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作品《凤凰》在今日美术馆展出
2010年03月27日 20:00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号下午4点,徐冰作品《凤凰》在今日美术馆展出。参加展览开幕式的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家徐冰,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睿芙奥艺术集团徐莉女士,四川文轩艺术投资管理机构张达星等。此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徐冰工作室、睿芙奥艺术集团主办,广达电脑、四川文轩艺术投资管理机构赞助。

徐冰的作品《凤凰》由6台吊车悬挂竖立在门前,离地15米、大小分别为28和27米长,8米宽,重12吨的两只巨大“凤凰”与北京CBD金融区背景前的财富象征——央视新大楼、国贸三期主楼等建筑物构成既反差又统一、既反讽又和谐的视觉效果。晚上“凤凰”变成两个空中的发光体,有如银河星系中的奇异星座,与白天现实材料构成的“凤凰”形成梦幻与现实的对比。

《凤凰》是被认为“最具突破力”的艺术家徐冰回到中国后,从中国现实中获取灵感和视角的最新力作。是他耗费两年心血、历经各种变化,倾心投入的杰作。该作品的制作材料取自北京建筑场馆建设过程中的建筑废料,包括了建材、建筑工程设备、劳动工具、民工生活用品等众多现场材料。《凤凰》的艺术语言不同于一般概念上的西方现代艺术作品,而是显示出中国方式的艺术创造力的特殊魅力。作品让人们见证了劳动、发展与财富积累的深层关系,以及它们在今日中国的现实呈现。讨论了中国历史及现实的伤痕与美好梦想的关系,同时,也深切关注环保主题。两只由低廉废弃的建筑排泄物把自已打扮得既凶悍又华丽的凤凰,如同中国人集体情感和愿望的写照,每一个在现场正视它的人都会在它身上看到自已的能量。

《凤凰》是受台湾睿芙奥艺术集团总经理郭倩如小姐的邀请,为某财富大厦制作。同时,在统筹协调方面获得了其团队的鼎力配合。《凤凰》的诞生过程具有与作品本身相应的传奇性:《凤凰》在两年来社会、经济等其它社会变故影响下,曾几度暂停。后来台湾收藏家林百里先生慧眼识珠,鼎力相助,使得《凤凰》制作涅磐重生。《凤凰》制作的过程伴随着中国这两年的经历和事件,使得作品的现实性和中国的发展经历产生了直接和隐喻的双重关系。

此艺术项目分为室外现场吊装与室内文献展、“《凤凰》学术对话会”三个部份组成。

今日美术馆室内的文献展将展至4月16日结束,场馆外的《凤凰》将展至4月8日。

《凤凰》学术对话会将于3月28日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举行,时间安排为:

10:00-13:00

第一场:

《凤凰》的缘起和《凤凰》的意义(主讲:李陀)

资本与艺术:共谋中的紧张(主讲:贾樟柯)

特邀主讲:张宝全

14:00-17:00

第二场:

《凤凰》在艺术与现实之间构成的意义重影(主讲:欧阳江河)

特邀主讲:潘公凯

回到艺术本体:《凤凰》艺术语言解析(主讲:徐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