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端午节与男孩节同日 尚武成社会主流(图)
2010年06月13日 13:41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以阳历5月5日作为端午节。端午节与男孩节同日。

·日本端午节的起源

日本的端午节最早开始于奈良时代(710~794年),起初并不仅限于5月5日。在日语中端午的“午(go)”和“五(go)”的发音相同,所以端午即指每月的5日,后来逐渐演变为每年的5月5日。

早在公元834年,日本的 灵义解 中,就把从中国传来的1月1日(元旦),3月3日(上已),5月5日(端午)定为节日。江户时代以后,每到端午节,人们就会在家中摆上“铠甲”和“头盔”,还要悬挂鲤鱼旗来祈求男孩健康成长。日本人认为鲤鱼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表达了父母期望子孙成为勇敢坚强的武士的愿望。这一天有男孩的家庭要悬挂“鲤鱼旗”,为孩子祈福。

·端午节演变为男孩节

随着日本社会进入武士时代,崇尚武士精神的“尚武”成为社会的主流。

当时为了驱除恶魔,端午节的时候会摆放菖蒲。“菖蒲”和“尚武”在日语里谐音,所以,江户时代以后,端午演变为尚武的节日,深受武士阶层的喜爱。德川家康统治的幕府时代,5月5日成了当时重要的节日,“大名”及“旗本”等人都要穿上“式服(礼服)”前往江户城向将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当将军家有男孩出生时,都要在将军府前摆上马印以表祝贺。

就这样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节演变成祝贺男孩诞生并祈求男孩健康成长的节日,期望他将来能够武艺高超,做个出人头地的英雄。

·现在的日本男孩节

以前每到男孩节都要由父亲或者爷爷在家中摆放“铠甲”和“头盔”,到了现在已经不拘泥于某种形式了。每年一进入4月,有男孩的家庭就开始在家中准备装饰物,男孩节当天或前一天晚上,亲戚朋友在一起聚餐以表庆祝,晚上不分男女老少,都要洗“菖蒲浴”,据说菖蒲的芳香能驱走恶魔。

在日本,一到男孩节这天,由七色彩旗和红黑两色的“真鲤”“绯鲤”组成的鲤鱼旗,就会在蔚蓝的天空里迎风飘动。“鲤鱼旗”表示鲤鱼跳龙门。鲤鱼旗是用布或绸做成的空心鲤鱼,分为黑、红和青蓝三种颜色,黑代表父亲、红代表母亲、青蓝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代表男孩人数。

虽然端午节成了男孩节,但粽子还是要吃的。日本的粽子是平安时代(794~1192年)从中国传入的,当时的粽子只在皇宫中举行端午节时作为供品的,后来才得以普及。日本的粽子皮多种多样,有白茅、竹叶、蒿叶等等。所以,日语里又称粽子为“茅卷”。

(资料、图片由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