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捷克的美猴王回到中国
2010年05月11日 20:25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斯科纳赴中国时抱着无限的好奇心,回家时心里充满着深深的思恋。这种思恋最终化作了一批艺术精品的诞生。1960年,《美猴王》在捷克出版,兹德涅克•斯科纳新绘制的插图成为其中的亮点。这些插图是兹德涅克•斯科纳在缜密研究后,加之他对中国的亲身感受,创造出八十幅黑白章首尾插图和二十四幅全页彩色插图。而最初的灵感来源于他在北京观看的京剧猴戏。但他没有拘泥于在中国见到的“美猴王” ,而是在此基础上创造出具有非常独特的、具有斯科纳个人风格的“美猴王”形象。他在把握书中各种人物鲜明特征的基础之上,融合了中国汉代画像砖、京剧脸谱服饰甚至当时中国人的生活图像等多种素材,创造出一种对吴承恩笔下形象的全新阐释。简朴的黑白插图顺合故事的发展,而彩色插图则对文本进行了视觉艺术的再造。斯科纳甚至为此研发出专门的、很复杂的技巧,甚至采用了多种技法和颜料。他还经常把空间划分为几个部分,以表现出故事魔幻的景象和深邃意义。所有的人物、风景、道具,都是那样单纯、幽默、可爱。这种新的创造,使“美猴王”等形像更国际化,是中国的“美猴王”在世界传播的最好注脚。因此,这些插图超出了简单图式的作用,拥有了更为深层的社会价值。

内页

兹德涅克•斯科纳教授在捷克二十世纪美术史上占有很重要而特殊的位置。他的创作是独一无二的,具有强烈的斯科纳个人风格。他与中国的齐白石一样,坚持独立创作,从不参加任何艺术组织。他是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艺术家。1970年,兹德涅克•斯科纳担任工艺美术学院绘画、设计、动画片及木偶片系主任。1971年,他的中国主题绘画作品获得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美术双年展的金奖。1986年,兹德涅克•斯科纳于布拉格去世。

《斯科纳的美猴王》封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