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建筑师一样旅行
2010年05月05日 1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众多获得世界建筑大奖的新建筑正是旅途怡人风景,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崭露头角的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全部以竹子建造的越南酒吧、以桦木搭建的北欧餐厅、以木石结构融入本地环境的西班牙葡萄酒厂或是以本地特产石材改建的瑞士温泉浴场等,都出自名师之手……

这并非建筑师们的专业癖好,普通旅行者也能找到与自己旅程密切关联的“建筑名作之旅”。众多获得世界建筑大奖的新建筑正是旅途怡人风景,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崭露头角的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全部以竹子建造的越南酒吧、以桦木搭建的北欧餐厅、以木石结构融入本地环境的西班牙葡萄酒厂或是以本地特产石材改建的瑞士温泉浴场等,都出自名师之手……

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加拿大)

全球最大环保运动馆

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季奥运会,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Richmond Olympic Oval)迎来了的速度滑冰及短道速滑,这个美丽的场馆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今,比赛早已落幕,但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里依然排起观光客们探访的长队,这座获奖建筑如今成为社区健康项目、运动训练、健身中心、零售店等设施,据说还会设立一个皮划艇中心,配备训练机器与泳池,对于温哥华潮湿寒冷的冬季来说,这些太受欢迎了。

寻访它标志性的椭圆形屋顶最是激动人心:跨幅巨大的“木质波浪型”屋顶与周围环境融合。这个设计灵感来自旁边的Fraser河,希望这里是城市与自然的链接。屋顶里藏着环保秘密:可循环使用的木材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被松树甲虫所杀死的林木,木材与钢结构完美地架设出100米跨度的屋顶,而北场馆屋顶的木质结构甚至可以移开,人们就可以在山峦和河流的自然景观中欣赏比赛。与屋顶相连的两侧大面积的玻璃设置也很合理,可让室内空间最大程度的采撷自然光,复合的地面设计使得这个场馆还能举办速滑之外的运动项目。在这个有史以来最大的速滑场馆,你站在三层的速滑赛道,仰头细看拱梁背后层层排列的木结构,不禁惊叹于每平方米造价60欧元的世界顶级场馆。

A/ 6111 River Road,Richmond, BC V7C 0A2, Canada

T/ +778 296-1400

WS/ richmondoval.ca

Bodegas Protos(西班牙)

现代抛物线里的环保酒厂

葡萄酒爱好者们注意了,前往西班牙西北部旅行时,耗资1200万欧元建成的Bodegas Protos新酒厂绝对是下一场美酒之旅的首选,扩建了新酒厂,酒庄每年可实现300万瓶的产量。

这家始于1927年的酒庄邀请了英国著名设计公司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设计了新酒厂。当你越过葡萄园远眺它,这个建筑贴伏着地面、几乎很难被看清全貌;走近细看,巨型瓦片状结构支撑起的建筑令人称叹,其抛物线的弧线十分可爱(屋顶下面安放着巨大的发酵和储酒器),主要使用了传统建材木头和石头,比如,支撑结构和屋顶基本是木头,用于砌围墙的石头就产自附近山上,完全符合就地取材的环保原则。

这个结构鲜明的屋顶是建筑获得世界建筑大奖的决定性因素,五个互相连接、长度渐变的抛物线,内部也是由若干拱形木质结构支撑。屋顶与周围环境极好地融合,在内部则保持通风、防止阳光直射,屋顶朝向的设计也可是为了最大程度上遮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