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体验日本旧货市场
2010年05月04日 17:4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东京5月4日专电(记者蓝建中) 3日上午,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展示场的旧货市场开门迎客。这是日本最大的旧货市场,也是幕张国际展示场第16次开办旧货市场。记者一早就赶到幕张,不仅亲身体验到日本旧货市场的魅力,更深刻认识到旧货市场在日本资源再利用中的重大作用。

幕张旧货市场在精打细算的日本人眼中,是淘宝的好机会。这里最吸引人的当属出售当铺中未赎回名牌货品的摊位了。据说,每年都有大批女顾客一早就在门口等待,准备冲进去抢购。

由于适逢日本每年4月底到5月初的休假黄金周,不少日本人扶老携幼,全家出动。还没开市,能停放数千辆汽车的停车场里已经满满当当,附近各处的停车场也排起长龙,记者苦等了近两小时,才把车停到停车场内。

进入国际展示场,记者发现摊位摆得密密麻麻,顾客摩肩接踵。一名华人摊贩对记者说,商贩里还有千里迢迢从北海道赶来的。旧货市场里,小到针头线脑、杯盘碗盏、儿童玩具,大到旧电器、旧名牌汽车,应有尽有。物尽其用在这里体现得特别明显,似乎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扔掉的,连旧汽水瓶子也是收藏者的钟爱,旧和服的布料也被改制成手帕等物品继续利用。

物美价廉是旧货市场最吸引人的地方。旧书100日元(1美元约合94日元)就可以买到一本,袜子只要50日元一双,而很多瓷器从未使用过,在商场需要上万日元,而在这里只要几百日元就能到手。

旧货市场分为手提摊位和车辆摊位。为方便摊主,货品多的摊贩可以把车直接开到展示场内,就地摆摊。不同摊位的摊位费是不一样的。普通市民的手提摊位每天需交费3500日元,专业商贩的每天9000日元;普通市民的车辆摊位是6000日元,而专业商贩的则高达1.6万日元。

这么高的摊位费,对很多摊贩来说,似乎并无盈利空间,他们表示,自己更多是为了享受旧货买卖的乐趣。记者花200日元从一个胖老太太的车辆摊位上买了一只漂亮的陶罐。老太太对每天6000日元的摊位费并不在意,她说:“没关系,我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对我来说,家里没用的东西能再次发挥价值,就是最大的喜悦。”

很多家长都带孩子一起来出售家里的旧货或派不上用场的东西,孩子们也一本正经地帮忙吆喝着。一些家长说,孩子们耳闻目睹,更容易培养起重视资源的意识。

在旧货市场里,售卖旧服装的摊位为数众多。在中国,人们对别人穿过的旧服装不感兴趣,而在日本,人们对旧服装却情有独钟。摊主坐在一堆旧服装中推销,顾客也津津有味地翻检着。

本次旧货市场将持续到5日,共有4000个摊位出场,共计吸引20万人次。事实上,这种旧货市场在日本各地都大量存在。例如每逢周末,东京各地的公园和车站等地就会出现很多类似的旧货市场,都是由市民团体组织的。这些旧货市场不仅方便了人们生活,而且使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对于建设低碳社会,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