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禀谋玉石画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2010年05月12日 10:0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玉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经过数千年的岁月洗礼,玉文化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中国玉文化,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玉文化推广展·菜百典藏·施禀谋玉石画展"于2009年11月4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隆重拉开帷幕。

展览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政府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孙文盛,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太平绅士刘长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凤民,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立君,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良等领导、嘉宾及主办方代表,出席了当日上午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女士主持的开幕仪式。

本次"中国玉文化推广展·菜百典藏·施禀谋玉石画展"为期5天,所展示的玉石画作品不完全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玉雕作品,创作者施禀谋大师采取了一种全新的形式来表现当代玉文化:作品融东西方文化艺术为一体,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历史典故、玉雕技艺与西方绘画的表现形式相结合,形成了一种独有的艺术视觉效果。这些作品大多由质地反差很大的玉石、紫檀、油彩等材质结合而成,从中我们可以品味到创作者质朴的为人与灵动的艺术激情。

这些作品分别在玉石画艺术品主展区和辅助展区展出,主展区面积占总展区的70%,全部用于展出施禀谋先生的一百多幅作品,辅助展区则由"翡翠文化区"和"菜百藏品展区"两部分组成,前者主办方用一块占地8.64平方米的沙盘,向观众展示缅甸帕敢翡翠矿区的全貌,后者展示菜百典藏的数件翡翠精品摆件。

精心布置的展品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我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发展变迁: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各项文化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以施禀谋先生为代表的玉文化开拓者,他们以其自身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成就了中华玉文化历史的新篇章,促进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发展,使其成为世界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本次展览不仅仅是一次玉石画作品的展示,还会为观众提供诸多进行中国玉文化交流互动的机会。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将邀请知名学者与收藏家开设玉文化和玉石收藏鉴赏讲座,与观众共同探讨中国玉文化的渊源与发展,分享玉石珍品鉴定与收藏的乐趣,交流玉雕作品创作的心路历程,尽情体验玉石文化带来的艺术享受。

名称:强者的微笑

规格:52×59cm

材质:翡翠、白玉、油彩、紫檀

说明:毫无疑问,这是本次展品中最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且不看那根根直立的毛发,光是目露寒光的冷峻眼神就不由让人心生敬畏。走进了观看,您会发现这犀利的目光得归功于两颗小小的钻石。原来,两颗爪镶的钻石被创作者牢牢固定在狼双眼的瞳孔中央,于是乎钻石的璀璨光芒在毛发的渲染下,迸射出道道冷峻的寒光。

这根根直立的狼毛,可是来之不易。据作者介绍,仅仅为了搜集这些不同颜色、光泽的翡翠原料,就耗去了数月的时间。集齐原料后的雕刻工作更为繁琐,如果把视线再次放大、聚焦到这些毛发的末端,会发现作者在处理不同细节的毛发时,都采取了不同的雕刻方式。脸颊两侧的狼毛为了突出狼的"冷峻",发端被处理得笔直光滑。为了更好地表现狼的"彪悍",狼眼附近的毛发末端被雕刻成了"丫"字型,越是靠近眼睛,分叉的角度也就越大,就越能让人感受到狼眼部肌肉拉伸的剧烈程度。

除此之外,狼嘴咧开的粗白狼牙和猩红的大舌头,也让观赏者感到强烈的动感和压迫感。在这里,创作者选用了白玉来表现狼牙,白玉上零星分布的天然黄皮,让人不禁联想此狼是否刚刚享受完一顿美味,此刻正处于意犹未尽的状态。如此一联想,狼的冷峻、彪悍的强者形象跃然纸上。

令人称奇的是,创作者显然并不愿意将狼固定为"冷峻、彪悍"的单一形象,又用白玉在画面中给它增设了一只貌似凶狠、其实隐含笑意的狼爪。锋利的狼爪从紫檀雕刻、油彩泼洒的画布背景中穿透而出,爪面向上,爪中还握着一颗晶莹剔透的水晶球,难能可爱,让人恍然大悟作品标题中的"微笑"二字。踏破狼头无觅处,原来笑藏狼爪中。笑什么呢?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或许正在洋洋自得刚刚淘来的好宝贝,或许是在笑叹本狼已爪握能预知未来的水晶球,何患再无美食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