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门票:北京演绎全新信息化旅游服务
2010年03月17日 18:33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30万张景区电子门票免费发送活动收到预期效果获得充分肯定和好评

“低碳环保”、“科技智能”、“物联互联”……备受网民热烈追捧和赞赏的30万张景区电子门票向全国手机用户免费发送活动(以下简称“电子门票发送活动”),3月15日完成了数字旅游在北京新体验的精彩亮相。作为今年春节北京市旅游局举办的“北京请您来过年”系列活动最具创新的服务亮点,从2月3日启动以来,“电子门票发送活动”组织运行顺畅,在城市旅游营销推广等各个方面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社会和业界的充分肯定好评。

3月16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局召开“北京请您来过年”30万张景区电子门票向全国手机用户免费发送活动信息披露会,市旅游局副局长孙维佳介绍了“电子门票发送活动”全面情况。

此次“电子门票发送活动”由北京旅游信息网发起组织,将信息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计算机处理技术等整合应用于发票过程系统中,使发送活动实现了智能化,变得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环保、更具针对性,成本更加低廉,是一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旅游服务的有益尝试。

“电子门票发送活动”分为两个阶段:2月3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为注册、门票抽取及发送阶段。127万人次的网民通过北京旅游信息网、新浪、艺龙旅行网三个平台进行了电子门票的申请注册。系统随机抽取并通过手机二维码短信发送出30万张电子门票,平均中奖率为21.28%;2月14日至3月15日为电子门票使用阶段。全市共58家景区参加了此次活动,安装二维码识读设备112台。游客持电子门票经过安装在景区的二维码识读设备查验进入景区游览。在这个阶段,游客累计使用电子门票44825张,使用率为16.54%,为同类活动的4倍(移动营销的使用率平均值在3%-5%之间)。整个活动期间,仅在北京旅游信息网平台上,网民留言和发表评论近2500条。“电子门票发送活动”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电子门票发送和使用活动。

“电子门票发送活动”以电子化信息数据平台为基础,将电子门票发送建立在科学、准确、及时的信息数据管理上,整合线上/线下、有线/无线、传统媒体/现代媒体、企业/政府等多方资源为一体,构建起了全流程电子化旅游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综合性的一体化的旅游服务,使游客体验到信息化条件下旅游的便利性和乐趣。

从游客角度看,游客只需通过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实现网上注册、完成抽奖等环节,就可以通过手机二维码短信获得电子门票。之后以物联网、传感器科技手段为支撑,收到短信电子门票的游客通过安装在景区的二维码识读设备(手机电子票的识读设备是基于GPRS的网络)验证游园。这一流程最大便利了游客获得服务的过程,使得游客足不出户便可确认获得门票,旅游服务的质量体验得到提升。

“电子门票发送活动”作为精准营销活动,实现了同游客快捷、实用的互动沟通,形成一个规模化的营销北京旅游、推广北京旅游的高效运作模式;丰富了北京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的营销方式。

活动开展期间,北京旅游信息网、新浪网、艺龙旅行网“电子门票发送活动”页面的浏览量达490万;电子门票的使用率达到了16.02%。北京获得了极高的网络关注度,高出其他旅游热点城市的50%以上。以海南旅游为例,1月份国务院颁布海南国际旅游岛意见后,海南的关注度有了极大的攀升。但仍然不及本次活动受网民关注,如将本次活动定义为100,海南的最高关注度也仅为91,比本次活动低9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即使借世博会热潮,上海的最高关注度也仅为55。

活动期间,“北京”成为旅游搜索中最热门的关键字,“北京旅游门票”、“春节北京旅游”等成为旅游搜索中上升最快的关键词。注册网民几乎100%是有“抢”票意愿的旅游者。从注册门票主要数据分析,按年龄构成区分,70、80后人群占到注册人数的78.3%;从注册来源看,北京游客占注册量的73.65%;除北京外,来自天津、河北等北京周边省市的手机用户数量最多,但同时也吸引了安徽、湖南及广东、福建、湖北、黑龙江等中远端国内旅游市场的游客。特别是境外游客对次此活动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法国分列国外注册量的前5位,其中美国的注册量为2695人,是第二位英国的3倍。从门票使用数据看,北京市民使用电子门票占绝对优势。山东、河北、天津排在外省市使用电子门票的前三位。新访问者比例能够反映出此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分析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北京旅游信息网总的新访问者比例达到59.89%;来自中国大陆的新访问者比例达到58.11%;台湾地区和新加坡新访问者的比例分别为76.85%和67.32%;香港、美国和日本的新访问者比例也分别达到了64.23%、63.09%、60.13%。

从春节期间使用门票数据分析,中国大陆游客的使用量占总使用量的97.8%,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使用量占总使用量的2.2%,其中排在前3位的分别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北京游客的使用量占总使用量的81.81%,排在使用量前3位的其他省市分别为河北、山东、天津;70、80后使用者占到总使用量的65.87%;以上数据均显示出活动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积极效果。

按照现代旅游目的地的营销理念,进行景区形象整合传播属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能。“电子门票发送活动”事实上也的确在这方面演化成为北京旅游景区营销的一场盛宴。北京58家景区同时推出免费电子门票,这在全国也是第一次,其中3A以上景区占到92%,推出冬季旅游热门活动的景区达到60%。北京旅游信息网、新浪网和艺龙旅行网不仅加强了推荐景区的力度,同时围绕景区的介绍进行了大量更新,有效地向客源市场传递了有关景区的多方面信息。北京欢乐谷、北京海洋馆、太平洋海底世界等这些冬季旅游的热门景区通过增加免费票总数对网民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分别列注册人次数的前三位;中央电视塔、北京欢乐谷、石景山游乐园使用电子门票的数量则最多,北京海洋馆、圆明园、龙潭公园三家具有室内游园和特色庙会产品的景区门票的使用率最高。

此次活动得到了网民的热烈追捧,网民参与热情很高。三大网站的综合浏览量达到了486万;12301旅游热线和市旅游局信息中心接到活动咨询电话4000余个。不仅如此,网民对活动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据统计,在网络民调统计中表示,赞同此种发放方式的游客比例达到了99.26%。

许多网友和游客在网络社区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电子门票发放活动”的满意、赞赏之情。在北京旅游信息网“精彩留言”、艺龙旅行网“祝福北京”社区,参与互动留言的网民将近4000人。北京旅游信息网推出的“白话电子门票”互动留言专题中,参与留言网民达到500人。网友“玄天九日”留言说:“新鲜有趣的抢票方式,不愧是国际城市呀!”“梦雨吟书”说:“得到票了,玩的也挺好,希望多组织这种活动。”“我是外星人”说:“真不错,家里人一起去的,感觉很好,感谢旅游局。”“丁丁の世界”说:“在刚收到电子票的那刻,兴奋之余还有些犹豫,这种形式的票真的能像其它材质的票一样有效吗?而当我在景点的售票处兑换成功后,一切的疑虑都打消了,随之而来是对电子票的认同:绿色,低碳,安全,快捷!”“巧克力”说:“很酷啊,用手机就能当门票啦!”“酷哥”说:“我开心我快乐是我知道了更环保、更绿色的消费理念。我也曾在网上进入申请电子门票的环节,可遗憾的是幸运之神没有给我这个尝试新事物的机会,然而我仍然很开心,因为通过这个活动为低碳消费做了一个很好的宣传,让人们逐渐了解什么是低碳消费,如何做到低碳消费,从而成为人们追崇的一种消费方式。”陈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年前申请了电子门票,真的非常幸运,竟然中了电视塔,虽然没能中最希望去的海洋馆,但是收获还是非常好。使用方便,简单快捷,以后建议继续使用这个方法,可以节约很多纸和信封,印刷费什么的,支持!”

电子门票拉动了消费,活动带动了景区增收。且不计算游客进入景区后的二次消费,仅按照1张免费电子票带动2.5个人去景区参观来计算,整个活动期间共带动的景区门票直接收入为706万元。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旅游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旅游信息资源共享;以信息化为主要途径,提高旅游服务效率。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着眼世界城市目标,加快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任务,要高起点建设“数字北京”,推进“信息惠民”,实施“信息强政”、“信息兴业”计划。因此,通过信息化加快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电子门票发送活动”是信息化技术成果的综合有效应用,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为基础、以旅游信息数据库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构建综合统一性一站式旅游服务体系的成功尝试。与传统的营销和服务模式相比,具有节约人力、财力和物力,低碳、环保,便利游客,成本低廉、数据管理科学有效等诸多优势。

此次活动的核心成果在于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电子门票发送”工作系统及信息化的公共旅游服务体系,不仅为免费发送门票后续活动的运行积累了经验,更是一次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生动诠释奥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城市发展理念,全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有效实践。

旅游是一种体验活动,从旅游者的消费需求来看,旅游者希望获取便捷的、个性化的、高质量的综合旅游信息服务,希望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低碳旅游方式,这一系列的需求,在游客的留言和论坛中得到了充分的表达。数字旅游体验已成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具体体现和衡量指标。此次活动正是基于对游客的上述需求的把握,以满足游客对新旅游服务方式的需求为出发点,力求实现对游客的信息化高质量服务。

“电子门票发送活动”的实质是改善提升对游客的服务,其方式一方面是提升旅游服务企业的服务,另一方面增加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种类,提高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改进完善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增强公共服务的精确度和人性化。活动推动了北京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向个性化、智能化、互动性迈进,使游客享受到无所不在的智能的网络服务,感受到信息社会公共服务的优质和便捷。

积极推动数字信息技术在旅游产业中的应用,用科技进步推动北京旅游业公共服务的水平提升是此次创新活动的另一亮点。二维码技术在景区电子门票上的应用为未来旅游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示范,受到景区的热烈欢迎。可以预见,安装在58家景区的二维码识读设备年内还会实现后续利用,成为景区永久性综合信息服务的一部分。实践表明,互联网与物联网的互通、移动服务、远程无线管理等将是未来旅游公共服务和管理的趋势,具有高度信息化、集成化、绿色环保、人性化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建立了集旅游各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化服务系统。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成为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活动表明,只有对旅游产业链的信息和管理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共享,才能为旅游者提供满意的综合化服务。另一方面,移动信息化技术提升了旅游信息服务水平,移动信息化将成为旅游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之一。总之,北京旅游要实现向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成功跨越,就必须以先进的信息技术、科学的管理手段、创新的工作理念来推动北京旅游产业的信息化建设,让每一位来京的旅游者都能感受到旅游信息化带来的无限便利和美好体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