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浩然:做一个品牌 需要几代人融入认识与理解

2013年08月06日 20:4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3年7月13日,重庆北碚区悦榕庄,第二届中国精品论坛开幕。缂丝艺术家王浩然先生上台演讲。

缂丝艺术家王浩然先生

主持人:从你的装扮来看是代表缂丝吗?大家可能对于缂丝了解还不太多。

王浩然:我身上的还不是缂丝,我身上这个外面这件衣服是明代中国人的一个外套,就是一个居家的常服,是披风的改制。这是手工的一个马,然加上手工的染色,有点接近于樱花布的染色,然后是手工缝制的。缂丝在中国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大约在唐代的时候就已经有非常丰富的缂丝出土,这项技术应该跟我们现在所常见的面料有一个不同,缂丝是通经回稳,在制造的过程中由于颜色或者花形的变化,会在这个之间用各种各样的小梭子进行穿插,中间会剪掉。像我们常见的织锦这个颜色暂时不需要就会替换到背面去,也就是说背面会出现浮文。

主持人:谢谢。刚才我们在台下沟通的时候,浩然生于1986年,很年轻。你现在是选择来继续做缂丝,继承你的家业,继续来传承这样一个工作。你现在的一个理念和你之前会有什么样的不同?你自己的感受作为一个80后的年轻人,你觉得缂丝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王浩然:我觉得我所看到的是中国手工艺的传承者,甚至年龄更大一点的,像我爷爷辈,像他们基本在为国家的大师,就是工艺美术大师,或者重要的传承人,这个好象只是一个名字。比如我王浩然再去过多少年申请一个国家级的大师,我最多活120。

主持人:说多了。

王浩然:那是大岁数,年龄是有限的,但是品牌可以变得无限。像我们知道爱马仕有将近300年的历史,我觉得应该做一个品牌,这样让几代人去给这个品牌注入自己对于品牌的认识和理解。我也想把年轻人的一些想法和理念带入缂丝,没必要做成非常传统的样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