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曙光何在?
2010年04月28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那些大而浮华的流行艺术终该结束其使命,而真正持久弥香的艺术收藏则会转向更个人化和私密性的低调风尚。

行内人大多认同在能预见的几年内,过往十年左右高速疯狂的收藏风该是结束了。当代艺术底价已经大幅收缩。那么,下一步的艺术品市场曙光何在?艺术收藏春风何时乍起?

从根本上,有实力的画廊一直还在或能够以各种方式努力维护其画家的核心市值,同时也极力避免自身的倒闭。对拥有历史上著名作品如安迪·沃霍尔等作品的画廊,则继续依仗现有的市场情势,努力售出好价钱,抑或干脆就待价而沽。

而比较现实的另一种说法是希望和危机并存。希望说是根据去年年根在一片市场阴霾下,索斯比仍能把沃霍尔著名的“200一美钞”拍出让人惊羡曙光的四千三百八十万美金的理想价。这曾经让很多人似乎看到了搜寻下一个辉煌的影子的希望。而同一例子似乎又能解释危机说,即那场拍卖不过是两个电话买家在两千万和四千万之间拉锯,完全没有形成市场的竞争气势。但无论如何,最终四千三百多万的成交价无论从任何意义上说都是一个相当有实力的数字。

与此同时,行里的人还提醒那些真正的收藏家,要真想拥有如杰夫·孔斯(Jeff Koons)或毛利齐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优秀作品,倒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是错误选择。所以如果看到好价钱,最好是尽快出手。心有定力忠实于作品的艺术质量,不被短期摇摆不定的价格假象迷惑了双眼,才是收藏者寻觅好作品的绝佳准则。

更有艺术评论家犀利讥讽地点明:如果你的客厅或卧室看起来像2007年左右,索斯比或克里斯蒂拍卖行最亮眼作品的展示厅;你恐怕应该感到针刺芒背般的虚俗无聊才是。而2010年的艺术品新篇章,则是被多数喜爱艺术的人们所认同且改弦更张后的品位。也就是那些大而浮华的流行艺术终该结束其使命,而真正持久弥香的艺术收藏则会转向更个人化和私密性的低调风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