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09中国婚恋报告想到曾国藩“嫁女”与娜拉出走
2010年01月10日 15:44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中国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四成单身女性担心嫁不出去,其中一个原因是女性往往不愿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不少单身佳人错失良机。

说到女性择偶,笔者想起曾国藩的一则轶事,尽管他久染宦途,却对女儿嫁人用心良苦,在《曾国藩家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三女许字,意欲择一俭朴耕读之家,不必定富室名门也。”意思很明显,就是第三个女儿择偶时,不要只求体面虚荣。

如今,很多女性的择偶观发生了很大变化。《蜗居》的走红更加重了“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想法。将要毕业的女大学生们在谈婚论嫁时,说起来也是“有车吗?有房吗?”

当然,想嫁有钱人也不是坏事。但倘若不问人品、不问有情无情,谁有钱嫁谁,钻进笼子做“金丝雀”,结果可能会变成《玩偶之家》里的娜拉,“左牵黄,右擎苍”,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在小区里溜达或待在家看电视,然后等着老公回来。如此婚姻,已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灵魂的地狱了。

我们知道,后来娜拉不甘心做丈夫的玩偶,为追求个性解放和争取自在平等离家出走了。可悲的是,而今许多女性反要自投罗网,去做一个 “体面”和“虚荣”的猫咪老婆。

对于娜拉出走以后的结局,鲁迅先生给出两种答案:一是堕落,二是回来。而今时代不同了,女性完全可以凭仗自身的优势,积极介入公共生活,用聪慧和双手去赢得自己的爱情和美好生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马广志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