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福禄
2010年04月22日 1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的朋友米娅老早以前就故作神秘地告诉我,一个哥们在外地给我俩各定制了一份礼物。像我这样典型的情趣型势利眼,一听到“定制”二字便好奇心满满。

东西有一天终于到了,先存在朋友的朋友家里。说是不急着送过来,反正要等到清明才能打开。我一听这个时间状语便认定是坛酒,例如女儿红之类的。米娅这才笑着告诉我,是用古法制作的上好腐乳。

后来我非常惊讶地发现,这份礼物盛在一个巨大的坛子,差不多能有我家用来煲汤的紫砂锅那么大。而且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坛子是完全密封的,甚至找不到可以打开的盖沿。我围着这个不明物体转了一圈,困惑地问米娅:“难道得像司马光砸缸那样,用锤子敲个洞?”

米娅懂得并不比我多,立刻短信请教物主。然后收到使用说明如下:坛子上半部是用水泥封住了,拿小锤子轻轻地顺着白色区域敲一圈,水泥裂开以后就能看见盖子。

于是很认真地照葫芦画瓢。笨拙如我,一不小心还是用力过猛,以至于盖子上裂了几道口子,少量液体渗了出来。完了完了,如果水泥灰混了进去,那还怎么吃啊。

没想到这个古朴得近乎原始的设计还颇有风险防范意识,盖子下严严实实地蒙了一层塑料薄膜。再也不敢造次,我像个考古学家一样小心翼翼地揭开那层薄膜,没想到下面居然又铺了一层绿色蕉叶。夹出蕉叶,腐乳才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块的腐乳,每块都是一个立方体,足足有普通腐乳的三倍那么厚。再加上是辣椒腐乳,造型及颜色都像一块块硕大的红烧肉。更神的是泡腐乳的卤汁,里面有整颗整颗的褐色八角,红彤彤的辣椒粒,再加上暗红汁液下橙黄的腐乳,简直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先夹出一块空口尝了一下,味道集鲜辣香浓为一体,而膏体的质地又细腻绵滑。怎么说呢,它像具备双重人格一样,有几分热烈奔放,就有几分温婉内敛。味蕾在这样双重刺激的挑逗下一下子兴奋起来,却又欲迎还拒。

腐乳本是著名的桂林三宝之一,据说在当地送人腐乳蕴含吉祥的意头,因为彼处方言中腐乳的发音与福禄相似。那哥们说他通常每年只定制三坛,今年认识我俩之后,就定了五坛。米娅有点心虚地问:“难道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人中,咱俩还排名前五位?”我狠狠地打击了她:“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对于最重要的人,没听说过是送腐乳的。”

自从有了这坛腐乳,我家的餐桌上骤然多了一个菜系:椒丝腐乳炒通菜、南乳藕片、腐乳肉、腐乳蒸排骨、香煎腐乳鸡翅等等,不一而足。我甚至还仔细研究了腐乳饼的配方,妄图自己烤上一炉,无奈工序十分繁杂,尚未正式动工。事实上,我觉得腐乳的绝配,是简简单单的一碗白粥,只有它才最能衬托出这个腐乳的好。尤其喜欢把一块腐乳放入粥里的那一刻,暗红色的汁液在白色的粥水中渐渐氤氲开来。

而这个礼物唯一的缺点,就是分量实在太大了。我过往人生中吃过的腐乳加起来,也装不满这一坛。而且人家一定是不含防腐剂的,所以我非常担心在吃完之前它会坏掉,那我会觉得自己简直是作孽。

于是,我买了五个美轮美奂的小密封罐,每罐装上若干块。罐颈再系一个白色标签,上面用毛笔写着福禄二字。我打算把它送给五个人,不,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五个人,是我的朋友中最财迷最热衷功名利禄的五个。

你收到了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