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让博物馆服务打折?
2010年04月19日 17:3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博物馆免费开放一年来,实施情况如何?记者最近在一些科技场馆采访,发现很多展厅中的互动电子设备不是黑屏,就是贴着“已坏”的小纸条;有的展柜连照明设备都出现了故障,观众甚至都无法看清展品。一位观众疑惑地问:“博物馆免费开放了,难道因此就让服务也打了折扣?”

恐龙不再“会动会叫”

“原来的活龙怎么都变成死龙了?”上周末,上四年级的乐乐和同学去自然博物馆参观,在“侏罗纪公园”里面对着只会以一种姿势站立的恐龙发出了感慨。他告诉记者,小时候这儿的恐龙还会摇头摆尾,大声嘶叫呢;可现在除了几个挂在墙上的电视屏幕发出的模拟叫声外,恐龙馆里没有一只恐龙“会动会叫”。

在“昆虫世界”展厅,两名大学生原本兴致勃勃地想通过一个互动拼图设备拼出一只漂亮的蝴蝶,但三个转轮坏了一个,勉强能动的两个中还有一个没有手把,看着没有尾巴的蝴蝶,两人遗憾地走了。

 自博互动显示屏坏了2/3

昨天记者走进北京自然博物馆,这里近期正在举办名为“冰海巨兽——猛犸象展”的特展,许多观众直接购票奔特展而去,与特展大厅的热闹相比,常设展厅里观众相对要少。

记者在每个展厅里走了一圈,发现观众虽然少,但大都看得非常仔细,有的人认真阅读着展板上的介绍文字,有的利用电子互动显示屏观看动画展示,但遗憾的是,记者数了数,全部展厅的电子互动显示屏坏了约三分之二。在二层的“植物世界”展厅,表现“荒漠植物”和“山地植物”的电子显示屏全为黑屏,介绍“堤岸卫士——红树林”的展板旁边是一个互动装置,记得两年前此展览开展记者前来采访时,通过这个互动装置可看到红树林挺立海边坚守堤岸的画面,但现在透过玻璃窗里面漆黑一片。

 展柜漆黑看不清说明

在“植物功能厅”一个表现植物光合作用的互动装置也已无法操纵。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去年来的时候这个互动设备前挤着许多小学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正计算不同光照条件下植物的光合速率,但现在互动设备坏了,观众在此停留的时间显然大大缩减。

记者注意到,在“种子散播”展墙上有16个菱形展示窗口,其中有6个窗口的灯具不亮,里面的文字和展品无法看清,在“植物演化”展厅表现史前动植物的展柜漆黑一团,即使将眼睛凑在玻璃前也根本看不清里面的内容。

在记者采访时有几十名小学生也来到馆里参观,没过多久,许多学生都已买了零食坐在休息处聊天,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原本爱和同学们比赛回答电子触摸屏里提出的问题,现在那些设备坏了不少,觉得没以前好玩了。

相关声音

免费导致维修费用不足

“自从自然博物馆改为免费参观以来,我们也为展品维修费用不足的问题所困惑和苦恼。”自然博物馆宣传部负责人李凡已在馆里工作了30年,他告诉记者,在免费开放之前,馆里一年的门票收入可达700多万元,除必要的行政开支外,主要用于馆里常设展品的日常维护工作,但自从去年7月1日改为免费开放后,门票收入没有了,要想对损坏的展品和设备进行及时维修,只能报告上级等财政支持;此外由于馆舍相对老化、硬件设施较为落后,线路等方面难免经常出现问题,而一些电子设备质量有时不过关,观众一多,使用次数增加就会停机。“现在观众对博物馆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线路和设备频频罢工,我们也很苦恼,博物馆免费开放引发的后续问题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记者 蔡文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