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 横跨亚欧的建筑启蒙之旅
2010年04月22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日本建筑鬼才安藤忠雄的一生都充满传奇:他从未接受过科班教育,未获得任何学位,也没有获得任何大师的传授,却成为日本建筑泰斗,在多所世界著名高校任教。他做过木匠、货车司机,甚至职业拳手(成绩:23战13胜3败7平手,还算不错),然后,拿着拳击比赛获得的奖金周游世界,开始了改写一生的建筑启蒙之旅。

和许多著名建筑师一样,安藤忠雄热爱旅行。他正是通过旅行邂逅了真正的建筑,在体会建筑时找到了人生最大的梦想。

在安藤二十几岁的时候,常常被长辈问到将来有什么打算。当时的安藤忠雄只是一个没有名气的小拳击手,他略带犹豫地小声回答:“我……我想去旅行。”他想去美国、欧洲、非洲和亚洲旅行,去看看那些“美丽而伟大的国家”,以及各地独特的建筑设计。

1965年,24岁的安藤忠雄拿着用血汗换来的奖金,开始了历时两年的建筑之旅。从西伯利亚到欧洲,从古城罗马的万神庙到希腊巴台农神庙—旅行为这个只有“高职”学历的年轻人展开了一扇通往建筑艺术殿堂的大门。

在巴黎,安藤忠雄从那些优雅的建筑中追逐着建筑之光;在巴塞罗那,他感受城市建筑中奔驰的野性;在罗马,他和建筑对话,叩问自己的心灵;在柏林,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被墙壁包围的城市”;在雅典,他第一次发现建筑透出的理性之美;在巴塞尔,建筑让他体会了静与动是如何结合的;在维也纳,建筑的美丽曲线诱惑着他??安藤忠雄心醉地在街上游走,触摸着眼前的每一座建筑,闭起眼睛感受它们的轮廓,嗅着它们的味道。正如他后来所说的那样:“只有通过身体的直接接触,才能本质地感知建筑。”

因为害怕自己把这些杰出的作品遗忘掉,他还买了一部照相机,把喜欢的建筑作品拍下来:戏院、教堂、住宅、商店……甚至是墓园,都曾让他无比震撼。安藤忠雄在这次旅行中的摄影作品后来都被使用在建筑师路易·康的作品集中。不过,当时的他根本不会知道,透过自己的摄影作品,他对建筑独特的审美和敏锐的感知已经开始显露。

如果说,要在这次旅行中挑选出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座建筑,那一定是罗马万神庙了。在《安藤忠雄的都市彷徨》一书中,他把罗马这一章命名为“旅行的精神”,因为,安藤第一次感觉到建筑空间的存在,正是置身于罗马万神庙之中。在所有的艺术当中,建筑是罗马人最富有创造力的领域,而万神庙就是罗马建筑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坐标。万神庙是罗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它最大的成就在穹窿顶结构上。让安藤忠雄难以置信的是,直径为43.3米的穹窿屋顶,居然没有一根柱子。万神庙的设计,不论从美学上还是从工程科学上讲,都是一流的。万神庙的穹顶上部是一个圆形天窗,这是万神庙内唯一的入光口,使得庙内洒满均匀的光线。

万神庙对安藤忠雄的震撼让他至今记忆犹新。谈起这一次旅行,他总是难掩兴奋,滔滔不绝:“我所感觉到的是一个真正存在的空间。当建筑以其简洁的几何排列,被从穹顶中央一个直径为9米的洞孔,所射进的光线照亮时,这个建筑的空间才真正地存在。在这种条件下的物体和光线,在大自然里是不会感觉到的,这种感觉只有通过建筑这个中介体才能获得,真正能打动我的,就是这种建筑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