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芭莎男士&七匹狼男装品格名士 张继科 突破,成就品格

2012年12月16日 18:23
来源:芭莎男士

导语:“小球外交”让中国乒乓球走向世界,几经更改的游戏规则,仍然无改中国乒乓球队伍的所向披靡。在高手如林的中国乒乓球坛,崭露头角何其不易,而一旦突破了这重高墙,便无可匹敌了。

张继科获2012品格名士年度人物—体育名士

拥有过人的天赋和毅力,张继科曾经嚣张、自信。违反队规的灰色岁月里,沮丧、绝望让他学会了沉稳、历练,相信努力,学会承担,敢于挑战。

张继科出生于体育大省山东,那时候父亲是济南军区乒乓球队的主力。在外人看来,他继承父亲的衣钵理所当然。然而,父亲对足球的热爱,曾经让他5岁前的记忆都与足球挂钩,父亲对中国足球的失望,最终又让5岁的他站在了乒乓球台前。

一开始张继科并不愿意练乒乓球,父亲的“威逼利诱”起了作用。父亲的要求严格,张继科从小训练就比别的孩子刻苦,除了大年初一,他每天至少要打两个小时的球。随张继科在乒乓球台上表现出来的天赋与毅力让人惊叹,也因此,他8岁时就曾嚣张地说过:“我没有偶像,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9年之后,刚满14岁的少年靠着在省队的出色表现,被国家队教练相中,进入了国家二队。十年后,正逢本命年的张继科,在如云的乒坛里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登顶,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

这过程并非一路坦途。2004年,张继科由于违反国家队队规被遣回山东队。这灰色的岁月里,自我感觉良好的张继科几近崩溃,一度有过放弃的念头,整日在家里发呆,一句话都不说。最终恩师尹霄的一席话给了张继科当头棒喝,从那一刻开始,“有本事你自己打回去啊”成了张继科闷头玩命练球的动力。两年之后,他以男单第五的全国锦标赛成绩打回国家队,终于从跌倒的地方站了起来。那时候,中国体育人无不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而奋斗,但对刚刚杀回国家队的张继科来说,毕竟还是个仿佛遥不可及的梦。

重回国家队的张继科比四年前要长大许多,也沉稳了许多。08年初,他还是王皓、马琳的陪练,刘国梁对张继科说,准备伦敦奥运会现在就要开始了。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伦敦奥与会准备期之初,这个尚且年轻的乒坛小将并非参加奥运会的热门人选。筹备伦敦奥运会的几年里,张继科的表现越来越好,2011年的世锦赛冠军,让全国人民熟知了这个俊朗的选手,这个被认为可以让奇迹发生的小伙子,丝毫没有让人失望。如今他是别人的偶像,而他自己的下一步,大概是冲破自己的壁垒吧。

[责任编辑:赵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