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纯粹的香槟帝王
2010年06月18日 13:16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这种被品酒专家赞为“黄色钻石”的香槟,细火慢炖地在它的窖里存上10年、20年甚至更久远,每天很奢侈地享受“以手摇瓶”的待遇。

1911年。在盛产香槟酒的法国白岸谷地,一位名叫Salon的先生想创造一款香槟,只提供给自己和亲朋好友饮用。在他的想法里,这款香槟应该是很小量的,只选用最顶尖Chardonnay产区的葡萄,它也应该是最纯粹的——是来自单一品种葡萄、单一年份的头榨香槟酒。

100年后的今天,这种名叫Salon的香槟已经被誉为“香槟帝王”。它依然保持着最初的那些特性:使用最顶尖单一葡萄园中的单一 Chardonnay葡萄酿制白中白,一切筛选和酿造均以精细手工和严苛标准进行,每年的产量绝少超过5万瓶。

2010年5月一个暖意融融的下午,当Salon香槟现任总裁Didier Depond现身上海,宣布1997年份Salon香槟进入中国时,他很在意突出这款香槟的独特身份:“别人可能生产几十万瓶。我们不会,我们今年只有 5.5万瓶。这里面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永远不会因数量而过快生产。正如鞋子中的Berluti、车子中的Aston Martin。”

的确,Didier Depond不难找出数据来支持他的话。比如Salon只做年份香槟,在1921至1998这77年间,这个品牌只选择了32个最好的年份进行了生产,其余年份呢?“Salon筛选后的葡萄我们通常用来生产Delamotte。”Didier Depond喝到酒意微醺,很大方地透露这一点。Delamotte是Salon的姐妹庄园,这个古老酒庄已经有250年历史,与Salon共享葡萄栽培、酿酒技术及管理团队,其间生产的Delamotte香槟面对更广泛的消费人群,可以非常轻易地搭配日常餐食。

也许因了这个姊妹品牌,Salon得以更好地保有其纯粹性。这种被品酒专家赞为“黄色钻石”的香槟,细火慢炖地在它的窖里存上10年、20年甚至更久远,每天很奢侈地享受“以手摇瓶”的待遇。“手摇瓶”的香槟酿造法极其琐碎,费工费时,而Salon才不在乎这个。要不然它何以成为香槟典范、何以成为广受藏家青睐的Salon呢?

Didier Depond推荐给中国饮家的是窖藏14年的1997年份Salon。这款香槟香味复杂空灵而不失强健,它的矿物质口感由白色花朵、相思树带来;一抹轻浅的咸强化了面包皮、奶油糕点和最纯粹的榛果的暗示,口感纯粹,平衡感上佳。甚至有丰富的慕斯感冲击舌尖,伴随气泡的舞动,提示你它来自梅斯尼尔-苏尔-奥戈尔,全球最顶级的香槟酒庄Salon。

通常,10年已经可以说是香槟储存的黄金时段了。而在品味间,你依然能感觉到这款香槟所蕴含的活力。如果有良好的储存条件,至少还可以再存放 10-20年以达到最好。经常地,顶尖香槟的陈年能力高深莫测,而这,也正是它们挑动藏家、激荡拍卖市场的魅力所在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