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日常生活节水小窍门
2010年04月19日 18:2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哈尔滨3月22日专电(记者王春雨)为宣传纪念第十七届“世界水日”,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黑龙江省水利厅有关专家向市民推荐日常生活中的几种节水小窍门。

一是可以用淘米水洗菜。用淘米水洗菜不仅能节约水,还能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二是用洗脸水等生活用水冲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厕所。三是夏天给室外地面洒水降温时,可用洗衣服之后的洗衣水,尽量少用清水。四是洗车时不用水冲,而改用湿布擦。五是水龙头有漏水现象后,用装青霉素药瓶里的橡胶剪一个胶圈放进水龙头,可防漏水。

今年3月22日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

改掉不良习惯能节水70%

昨日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记者从唐山市水务部门了解到,通过几所高校等用水大户样本情况看,唐山的科技节水已收到明显成效;同时从对传统家庭节水行为分析,只要市民尽可能地改掉不良用水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

■高校“科技节水”每年省水数十万立方米

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对学生洗澡用水采取刷卡管理,按时间计费,使用刷卡器可节水约50%。还将公寓楼所有小便槽全部使用红外人体感应控制器,经测定,每个小便槽每天可节省自来水12立方米。

据了解,学校在唐山市率先建成了面积为300平方米的地下中水站,该中水站的功能是将学校的污水收集起来,通过物理和生化处理,去掉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并经过消毒杀灭病原微生物,达到中水标准,回用到冲厕所或绿化等方面,不仅每年可省自来水20多万立方米,还能减少废水排放带来的污染。

华北煤炭医学院通过“管理节水”和“雨水利用”,也取得了明显的节水效果。学校年度总用水量连续保持5年总用水量的负增长,由2004年的136万立方米下降至2008年的94万立方米,节水率约30%。

该校改造安装厕所蹲位节水冲洗阀门500余处和小便池自动冲洗控制器80套,并对东西校区的两处报废多年的人防工事进行修缮加固及防渗漏处理,每年蓄水能力约为2300立方米,投入使用两年多来,共节水5800立方米,约合资金1.6万元。

 ■家庭改掉不良习惯每户节水70%

据唐山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节水其实很容易。“改掉不良用水习惯,每户家庭就能节水70%左右。”

如洗澡时可以间断放水沐浴,搓澡时及时关水;盆浴后的水可以用于洗衣、洗车、冲厕所及拖地等。小件、少量衣物手洗,用旧式马桶每次9升以上。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可先用纸擦除再洗涤,并用水龙头间断冲洗;洗菜则可以先抖去附土再用水洗。数据显示,刷牙用口杯接3杯水约0.6升,而不间断放水一分钟约12升。用菜盆接水3至4次洗东西,约需9至12升,而不间断放水洗菜、洗碗,5分钟约60升。(来源: 燕赵都市报 记者张剑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