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题论坛:塑造她形象 成就她美丽

2012年04月20日 11:54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个人形象给事业生活带来多大帮助?如何平衡外在形象和内在修养?职业女性应该紧跟时尚还是保持自己风格?化妆与服装搭配有简便易行的秘诀和方法吗?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主持人韩晓艳

韩晓艳:

实际上我也算是职场女性,但的确跟普通的上班族不太一样,我是做主持人,我在北京台,现在在做一个相亲节目,但是之前我要说职场女性的形象对我们有多重要?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在五年前的一个故事。大家都知道主持人的形象很重要,我在之前做的是时尚节目,时尚节目就是要美,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就是要很特殊,让人一眼睛就能看到你,来我接了一档节目叫生活广角,是一个情感节目,它解决的是两性之间的关系,比如夫妻吵架三年、五年还没有解决,怎么办?解决不了就跑我们这儿来了。或者家里孩子不听话,爸爸妈妈管不了,整天玩游戏,也到我们这儿来了,或者老人没人管了,也到我们这儿来了,我接了这样一档节目,特别有意义。我第一次上节目的时候跟我的化妆师说,要把我弄的好看一点,我要对得起这个节目。然后他给我我做了一个头发比现在还要高,妆化的特别浓,假睫毛帖了两条。我开始准备我的本子,当事人来到现场了,我一抬头他看到我了,他座下了没用五秒他又站起来了,他跟编导说我不录了,我要走了。我就急了,编导冲出去开始劝他,之前我们沟通的那么好,要把这个事情解决了。他说我看到主持人长的那么好看,打扮的那么美,我觉得跟人比起来我的生活怎么那么不幸,我不解决了,我要走了。这个事情对我的刺激特别大,在北京的观众会发现,后来我跟我之前做时尚的节目形象大相径庭,就是黑、灰、蓝、白这几个颜色。因为我突然发现我的形象在这样一个节目当中已经不单单是我个人形象的问题,是关乎他的心理和感受,我要尊重他的感受,我要尊重他现在生活的状态。

可能我用这样的一个故事开场跟我们今天谈的话题不是特别的合适,但是我觉得个人的形象在职场当中一定要跟自己的位置跟自己的职位相匹配。

化妆大师、MGPIN彩妆品牌创始人毛戈平

毛戈平

她在化妆上很多东西跟我们生活上已经有点不一样了,打造的技术或者审美也好,我觉得她自己对自己一定进行过一个研究,非常好,美!

资深时尚创意策划人、《时尚芭莎》形象总策划史焱

史焱:

晓艳刚才说了很多形象在我们生活中的确由小渐大,会引起很多变化。我想从一个故事说起,也是我正在做的一个电视节目,在央视财经频道已经做了快一年半了,一年半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参加到这个节目中,是一个真人节目叫“够时尚”,这个节目中每一个出镜的人,因为做这个节目我一年半来有非常大的成长。做《时尚芭莎》我会把更多美的东西虽然是源于生活但是是高于生活的。这个节目中我发现什么是能够让大家接受的美,什么是能够改变她的形象呢?什么是让他能够改变他的人生?甚至人他继续生活的更加幸福感、增加幸福感的?别看简单的一个衣服和发型,别看简单的几笔化妆的描画,意义非常大。

在上周的时候我在录制这个节目,节目现场中间有一个女孩,跟我一样是从内蒙古来的。女孩是28岁,年纪也不小了,这个年龄她来了之后她会跟我们说她的工作非常非常好,因为她在银行工作。她的生活也非常非常好,因为她有一个男朋友,男朋友也是事业有成。但是一旦心门打开之后,流出来的都是苦水了,为什么?因为她看似光环的职业她好像在中间得到的并不是特别多的认同。虽然的男朋友身份很好,很高,又是多金、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高富帅”,但是她并没有得到男朋友的认可,甚至没有男朋友带她任何一个出席的场合,没有介绍给他周围身边任何一个朋友,所以她觉得自己是一个被隐藏起来的人。纠其原因就是她的形象问题,一个身材很好长相很好的女孩子,她觉得这样很不公。我说一切现在人生都是来源于你自己的心态。她会觉得外表长的漂亮,只注重穿衣打扮都不是好人。我跟她说,其实你有一个错误,彻头彻尾的错误。现在的社会是一秒钟时代,别人看到你的时候他会对你的认可可能从你的第一眼就已经看出来了。他会按照你的穿衣打扮从头到脚给你分一个类,你的身份地位从你的穿衣打扮全部会给你一个判断。并且通过一秒钟时代,你可能会通过这一秒钟结识你将来的老板,也可能通过这一秒钟结识你将来的人生伴侣,所以幸福不幸福都是来源于这简简单单的一秒,也许这一秒,你这一周、一个月、一辈子,但凡不是你专注的、细心的或者精心的准备自己的每一个形象,可能你就会因为这一个形象而失败了。所以她的失败就是来源于这些。

毛戈平:

史焱讲到了一个“够时尚”,我也参加过这个节目,曾经一个栏目的女孩我们做了整体造型,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个女孩北大毕业的,念到硕士。但是她出来以后很长的时间里面,她去很多企业应聘都没有得到认可,为什么?她的学历很高,但是穿的衣服就像十七八岁的小女孩,打扮跟她想进入企业的外在形象格格不入。后来我们有一个心理咨询医生跟她沟通,说你为什么会穿成这样,她说我在五年级的时候妈妈跟我讲读书是最重要的,她说我把自己完全放到了学业上,读到了北大。出来之后真的没有学习穿衣打扮,结果出去应聘的时候人家觉得她的里外太不搭了。后来我去见了她,看完这个女孩我说她比明星的肌肤好多了,只是没有被打造。我跟史焱说,你看她的身材,她的脸打造完肯定会美的不得了,后来我们把她的啤酒瓶的眼镜去掉了,我全力以赴把她化成一个美女,后来她自己都觉得傻了,打造完以后她自己就感觉到真的给她脱胎换骨。其实我们生活中很多人缺少自信,很人多脱离对自己的认知,她是内心是有点点自卑的,所以真的要去打扮。我们很多女人想打扮,觉得打扮以后不是我的风格了,其实我们穿衣除了外在专家建议以外,自己一定要进行调整,然后相信专家。如果你自己真有能力,我们朋友旁边有会看到,真正美的东西一定是有共性的,我相信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是你最好的观众!

四叶草心灵成长工作室创始人、首席心理咨询师叶前

叶前:

刚才三位老师从亲身经历讲述了三个故事,我看一下从这些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比如晓艳老师讲她做主持人的经历,从这个经历可以看到,当我们进入到职场的时候进入社会,还有一个社会定位的问题。在解决家庭纠纷的节目中把自己搞的很艳丽,对来寻求帮助的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反差。所以我们职场中的人要知道自己的定位,我们的打扮、时尚要和身份相得益彰。

史焱老师讲的那个一分钟的故事,我觉得在这个一分钟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女孩子从小的成长中因为有那样一个经历的时候,她会有一个刻板的概念化的问题。就是那样那样打扮的女性是不好的,这可能跟她成真的经历有关,但是也形成了她内心的偏差。她会把自己和别人决然的隔离开来,把我们与外面的新鲜信息、事物乃至于跟女人没有关的东西刻板、概念化的一切给拒绝掉了。使她丧失了寻求幸福的机会。

毛老师的故事里面我们也看到了那个女生是那么的优秀,北大,她也有足够的资历,她也有一个刻板的印象,觉得太爱打扮是不好的,她的妈妈告诉她你就是一个只能学习的孩子,好好学习是你的本份,是你的角色,她长大以后学生的角色没有被自己慢慢淡化和放弃。它无法形成一个角色的转换,也没法形成很好的社会化。心理学讲到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每个角色的定位。每个阶段都有和你身份相当的穿衣打扮,如果过程中受到阻止会使他不能往下一个方向进发。

很多时候我们的女性角色像在座的各位都可能是职场里面的精英,但还有一部分女性可能更多的在家庭生活中投入过多,会忽略自身的形象和社会的接轨。这样会造成脱节,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史焱:

这个电视剧是我特别喜欢看的美剧,因为它是励志,而且说的是是在时尚杂志社里发生的事情,很多事情感觉像是在说我们,给我很多感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最后女主角她是变得又美又成功。所以我们每个人心目中,如果说你只有事业成功,你的家庭不成功,家庭不幸福那不叫成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

如果你的事业也成功,家庭也幸福,我相信这个女人她不可能不美!

毛戈平:

我们有说话说到形象设计,从我化妆角度来说,如果说把一个人真正的内外去统一,其实有很多人可能外在的条件或者是通过很多很多她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但是有时候我们内在和外在是不匹配的,我觉得一个真正好的形象设计不仅是从她的外观说起,应该从她的性格、内心包括个性综合起来才能做到内外统一。现在生活中很多人的穿着和她自己的品位和性格有很大的差异。我觉得要真的穿好衣服,要了解自己内外的统一。这样才会使得我们的形象会更加准确。

叶前:

刚才毛老师从外在的装扮说起,我依然还是从心理来说,其实我们更进的是要做到一个很好的形象体现应该是内外兼修。内在修养心理学讲的就是心灵品质,就是心理容貌,内心是有容貌的,时间够我可以让大家体会到,你能看到自己,也能看到别人的,这个容貌并不是学识、艺术鉴赏力、思想道德品质,这的内在的容貌更多的是跟心理健康度有关。如果内心越健康你就会焕发出来的这种状态越发美丽。

韩晓艳:

叶老师说的有点像我们平常说的气色,比如我们不认识一个人,从门口进来我们就能感觉到他的心理是怎么样的。现在特别流行一个词叫气场,包括史焱的杂志也会教大家怎么穿出气场,不是每一件衣服你都能HOLD住它。我们有这样的经验,你买一些衣服头脑一热觉得真的很美,但是回来发现真的不适合自己。这就是我们每个人无形中带来的一些风格或者气场或者内心和外在相匹配的一些东西。

毛戈平:

我觉得当然不能说紧跟时尚潮流现在流行什么我穿什么,首先要从自己的风格角度出发。坚持自己风格的基础上再结合流行的元素使自己即跟得上潮流又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现在很多女企业家是拿自己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名片上,所以有时候她们在化妆的时候会去找影楼拍一下,有时候这种拍出来的照片跟你自己的身份包括跟自己企业品牌结合度很差。如果我们真要把自己的形象跟企业品牌结合,我觉得一定要慎重。如果说你们将来在穿衣上化妆上有问题可以找史焱和我。希望把你们做的更加到位一点点,谢谢!

史焱:

在我的脑海的概念里,因为经常到国外去,欧洲也好、美国也好,经常会见到国外女企业家们,她们也是女企业家,但是她们可能跟我们国内的有一部分企业家会有点差别。差别在哪儿呢?首先是思想。所谓的国外的比如说我认识有一个欧洲的女士,她一直在做珠宝生意,当然也跟她的行业有关,她的形象真的是让我一看到,我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应该只有这样一个人,非常非常的明确,非常非常的生动。她可以把她的珠宝演绎的非常到位,她用她的穿着色彩、搭配一切都演绎的非常到位,就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她,她就可以代言她的珠宝品牌。

我问她您这个形象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感觉吗?她跟我说,我从18岁就是这样。她从小在她的概念里面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就要穿什么样这可能跟国情不同有关。我们很多企业家可能是我已经成功了,我已经有很大的事业了,我着急应该以什么样的形象面对别人呢?着急的时候再去考虑形象,因为她已经遇到了形象遇到的问题,再去考虑的,这是思想上完全不同的。

再一个是尝试,我说全世界只有她一个,我相信这个,但是我在我们的女企业家当中,我认识很多,我好像有点混乱,见到以后可能会觉得跟另外一个谁谁谁是一样的。为什么呢?是因为她们穿的太像了,发型太像了,一切都太像了,难道您做的企业都是一样的吗?企业规模都是一样的吗?我相信不是。您的形象能不能代表您的企业呢?我相信这是我们应该要好好思考,以后要继续努力的。我希望每一个在座的女企业家都能够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形象的女企业家,能够全面的代表自己的企业和代表自己的成功的人。

韩晓艳:

我觉得可能在座的企业家心里都很困惑很苦恼,其实每个人都想成为像史焱说的那样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我作为主持人每次上节目前都要花两个小时化妆,但是我一直在摸索自己的风格,我不停的找不停的试,我还算半个专业人士,因为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他们这样的老师,但是我们的企业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怎么打理企业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个感觉,你去买衣服的时候,第一眼你就知道要买哪件衣服,你可能觉得那件适合自己,我觉得要用别人的眼光看自己,到底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你自己的风格和潮流是不是向背的?比如说今天两位老师给大家做好的风格觉得这个就适合你,首先我们要做的是什么?要勇于接受。我记得有一次我陪一个女朋友逛街,我们挑了一件衣服让她试了,所有人觉得很好,她说服务员不要,完全不适合我。所以我们第一要勇于接受不一样的自己。这种风格一旦树立,我们怎么来追潮流?其实特别简单,史焱的杂志总是告诉大家今年流行蕾丝,明年流行珍珠,那么我们可能学着做,其实很多东西没有那么悬。

叶前:

我们追求时尚是有这样吸纳新鲜事物的能力和精神,我相信你们本来就有,否则你们不会成功。同时,我们坚守自我、独立的风格,那是我们内在的品质,所以我相信一个能够去追求时尚又拥有独立自我的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自主品牌。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节目 成就 形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