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低碳”时装的意义是什么?
2010年04月06日 14:57 中国服装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然织物消耗能源较少

根据环境资源管理公司的计算,一条约400克重的涤纶裤,假设它在我国台湾生产原料,在印度尼西亚制作成衣,最后运到英国销售。预定其使用寿命为两年,共用50℃温水的洗衣机洗涤过92次;洗后用烘干机烘干,再平均花两分钟熨烫。这样算来,它“一生”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200千瓦时,相当于排放4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117倍。

相比之下,棉、麻等天然织物不像化纤那样由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因此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污染物要相对较少。据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所的研究,一件250克重的纯棉T恤在其“一生”中大约排放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28倍。

在面料的选择上,大麻纤维制成的布料比棉布更环保。墨尔本大学的研究表明,大麻布料对生态的影响比棉布少50%。用竹纤维和亚麻做的布料也比棉布在生产过程中更节省水和农药。

低碳不是玩概念

有很多服装公司推出了打环保牌的“低碳装”,希望企业不是拿环保的“低碳”作为一个时尚概念来炒作,而是实实在在的做这件事。买衣服的人不会在乎你的概念炒作有多新奇特,它的竞争优势应该体现在款式还是要好看,价钱还是要合理,衣服穿得要舒适。

至于好卖与否要看衣服的品质跟价格,一般产品在研发初期都会有很高的研发费用,然而低碳装如果价格过高的话,很难被普通消费群体所接受。

“碳标签”让服装生产工序更透明

在美国等一些环保发达的国家,已经出现了服饰上的“碳标签”。我国香港地区制衣训练局联合成立了香港的服装企业可持续发展联盟,计划今后在服装生产上进行低碳流程设计,并转化为成衣上的碳标签。

“碳标签”是服装生产厂商推行服装生产工序更透明化的一个不错手段,利于消费者更快地掌握衣服的环保性能,也更利于服装界环保事业的健康发展。近期他们推出的“衣年轮”、“树年轮”等概念就与“碳标签”的功能和意图是一样的。

低碳服装仅用环保材料是不够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要向环保的5R原则靠拢,真正把Reduce(节约能源及减少污染)、Reeval-uate(环保选购)、Reuse(重复使用)、Re-cycle(分类回收再利用)、Rescue(保证自然与万物共存)落在实处。

其它“低碳”穿衣妙招

解下领带也是“低碳”穿衣妙法

2005年夏天日本商界白领纷纷脱下他们标志性的深蓝职业装,换上领子敞开的浅色衣服。这是日本政府为节约能源所作的努力。那年夏天,政府办公室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8℃。整个夏天,日本因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9万吨。

让衣服自然晾干

研究表明,一件衣服60%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时用温水,而不要用热水;衣服洗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不要放进烘干机里。这样,你总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