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网正式发布2010年4月酒店预订价格指数(图)
2010年04月16日 14:35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从旅游市场的整体反馈来看还是比较令人满意,据不完全统计,清明节大部分旅游城市的酒店价格基本没有大幅度上涨,不过整体预订率很不错,杭州、苏州等热门旅游城市酒店预订率超过80%,短途游、自驾游已成为“小长假”里普遍旅游模式。据同程旅游网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期间短途出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90%,城市周边的酒店、景区票务等均创下历年清明的新高。进入4月,上海世博会已日益临近,各星级酒店价格走势又将如何?日前,同程网发布了2010年四月出行报告。

一、第一季度酒店房价变化情况:

从上图来看,较之前几个月,4月份除四星级酒店均价略有小幅上升,其余各星级平均价格依然持续着自三月份以来的下降走势,其中五星级酒店降幅为1%,三星级酒店降幅为0.2%,而以往整体价格走势平稳的经济型酒店在4月份也有一定的降幅,大约是0.5%,整体降幅比列相比3月份均比较小,总体价格趋势相对平稳。

二、四月市场分析:

据同程网酒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酒店还处于春节后、五一前的过渡期,业绩普遍比较平淡,在这样的情况下,酒店也想通过给出一定的优惠,进一步拉动游客的出游热情,因此,清明小长假期间,酒店价格基本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已江浙地区为例:清明假期(4月3日―4月5日),江浙地区各旅游城市酒店价格仅有小幅微调,调整幅度在5%-10%左右。今年市民清明出游住酒店基本都可以享受到与平日持平的价格。其中杭州二、三、四、五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分别为200元、280元、440元、900元左右。苏州二、三、四、五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分别为190元、230元、370元、730元左右。而与江浙旅游城市酒店价格相比,青岛酒店有一定程度上涨。青岛各星级酒店小长假期间与3月末相比,涨幅近10%左右,目前二、三、四、五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分别为180元、270元、400元、760元左右。

进入4月,亦是日益临近上海世博会,目前上海各星级酒店在5月的平均价格比平日价上涨20% 左右。五星级酒店的均价为1600元左右,四星级酒店的均价为700元左右,三星级和二星级酒店均价分别为400元左右和250元左右。虽然需求强劲,但是世博会期间酒店价格并非单向上升,而是有上涨也有下调。相比5月份,6月份上海5星级酒店平均价格有100元左右的下调外,其他各星级酒店平均价格与5月价持平。同程网酒店事业部负责人分析,“可能因为5月是与会外国嘉宾高峰期,对5星级酒店需求量大,所以过了5月后,5星级酒店均价略有下调”。相比之下,三星级、二星级和经济型酒店的上涨幅度较大,平均涨幅40%至60%。无论哪家高端酒店,无论位于什么地段,无论形成怎样的竞争关系,高端酒店的统一行动可能都是:涨价。但与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酒店价格相比,世博会上海酒店价格依目前情况来看比较务实。

三、五月出行指南:

来自同程网的消息,清明小长假过后,大家已经把目光转向了上海世博会,沪上各大星级酒店和宾馆都已经开始了世博营销,中外游客和世博参观者不仅能提前预订世博会期间的酒店客房,而且提前预订可享诸多特别礼遇;一些专为服务世博而改建或新建的酒店则把目标客源锁定在“特定人群”,将以归属感很强的家乡化服务让世博观众在上海期间找到“回家的感觉”。 此外,一些五星级酒店还特别推出了2388元一晚的“世博温馨之旅”,颇具诱惑力和竞争力。世博这块大蛋糕并没有逃过敏锐的苏州、杭州等长三角地区酒店业的嗅觉,毕竟,游客来了上海,总要去看看传说中的人间天堂“苏杭”。这就给了酒店足够的发挥空间,比如杭州已联合上海旅游集散中心,面向散客筹划开通“精彩世博,休闲杭州”旅游专线。世博订房网与杭州249家酒店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一些在杭州等地发展迅速的中档酒店集团已推出世博促销活动,针对顾客“看世博玩上海”的双重需求,举办世博一日游套餐抽奖活动,推出餐饮折扣等优惠举措。专家建议,天气转暖,各旅游城市也进入了最适宜游玩的季节,将逐渐进入旅游旺季,建议有计划出游的游客应提早安排。(小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