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洪晃:有点不想看《一九四二》 我们不应炫耀苦难

2012年12月21日 09:55
来源:凤凰时尚

'正在加载中...'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的CEO,《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

核心提示:由凤凰时尚主办的2012年度首届“凤凰时尚之选-年度华人时尚领袖之夜”在北京银泰柏悦酒店隆重举行。为时尚做出贡献的14位明星名流颁发“时尚领袖”大奖,为5大品牌颁发“时尚品牌”大奖。凤凰时尚对“时尚领袖”之一的洪晃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洪晃不但聊了许多她对于时尚的看法,更是爆出对现在正火爆的《一九四二》和莫言得奖事件的看法。

以下为凤凰时尚对洪晃女士的采访:

“时尚女性的三个要素:想象力,自信,表达能力。”

凤凰时尚:今天的主题是时尚态度中国表达,您个人怎么理解?

洪晃:我觉得每一个国家对时尚都肯定有他自己的表达方式的,虽然时尚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一个行业,但是中国人不仅是在着装上头,而且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是有很多自己喜欢的内容。也许在我这一代的人,也就是说五六十岁的人,我们更多的是跟随着国外的这些时尚潮流,但是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也就是说从70、80后、90后开始,中国的自己的表达方式和自己的时尚的定位就越来越突出了,而且他的个性也越来越明显了。

凤凰时尚:请概括地讲一下时尚女性有一些什么样的标签?

洪晃:我特别怕这样的标签,我觉得作为任何一个女性来讲,都是可以成为时尚女性的。首先我觉得所有的女人对美丽是有一种追求的,只是我们希望他的表达方式不一定是名牌,也不一定非得要非常昂贵。有很多大家最近也都看到街头的小孩的风尚,实际上让我们的年轻人特别特别的美。而中国的话,又是一个所有这种服装、装饰之类的制造场地,所以我们有这个条件在非常非常价廉物美的情况下,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是自己可以发挥各种各样想象力的地方。

所以我觉得第一的话,时尚女性首先他要有想象力。第二他要有一定的自信,在这两个前提下,他要有一定的表达的能力,表达的能力一般是来源于一种文化的底蕴,这三个加起来在一起,不管你是每个占一点,还是每样都很强,你都可以做成一个时尚的女性。

凤凰时尚:您觉得您是一位时尚女性吗?跟我们说说您今天的着装搭配吧!

洪晃:不带这样的,我是典型的不会被认为是一个时尚女性的女人,首先因为我是非常喜欢美食,所以我的身材绝对是不符合普世标准的时尚的那种瘦。那么对于我来讲,第一我不愿意把我自己放到一个特别紧身的衣服里头去,尤其是在公开的这种场合,因为如果你的身材不是特别好的话,你穿紧身的衣服就会很尴尬。它会影响你的自信,因为别人都特别瘦,特别漂亮,就你一个人像扎着像香肠那样的,这个实在是不算太美观。

所以我特别喜欢穿大袍子,这个大袍子首先是喜庆,又要过年了,又是一个颁奖典礼,就穿的高兴一点,所以就穿了一个大袍子。这个大袍子实际上是传统的中国男人穿的,叫大马褂,然后男人穿马褂底下应该穿一个裤子,我觉得女人来穿这个的话,完全可以把它当一个非常大的连衣裙穿,但是这个橘黄真的是很耀眼的,我觉得我要是把我这个马甲给脱了了的话,这袍子就能像灯泡似地给憋了(北京话,意思是短路了),因为这个橘黄真的太耀眼了,所以特意在上头压了一个大背心。但是穿这个大背心也的的确确是希望你们会问我穿的是什么背心,这个背心是一个品牌,叫上下,也是中国第一个在中国制造的奢侈品牌,这个上下的品牌现在在北京上海都有了店,而且它立足于重新发现中国的手工业,拿中国传统的手工业和中国当代的设计相结合。我是特别觉得中国本土的这些设计是最值得支持的。

另外就是说到最后说到脚上,脚上这双鞋是香奈尔的芭蕾舞的那种鞋,对我来讲这个鞋是必须要穿着舒服的,鞋要是不舒服的话,整个人都会很难受的。所以对我来讲的话,可能穿一双舒服的鞋是非常重要的,而这种香奈尔这种样的鞋正是给我稍微有点高又比较胖的人做的,所以就正合适。

“女性的地位提升导致时尚也开始向中性化发展。”

凤凰时尚:您既然说到男装可以女穿,女装可以男穿,那请您聊一下这种中性化的时尚吧!

洪晃:实际上是任何服装的演变都和文化是分不开的。首先中性的这种造型出来是因为女性在社会和经济地位中,甚至在国外的政治地位中都越来越强势了。她们从事了很多原来只能是男人去做的事情,比如说像大法官,比如说像总统,比如说像总理这种样的位子,那么这个时候就出来了很多很多非常强势的女人,同时的话,在女人慢慢慢慢越来越强势的情况下,男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比如说我们出现了全职丈夫,我们有好多爸爸们回家带孩子去了,宁可是愿意给自己的夫人当大后盾,让他们出去干活,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社会里头,这个性别对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分工,这个概念就越来越模糊了,他不像原始社会男的都得出去打猎,因为有力气,女的在家的话抱着孩子。在这个被模糊的情况下,就出现反映当代社会性别意识模糊的一个造型,他当然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中性的这么一个造型,就是男女都很适宜的,或者是男女都不算太分得开的这么一个造型。

凤凰时尚:能用想象力想象一下这种情况演变到极致时的情况。

洪晃:我觉得男女无区别的这种时尚,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趋势,会继续发展。然后也可能会变得不是一个趋势,因为其实在中国的话,是跟国际上是相反的,在中国更多的女人在退出工作环节,回家当全职太太,而在国外的话,更多的女人往前走,然后自己的丈夫反而回家当全职丈夫,这两个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中性,在中国的表达可能跟中国的社会并不是完全合拍的,到底是中国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我也很难说,因为在很多时候,跟很多确切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是有关系的。刚才说到具体到服装上头,大家还可以想象一下,我已经看过好几次服装秀上头有男人穿裙子的了,比如说高提耶在北京做的秀上,就有很多男人穿裙子,而且我也看见北京很多很多非常潮的男孩子们都穿着裙子去表示他们对这个潮流的支持。

服装类的话就是喜欢换样,喜欢新鲜,觉得其实这样换样的话,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所以你如果说非让我去说用一个想象力的话,我觉得很可能以后,站着我对面的这几位摄影师穿的都是裙子,可能。

“国别化是媒体给本土品牌扣的大帽子。”

凤凰时尚:您觉得一些品牌,比如说上下,您觉得走这种民族化、国别化是推进还是不可选择的,您有什么建议对那些设计师?

洪晃:其实上下也没有去说这种国别化,上下唯一要做的一件事是中国本土的手工。每个国家制造的方式肯定是不同的,而且很多东西是因地制宜的。比如说我身上穿的背心,他实际上是一个毡子,毡子在中国其实是特别传统的一个东西,我老公看见这个东西,他说可以垫着写毛笔字,因为对我们来讲,要写字底下必须是要垫一个毡子。毡子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不仅有保暖的功能,同时也是文化上头有他的功能,但是今天毡子把它做的特别好看,有这种颜色,而且是用稍微更高级一点的原材料去做。而且毡子完全是用手这么磨出来的,没有任何的锋刃在里头,这个跟中国的剪裁传统也是一样的,所以作为这一个品牌来讲,他找的是中国的手工艺的这么一个根。其他的比如说像中国比较好的设计师,像刘清扬,她是很会设计面料的,所以就是在面料上头找到的根。

再比如说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中国品牌叫素然,那么素然的话,特别好的一点就是他的所有的设计的灵感多多少少跟70年代和60年代,我们的童年有关系。他是找回来中国在那个时候一个特别朴素和特别功能性的一种设计理念,然后再把他灌入到中国今天的这些现实当中去。

所以实际上,你要说是一种什么国别什么的话,我觉得都是后来媒体为了宣传他们,给他们带上来的一种帽子,而实际上设计师本人,他只是被他生活中的某一个细节所感动,才会有这种创作的灵感。而不是从一个大的框架说,我就要做中国的怎么怎么着,真的不是这样的。

“我不喜欢看《一九四二》,不应该炫耀苦难。”

凤凰网:接下来咱们聊一下和时尚无关的话题吧,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一九四二》您看了吗?

洪晃:没看。

凤凰时尚:时间问题还是兴趣?

洪晃:实话实说,首先是时间的问题,两个电影的话,都是有点想去看,对《一九四二》我稍微有一点点的不愿意去看,因为我觉得这么多年来,就是每个国家他的价值观里头都在给你出售一个东西,他的艺术作品,而在我们中国出售的,就是我们推出的艺术作品里头有太多是苦难,就是这个苦难在我们文化中的价值我觉得太高了,你受苦,我们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是不对的,你没有功劳就是没有功劳,你受苦,你没有功劳的话你那苦全都白受了,如果说我们《一九四二》看完了之后,没有学到任何东西的话,只是说好苦好苦,好惨好惨,掉很多很多眼泪的话,这个没有用的,这个真的是没有用的,而且受苦这件事情他不应该有那么多的价值,我们不应该永远是把这种在文艺里头去把这种受苦苦难变成一种光荣,就是说我受了多少苦,多少多少苦,我是怎么,当时怎么怎么熬过来,你看我们那时候多苦,我们把苦难作为一种炫耀,这个是不对的,把苦难作为一种文化这也是不对的,苦难就是苦难,苦难是我们一定要避免在中国发生的一件事情。

“莫言的得奖,不应该被掺杂政治色彩。”

凤凰时尚:既然说到偏爱苦难的文艺作品的话,您对于莫言得奖怎么看的呢?

洪晃:莫言得奖的话,我很高兴莫言得奖,我一点不觉得我们应该把他反政治化,所谓反政治化就是有很多人觉得莫言得奖是中国什么的,就像莫言说这奖是给他的,不是给中国的,第二我也不希望莫言被政府承认,所以的话,我也觉得这两个都特别无聊,对一个作者来讲,我们就应该尊重他,就应该恭喜他,他得了这么一个奖,另外一方面的话,我也不是一个特别大的莫言的粉丝,他的作品的粉丝,就是因为我特别怕这种苦难,因为这种样的,我看的所有的苦难,包括活着这样的苦难里头,他没有一种深化,就是法国人写的《悲惨世界》,因为它是有宗教,所以他到最后有一个宗教的深化,你要是说美国人写苦难的话,像《愤怒的葡萄》,最后有一种反抗,中国人的苦难永远就是苦难,就是我们为苦难而苦难,这事儿让我稍微有点憋屈。

[责任编辑:言佳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