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周刊》发布“2012中国电视榜”

2013年04月02日 19:19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3年3月29日,北京,中国大饭店。《新周刊》在发布2012年中国电视年度成绩单“2012中国电视榜”同时,也发布了一份对中国视频业的重要观察报告:“2012中国视频榜”。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所有人一同见证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场景——电视业界与视频业界的代表人物共处一室、平起平坐,接受同一级别的嘉奖。

《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

“2012中国电视榜”推荐委员会包括了传播界、文化界的众多重量级意见领袖,于丹、马家辉、尹鸿、韦青、李幸、刘春、张颐武、陈彤、马东、陈朝华、胡智锋、陆晔、朱向阳、黄升民、袁岳、石述思、喻国明等17位推委对2012年中国电视的节目、主持人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观察、评议和推荐。

从1999年开始,《新周刊》一以贯之地关注中国电视,每年发起并会同中国强势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大规模地对跨媒体中国电视节目、节目主持人以至中国电视业年度发展进行立体审视。如今,《新周刊》开出了第十四份中国电视节目榜单,包括“中国电视榜”和“中国视频榜”两个榜类。

在新媒体时代,传媒需要具有互动性;在大数据时代,广告商需要观众的数据化肖像;在多元化时代,人人需要拥有时间、地点、内容的决定权。能满足这一切需要的视频,正在成为传统电视的挑战者——《新周刊》首次推出“中国视频榜”的用意在于:《新周刊》 认为在“人人都是电视台”的时代,“视频瓦解电视”将作为未来中国电视发展的最重要趋势。

主持人向真、年度最佳生活类节目主持人李好、晓敏

亮点:孟非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节目主持人

电视台之间的竞争格局在历经多年博弈之,逐渐形成各自特色。央视各频道稳坐首席,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四方争霸,其他地方卫视各有特色、捉对厮杀。

在2012中国电视榜上,“年度电视频道”的获得者是浙江卫视。它让“好声音”响遍中国大江南北,让“导师范儿”成为最流行的模仿风潮,在“选秀已死”的年代,它深谙社会大众心态,打造出一批独具时代特征的新兴偶像。五年来,“中国蓝”以打造纯粹“中国声音”为诉求,以“梦想”和“励志”传送正能量,更新了电视娱乐的游戏规则。

“年度电视节目”是《中国好声音》。它逆袭了2012年下半年的中国电视之夜,把明星导师与草根学员、煽情与炫技、温暖励志与残酷淘汰等元素融合到极致,使舶来的音乐选秀成为扣人心弦的本土故事会,也显示了中国电视人海纳社会资源投入“中国制造”的技巧和功力。

孟非则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节目主持人”。《新周刊》给予他的评价是:在这个众声喧哗、娱乐至死的年代,他永远以理性之姿面对复杂中国、以善良之心面对个体。他是最优秀的主持人,也是最清醒的社会观察者。

至于2012年中国电视榜的“推委会特别大奖”,《舌尖上的中国》当之无愧。它触动的不是舌尖,而是中国人的集体无意识——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久违的和漠视了的传统,是身边的色香味形器,是身在异乡的乡愁,是对食品安全的不安和恐惧,是安身立命的奖赏与安慰。

此外,最佳时评节目《老梁观世界》、最佳时评节目主持人梁宏达、最佳财经节目《中国经营者》、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陈伟鸿、最佳谈话节目《首席夜话》、最佳脱口秀主持人王自健、最佳娱乐秀《年代秀》、最佳娱乐秀主持人华少、最佳生活类节目《非诚勿扰》、最佳生活类节目主持人李好与晓敏、最佳人文节目《开讲啦》……都是2012年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电视产品。它们掀起了收视热潮,衍生出相应的社会现象。它们是中国电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赞许,是观众欣赏趣味的转换和电视人制作水准的行进。

[责任编辑:胡利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