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设计周:反思日常相关
2010年05月28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在这年年中,纽约设计周是一份内容详尽的成绩报告书,网罗全球设计的最新潮流和趋势,也释放出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反省与思考。

2010纽约设计周已于近日拉开序幕,依然是时髦、新潮、轻松,混搭实用主义和一些商业特色。大大小小几十场设计展使它成为足够容量的博览大赏,各路设计神仙于此呼风唤雨,精明商家也不放过机会,推出设计新品,给下半年的生意铺好路。

此次纽约设计周依然兼容并蓄,欧洲大陆如德国、芬兰的设计有专展隆重推荐,亚洲设计大国日本也在设计周上取得一席之地。在这年年中,纽约设计周是一份内容详尽的成绩报告书,网罗全球设计的最新潮流和趋势,也释放出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反省与思考。

一些想象,一些童趣

设计周并未契合“儿童节”主题,但仍有童心未泯之作。小孩最买账的动物造型在本次设计展里变成了日常的,以及更具深意之物。

芝加哥设计师Michael Savona取材自人们的生活经验——你一定有停下车子,在乡间大道上静候一群鸡鸭鹅们排队过马路的时候,他据此设计出一套鹅型的警示路标,身涂经典的澄黄或绿色,大小不一,一字排开就像鹅妈妈带着儿女们外出觅食散步。如若派上用场,即可替代千人一面的普通告示牌或圆锥路桩,提醒人们“前方有煤气管道的检查,请绕行”,或帮人们按着鹅一家大小的排队索骥,找到要去的地方。平日无事,把鹅们放到公园草坪上,它们又成了天然的公共陈列品,给人几分漫步乡间野外的悠闲感。

这个四两拨千斤的作品已得到充分认可,在纽约设计周里成为畅销品。大概不久的将来,城市街道里便会出现看似闲庭信步,实则掌管交通重责大任的大鹅小鹅们。

另一个跟动物有关的设计品的确是专为孩子而来:大象和长颈鹿造型的座椅。设计师Elad Ozeri用一整块铁裁出一把动物形状的椅子,其中大象的鼻子是一条椅子腿,长颈鹿的脖子则是椅子靠背,铁的材质也格外适合孩子们爬上爬下。这组设计妙趣横生,虽然还不知道孩子们的反响,但前来参观的大人们已经爱不释手,看到这些朴实又充满想象力的造型就能让人心生微笑。

与木共生

低碳生活在纽约设计周中的贯彻之一,便是木制品的大量涌现,自然色取代花里胡哨的缤纷,一切返璞归真。

马里兰艺术学院夺得本次设计周上的ICFF(国际当代家具展)大奖,他们的创意便是用那些传统的原生材料启发观念,创作出艺术品。在他们的设计之下,简单的竹子可以变成挖钻泥土的工具。可不要小瞧这个设计,对于小孩来说,这实在是一个亲近自然,感受手工劳动的最佳选择。另有木制摇椅,非常简单的设计,给人以最单纯的舒适感。

在设计展的“今日亚洲”单元,菲律宾设计师Stanly Ruiz展出了名为“共生”的木质音响。并非简单地拿木头做音箱,Ruiz截取一段完整的圆柱形木桩,挖空一头放入喇叭,再接上音频线,立好支架——由此一来,原生态的木头和现代科技便和谐共存一体。或者将边角木料拼接在一起,内置喇叭声筒,同样可制作出简洁的音响,于音质也无损伤。

设计师Timothy Liles最新设计的家居品“新英格兰”同样是纯木制成。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美国新英格兰传统风格的家居样式。用木头制作的椅子可以让使用者体验到自己与物品及其发源地的一种更深刻的情感联系,那是种类似乡愁的感触,也会变成一种“我拥有它”的自豪。

设计,为了你和你自己

桑拿房里的人际相处十分微妙:一起被蒸得大汗淋漓,是身体最放松最无戒备的时刻,那么情感交流呢?芬兰设计师Toni Kauppila从芬兰和日本的“洗浴”文化里得到启发,设计出一组木椅,所突出的正是身体经验与更亲密的情感关系。椅子被放大成一个地点、一个空间,人坐于其上,除了能有最舒服的“坐态”,还应产生更放松的心情去与旁人交谈,或者独处劳作,甚至一人发呆——用最表面的解释就是:要像他在洗澡时一样自由自在。在这里,座椅可比洗澡水要重要得多。

在本届纽约设计周里,“交流”的确成了一个重要的意象元素。“一个人成功与否,是通过他胜任愉快的无趣交流的数量来衡量的”——蒂莫西·菲利斯的这句名言成了一组设计的主题:用设计影响那些乏味的交流,凸显它们的重要性。

有些设计师在主题感召下做出了很“刺猬”的设计。Andrew Haarsager在手套上缝了铁针,戴上它就可以防止地铁里的骚扰,同时也把自己变成一座孤岛。另一设计师Skinny Vinny则让背包长满了刺,时刻发出“离我远点”的警告——当然这样的设计最终目的意在反讽,浑身都是刺,心里长满刺,人若如此,与外界彻底隔绝,与自身是否还能交流顺畅?设计师Craighton Berman设计了“垃圾桶灯”,即把落地灯的底座变成一个垃圾桶,让你所废弃的垃圾一览无余地暴露在灯光里。这些垃圾是你所羞于承认的吗?你要烧掉它们?还是乐于展示那些会让你自豪的废弃物?当灯光揭示了你的生活轨迹,这个设计是否也能促使你去审视自己的生活,消耗生活还是依赖于它,被照亮的垃圾会告诉你一些与生活的相处之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