远,眼下我们不要把男人作为敌人,不是敌人,他是我们的战友,没有男性主导,我们不知道在世界上以什么样的目标用什么样的动力去超越他们。所以我们现在最关注的是这个变化,这个变化从哪儿来?从今天在座各位女性朋友这儿来,同时男人也是一个助推的力量。艾丰老师讲世界的平衡在乎两条腿,这个世界的两条腿就是男人和女人,少了一条腿都是瘸腿的社会,我确信女性和男性有一天成为这个社会共同的主导力量一定会实现!

爱国者国际联盟总裁薛莉

薛莉:

以前有句老话叫英雄不问出处,在我们爱国者从来一句话就是英雄从来不问男女。因为男女所有的事业公司掌门人基本都有女性。

回到主持人的问题,现在一说到女性的话题大家都谈进步、平等、平衡这样的话题。我觉得真正的进步体现在你有多种选择,你可以选择你自己要的生活,可以选择和谁在一起,可以选择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可以选择单身或者结婚,可以选择工作还是做全职太太。你选择上的自由度真正体现这个社会的进步。

我对平等想法是这样的,真正的平等体现在各司其职各得其乐,有的人做全职妈妈她也很快乐,完全要从每一个人自己的想法出发。我爸爸从小教育我一句话,她说女孩子就是“千金难买我愿意”,只要我愿意就是最和谐的世界。

最后说一下平衡的世界,很多场合问到作为女性高段怎么样平衡事业、工作?我特别讨厌此类问题。为什么?难道男企业家就不需要平衡吗?谢谢!

 

 

问题二:女性作为领导者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她不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王革冰:

我觉得这个社会上,刚才各位姐妹都谈的很好,我们是非常有优势的一群,我们的优势要说起来在这儿不能全部说完,太多了。我想至少有几点优势:

一个我觉得我们首先是特别有责任感。另一个我觉得女性心思特别缜密。第三,我觉得女性还有一个感性的优势。再一个就是非常有爱心。说到劣势,这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女性在社会化过程中理性少了一些,包括领导力她很需要用她的软实力,软领导力,感性的东西、亲和、以人为本等等,这些作为领导。

往往事物都是两方面,就是要把握好这个度,度把握好了坏的就是优势了,把握不好好的可能就变成坏的了。

赵永庄:

我很赞成王主席的总结。我再补充一点一个优势就是女性具备很强的承担压力的能力和承担失败的能力。这是从我的经历中能看到的很微妙的一面。其实应该说一次成功可能有九次都是失败在做铺垫。比如说中国木偶剧院转企改制,我现在才知道面对的是一个国家级的难题,开始我并不知道,但是一旦进去过后才知道为什么这么难?就是老百姓他的消费中住房、衣食住行并没有要看儿童剧、看木偶剧这样一个必备的,所以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市场并不是很好。但是面临着一百多个事业单位转企过来,他要吃饭、要发展,而且比过去吃的更好,所以那种压力,艾丰老师是我十多年的朋友,比我当保利总经理更难。但是我感觉看准目标、专注、坚持,要有极强的矛盾的承担力。承担矛盾女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感情管理。在感情管理方面我花费了很大的力量,比如我们有一个团长,我一进去他是非常反对我的,你懂木偶戏吗?不懂,还来管我,他肯定心里不舒服。但是我知道他的儿子初中考高中,突然失利进不去高中的时候,我拼进所有关系,不仅让他考上高中,而且还是重点高中,所以我们成了好朋友,共同战胜困难。所以女性我觉得一个使承担压力,一个是包容和感情。

徐林倩丽:

我是教授所以我希望利用几分钟的时间给你们一些科研的结果或者是理论的框架。

第一,现在有一个领导力框架,现在有一些调查女性比男性从这个框架了有什么优点?最后谈一下一分钟,我自己的科研,也是关于女性的优点。框架有四个部分,四个变量很容易,四个“I”第一个是是理想化的影响力。他怎么样对她的下属产生信任、崇拜或者是跟随?领导后面一定是有人的。第二,是鼓舞性的激励。他怎么样激励这个团队,用情感来给他一些激励,一个团队的激励。第三个“I”智力的激发。第四个“I”,就是他感性了就是个性化的关怀。

从四个“I”,我来报告一下,女性有一个调查,女性更多表现以下她对人的处理,就是感性。第二清楚的定下她的期望和责任。第三做一个榜样,以身作则、获得尊重、抗压能力、容易表达自己的心情。不开心表达出来,比如去买东西,我们的压力就没了,明天还继续对抗解决问题。所以我估计女性从这些调查中看,一开始就是我们的负担比男性还要重,因为我们生孩子,在生理方面我们受了很多苦,还有教育方面,还有很多社会上对我们的期望,在家还有家庭的和谐,怎么样相夫教子?你做企业,你的儿子怎么样?有没有跟他一起成长?这也是很重要,做不好我们的丈夫还要埋怨我们。所以女的要做到入得厅堂,进得厨房。所以我们不可能是平等的,我们对儿子、女女儿的感情跟我丈夫的不一样。因为我们生他出来的,这个一定不能够是平等的。所以我不同意女性跟男性是平等的,一点都不平等。当妈妈家庭有什么问题,儿子进不了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都是我们的问题。爸爸的责任就是去赚钱,女的可以去赚钱,但是不赚钱也可以。所以最后我的科研用美国的数据,在美国上市公司里面董事会越多是女性的,她的公司的业绩还要好一点。所以我们女性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不但是在家庭中角色是重要的,在经济发展中也是非常追求的。所以现在欧美、英国、所有欧洲国家法律是在董事会一定要有40%的女性。但是我们香港还没有这个要求,内地还没有这个要求,所以我们女性还要花多一点时间争取我们对经济的贡献,但是一定不要忽略我们对假定、对儿子、对女儿的培养。因为这个平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我自己也是非常重要。我三个孩子,今年最后一个孩子毕业,在普莱斯顿大学,我非常开心!

周惟彦:

我非常认同刚刚徐校长的说法,当时有一个小段子,我们壹基金我和理事有争论,因为我是唯一女性理事,我认为比例太少了,因为男人和女性看问题角度完全不一样。你的问题一个就是补充一下,女人表达能力更强、沟通能力更强这是很强的优势。

弱点在哪里,我觉得可能在情绪管理上,女性比较感性。如果一个女人我们讲她的身体是一个女人,心像一个男人一样,那就是极品了。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男人的脑和女人的脑剖开真的不一样。男人的脑部是跟“性”有关,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管理上来讲女人的风险我身边放男秘书、女秘书都不会影响我的家庭和工作的效率。我们会更加统筹、更加平衡、更加综合,不可能有可能的小插曲影响我们的事业和家庭。谢谢,

汤雪梅:

我从领导力角度来考虑,我觉得领导力角度里面我自己定义四个角度,首先是要面对自我,如何自我约束,如何自我激励?

第二要面对未知,未知的情况下要做决策。

第三个因素解决长远。因为要做一个长期的企业。在这样的角度来说,可能女性我觉得会有一点弱势。

第四个角度就是面对匮乏。因为做企业任何时候资源都是不够的,不管你的人还是品牌还是资源。我觉得在面对匮乏这点上女性是有优势的。我觉得女性优势是面对匮乏和面对自我这两个角度比较有优势。劣势的地方就是长远和面对未知,这两方面比较有劣势。因此我认为是打平,两个方向比较有优势,两个方向比较劣势。

但是女性有一个特别长处的地方就是平衡之道,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能有特别明显的短板,如果产品特差,品牌做的再好也没有用,创新做的再好,人做的不好也没有用,所以女性管理者最大的优势就是平衡之道,这种平衡男性掌握起来可能有点难度。

杨晓萍:

刚才几位嘉宾把我们女性的优势和劣势说的很全面了,我从自我作为一个女人职场打拼的经历,我们一定要努力扩张自己的事业。女人的事业特别是中国的女人,这是一个老早的话题,原来很多男人只看到女人在家里、看孩子,她每天在三尺门里很难看到三尺门外的世界。但是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给女性进步提供了特别好的土壤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我们如何珍惜,要让你的心飞起来,让你自己的心自由,自己的心飞起来有一本书叫《自由在高处》,很多观点可能大家很难都认同,但是有一点非常认同,就是人的心要有一个自由的追求的过程,没有这个我们永远不知道世界外面是什么,永远不知道世界给我们提供了多少可能性,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方向在哪儿。所以我们最最需要的就是视野。

我前些日子很偶然的机会看了一个很短的电视片,那个电视片是到宇宙的边缘旅游。大家知道迟早有一天恒星会爆炸,包括我们生活的太阳系、银河系,但是你知道恒星坍塌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吗?会变成一个很小很小的白矮星。它的密度大到什么程度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所以刚才有一位嘉宾是做珠宝的,我一下子想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说一斤的金子有多大?但是它一小勺的东西要大于一吨,这就是世界,这就是超乎我们想象的世界,但它就是真实的存在。我们要想在男人世界里打拼,如果没有一个放开的视野,有一个飞翔的心灵很难知道你的方向在哪儿。所以视野是最最重要的,这是给我们女性提供可能性、提供成功的首要因素。

薛莉:

说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女性最大的优势是因为我们看所有的问题,看所有人都有我们自己特别独特的视角,这是我们自己最大的优势。大家知道有一首歌叫最浪漫的事,我们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我听了很感动。很多人问我,薛总你手下有多少人?我从落说对我来说我所有的合作伙伴、员工他们不是我手下的人,都是我手心里的宝,我觉得这是女性管理者看问题独特的视角,所以这样她在管理过程中会体现多处的亲和力和细致的观察,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需要学习和成长谢谢!

王革冰:

今天过来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一句话“品牌女性领导力的塑造可以说是一个内因外因作用的共同体,用关系论来说,处理好几个关系修炼我们女性领导力的四大品牌”。一个是作为一个高尚的女性领导、第二是做一个睿智的女性领导、第三做一个知性的女性领导,做一个幸福的女性领导,还有务虚务实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赵永庄:

魅力女性就是来自内心的自信和对消费者的责任,消费者对你品牌的信任,这样双方构成品牌女性的魅力、领导力。

徐林倩丽:

两句话,一句是做自己;第二句话就是修身齐家,领企业治国、平天下。我们的目光要到全球,要贡献国家,要和谐家庭,最重要就是从自己开始做自己,谢谢!

周惟彦:

做好女人不是做和品牌女人,未必要品牌,做好女人首先做好女儿、然后是好太太、好妈妈、好员工、好领导,最后也许能成为一个好外婆或者好奶奶。

汤雪梅:

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首先是你要有一个自我超越的能力。在每一个阶段都不断的自我超越,然后可以飞到你想象不到的地方去。自我超越能力是女性非常罕见的,也是非常宝贵的。

女性要学会选择智慧,因为一个人的选择决定了他的道路和体验,这种选择背后要有相当的智慧,这种智慧一定是最简单的不要太纠结。选择智慧对女性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有选择的智慧同时不断的自我超越,那我觉得这个女人可以去到她想要去的地方。

杨晓萍:

我觉得作为一个好女人也好品牌女人也好,或者就作为一个人也好,我自己给我自己设定的标准就是首先要有视野,有视野才有境界和胸怀,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才能成功。第二要有一个客观的态度,这样才能从容、乐观。还有就是要本色,只有本色才真实才不累,才不骗别人,也不骗自己。

薛莉:

艾老师说到了关系,我愿意用一句木棉诗来总结“我愿意做一颗树,作为树的形象和你永远站在一起”!谢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女性 高峰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