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 时尚有无一丝尴尬?
2010年04月06日 16:20 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个人能对环境保护起到多大作用?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显示,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最近,网上流行一种“个人碳排放量计算器”。根据计算,我国一个城市白领年碳排放量达2000吨。面对如此惊人的“个人威力”,“低碳族”生活方式悄然流行开来。

“环保号召:一年不买衣”、“低碳生活,从‘素’开始”、“从低碳中寻找快乐”……类似的标题在各大门户网站、网络论坛中随处可见。“低碳”一词不仅出现在政治、经济、工业等领域,它同时成为一种积极进取的环保理念、一种义务、一种时尚。

环保面料兴起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的火药味还未完全退去,全球各大“环保时装秀”已经打起“环保面料”战役。手感柔软、透气性好的竹纤维和可降解的天然素材等都成了设计师手上的宠儿。在去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春夏系列上,中国设计师梁子就用“莨绸”挽救了这种濒临失传的中国古老面料。莨绸的制作工艺虽然非常繁琐,但它是用植物汁液浸泡、以纯手工制成的,梁子称它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绿色环保面料”。

环保热旋风不仅席卷时装周,还刮起各大品牌环保的新潮流。除使用麻布、谷类纤维等原料倡导环保方式外,GUESS还推出了有机棉环保牛仔裤,并以“GUESSGreen”命名。在这个系列的产品中,“绿色”概念细致到连卷标也由百分之百的再造纸及大豆油墨印制。LVMH旗下的EDUN品牌不仅全部采用有机棉,还将生产线迁至非洲并教授当地居民种植、缝纫、纺织等技术。因为衣物更新过快造成浪费而被环保人士诟病的“快时尚”也开始积极开展环保事业,其代表品牌H&M新推出的环保系列采用有机棉、有机羊毛、复用羊毛等环保面料,并悬挂出特定商标为“低碳”达人在选购环保衣物时提供便利。

环保对话皮草

正当全球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反皮草”、“反皮革”环保运动时,GUCCI的执行总裁PatrizioDiMarco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奢侈品行业具有自身的诸多特性,不认同少使用鳄鱼皮就算是为环保做出了贡献;与之相反,皮草也许更环保。全球85%的皮草原料来自畜牧业,这并不在正常的动物保护范围内。皮草生成的化学成分是水、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及碳水化合物。换句话说,这样的一件皮草埋在地里,一个月后就将完全溶解,毫无污染。而目前市场上的人工仿皮草面料多是通过多种类型的化学纤维混合而成的,通常包括变性聚丙腈系纤维和聚酯纤维等。虽然制作价格低廉,但是仿皮草、仿皮革不易降解,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如此看来,皮草似乎可以成为“低碳一族”御寒的最佳选择。

面对皮草企业的这些说辞,一些环保主义人士提出了质疑:皮草销售背后隐藏的是对动物残忍的虐待和杀戮。据悉,在美国有404个皮草养殖场,生产270万只动物。但这还远远满足不了时尚品牌对皮革的需求。因此,还有16万个持有执照的猎人靠捕杀动物为生,每年因此丧生的动物达到400万只。

面对时尚与环保的矛盾,全球环境基金与世界银行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手推出了“拯救你的商标”计划。该计划旨在鼓励私人组织或公司参与保护各自商标中出现的生物。鳄鱼牌成为全球第一个加入该计划的国际品牌,通过保护珍稀鳄鱼品种等活动将时尚和环保融合到了一起。

循环利用旧衣

“低碳一族”的理念并不是过苦行僧般的生活。因此,若是衣柜里没有一件“非环保”的衣物也不现实。减少购买新衣、将旧衣服循环利用成为“低碳人士”最直接、最有效的环保方式。明星们重拾旧衣出席公开场合已经成为一种“另类时尚”。在最近举办的一些“环保时装展”上,旧西装改头换面成设计别致的挎包,重新剪裁、印染的旧婚纱转眼间成了华丽的晚装……

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教授卞向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做到真正环保,服装品牌厂家应放弃单纯靠量盈利的旧模式,而应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如成立旧衣回收公司来分类、处理和再利用衣物垃圾,成立专门的部门指导消费者搭配利用或交换旧衣等。据悉,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的街头,已经出现一些高档衣物饰品的“二手店”、“租赁店”。据英国媒体报道,如果消费者充分利用每件衣物,将每年为消费者节约470亿英镑即774.14亿美元。因此,“二手店”、“租赁店”对于“低碳”倡导者们不失为一种很好的“绿色”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璐明;徐雯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