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瘦马:希望成立一个中国精品基金

2013年08月06日 22:0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3年7月13日,重庆北碚区悦榕庄,第二届中国精品论坛开幕。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瘦马发言。

主持人:我想请问瘦马先生,你做这样一个论坛,第一届的时候你们搞清了什么是中国的精品,这届论坛我们也旨在产业链发生了什么、品牌出现了什么问题,made in china怎么了?我想请你谈谈做这个论坛的初衷?   

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瘦马

瘦马:我昨天来了以很多朋友问我中国精品的概念什么时候有的?其实很多人都有的。其实精品梦每个人心里都有,我昨天说得很简单,人一辈子都希望成为最优秀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精品意识每个人都有。说到产品,是因为我觉得没有一个系统的,从结合企业、政府来做的一个是。我作为媒体人能不能把大家联结在一起。去年我就在谋划这个事,其实有很多铺垫,我之前做进出口贸易,我学的是经济学,我遇到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的最原始的产品当时卖给新加坡人、香港人,但是现在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的客户很多是欧洲人,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当时是部门的一个主管,我看合同很骄傲每年的出口几千万美金,发现90%以上卖的都是原料,没有卖过成品或者半成品,所以我们的单值看起来很高,其实企业的利率很低。我们是中间商,只有压榨中国的企业,我们面对的是国际竞争,同一个产品美国市场上也有,我们只能卖低价,这样导致国内的企业很困境。我经常去国内的化工企业看,工人工资低下,没办法,只能把利润拿出来。

所以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产品是否跟上,在国际上是否有竞争力,但是源头上刚才讲的化工品不用说了,其他行业是不是很好呢?我们在座很多都是做实业,所以我们要把产品做好。所以问我什么时候有精品梦,其实我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每天都在想我们要做出好产品,别总是卖便宜货。去年那一届确实解决了一个梦,首先我们把这些聚齐了,企业家都在一起,从各自的行业看什么是精品,我们遇到的障碍是什么。应该说去年谈得很充分,我记得去年李亚鹏、马伊俐也来了,去年郭培老师来了,我去年印象特别深有一个场景,郭培老师说自己艰辛创业的过程中哭了,他哭得很自然,真是艺术家,当时就觉得忍不住了,他真是用心做事,遇到的挑战非常大,做精品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作为媒体人,起码在产业链营销环节是有责任的,所以我是当仁不让做这个事。至于具体能走多远,今天司长也在这儿,我希望政府层面,不敢说中央政府,起码地方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政策,在土地、税收,甚至人才方面提供便利,让一些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比如说建一个重庆精品园或者云南建一个精品园,根据当地的自然资源以及与相关的优势资源配套。比如苏州可能就把苏绣作为基地板块,普遍做产业链的整合,从原料开发、设计到营销、网络,政府能不能做一些支持。更多的当然毫无疑问要靠市场机制,如果这个能做成,我觉得我的精品梦就相当于中国梦,这是我内心小小的想法。

主持人:我想请教瘦马先生,你自己在国际做过贸易,也接触过国际客户,你做了媒体以后也去过很多国家,你也看到很多不同行业的大牌,包括本土还没有起来的品牌,你觉得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来讲的话,不同地区国家的文化冲撞之间对于品牌有多大的影响,如果要建立一个被大家都接受的品牌,是不是可以完全抛开界线?

瘦马:我记得两年前我和清华的一位教授做节目,就是把西方的奢侈品的营销版图做了一个分析,首先西方人很喜欢讲故事,他们讲历史、讲文化,不讲价格。最明显我们去爱马仕、LV买东西的时候,第一顾客很少,很安静,你要看一个价格标签很难。中国人的产品往往旁边贴一个标签,3000、5000,但如果你要看它的产品看不到。这是一种营销方式,尽量让你去看价格很难,这件事这么简单吗?人家是有意这么做的,是做进营销的。你就会觉得这个很神秘,你要问价格的时候,销售人员会花时间去花目录,其实就是让你觉得产品很重要,价格不重要。首先你要很喜欢它才能去问价格。上一次LV的总裁也谈到这一点,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营销行为。我们说了半天就是我们不会讲故事,连我们卖东西的时候给人讲价格都不会,你怎么跟西方奢侈品打?当然我这一点说完了,可能大家就会去准备了,现在我发现有些品牌也会讲故事了,很多品牌在央视做广告说什么“1864”,你总感觉有些抄袭,不是正宗版的。因为这太习惯中国人的接受方式,西方人就这样做。

西方大部分是大品牌,没有想到什么中国梦、法国梦,人家就是把事做好,将来孩子能有一个饭碗,然后对每件事都是自己喜欢、专注、百分之百的投入,没有什么大的梦想。但是逐渐经过历史,百年之后这叫传承了。现在我们一上来都要求讲传承,首先卖都卖不好。所以我说讲故事不难,回过头来我们的产品能够适销对路。今天上午姚大师也讲了,我们的很多产品不是适销对路,王先生说得特别好,怎么让产品生活化,首先要对接生活。你说LV不管怎么样,人家对接生活了,包除了展示以外还能用。

主持人:你第一次使用BV产品时是因为你知道它的历史和文化,你很喜欢它再买,还是它进入中国?

瘦马:尽管我做这个行业,不代表我对每个品牌都很熟。我第一次知道有BV是我一个好朋友,说起来他们家里挺大的,香格里拉集团的,我说了一个广告建议,有一次私下聊天,我发现他很低调的把这个包放在了这儿,因为没有LOGO,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包也开专卖店了。再之后做这个行业我才开始找。我知道在座人知道爱马仕,而且买了,大家知道爱马仕多少年了?不一定知道。有时候历史不是数字,喜欢它,东西好很重要。所以我们说自己的东西生活化做得好不好,我们确实差得很远,王先生这一块任重道远。

回过头来我们把产品形式梳理一下,有些产品可以做相对规模的市场研发,但是我们没做,其实这是讲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把这样的精品在中国做出去,而不要把一个产品都定制为一份。

主持人:其实这个对话环节很有意思,来自两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一个是特别高端大气有品质的行业,然后服务于国际品牌的搭配。这个难题我想请教瘦马老师,你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其实你的目的是想要对接一些无法落地的瑰宝,让它落地。但实际上资本很显然他们并不看好,资本本身没有这个耐心,就是急功近利的,这是我的单方面解读。他其实说的问题很对,这背后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中国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中国这些制造业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不能向国际搭台。

瘦马:就比如我今天请一桌人吃饭就是火锅,但可能有些人不喜欢火锅,因为各自的口味是不一样的,但最终我们发现吃饭是一个平台,大家在吃饭时重视的是交换名片、加微信,然后聊天。我也有一点比喻,我们建立这个平台,让大家在一起交流、吵架、争论没问题,我把事谈清楚了,有些人留下来了,有些人成了朋友,有些人做了买卖,有些人再也不见了。这是说小了,说大了我们这里面一个大项目可能十亿、二十亿,根据我们以前做的活动少则1200万,很快就成交了。但我们不是以做生意起家的,我们主要是搭建一个媒体发布平台。所以我说今天有这样的比喻,所以我相信今天有争议、争吵很自然,但是今天我们达成了一些共识,一会儿我在总结的时候会跟大家分享我的三四点意见,最后我可能也会宣布自己的一些想法,大概有三点。在最后我会用五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总结。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