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穿马路“小事”折射城市文明“硬伤”
2010年07月11日 16:1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专电(记者强勇)今年6月14日完成拓宽改造的哈尔滨市中山路,是该市重要的标志性无遮拦景观路,并被哈尔滨市计划在年底前建成全市首条交通文明示范街。

然而因为过街天桥、人行横道偏少的缘故,恢复使用后的中山路遭到不少市民诟病,认为过马路经常要走很远才能有天桥和过街横道,十分不便。记者近日就此事进行调查,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市民即使身边不远处就有天桥或横道,却也视而不见,纷纷选择“铤而走险”横穿马路,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行人“偷懒”,过街天桥和人行横道成“摆设”

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改造后的中山路为双向十车道、平均宽度约40米。作为哈尔滨市主城区的中心道路之一,中山路每天的车流量很大,机动车行驶速度较快,行人横穿马路将很危险。

虽然哈尔滨市在中山路上布置了很多交警和协警维持交通秩序,大部分市民也能做到遵守执勤交警、协警的指挥,但是记者还是发现,依然有不少行人我行我素,冒险过街。

6月30日下午5时左右,正值交通高峰期。在中山路与文昌街交会处的过街天桥下,违规过马路现象接连出现。据记者观察统计,一个小时之内就有十多名市民“临危不惧”,在天桥下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穿行过街,甚至有的市民一边接听手机一边过马路,全然无视就在头上方的天桥。

记者又观察了其他路段的交通情况,违规过街问题同样存在。在中山路与文中街交会路口附近,不时有行人趁执勤人员不注意在来往的车流中左闪右避横穿马路,而距此处不足百米的距离就有一条人行过街横道。最为惊险的一幕是,一位母亲推着坐有小孩的婴儿车在滚滚的车流中穿梭,由于车流量很大,这位母亲和她的孩子在马路中央滞留了半分钟之久,让记者和路人不禁为之捏一把汗。

据交警介绍,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的现象每天都有很多,在上下班高峰期则更为普遍。记者问及原因,交警说答案五花八门,其中“图方便、天热、有急事”等被提到最多。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近日开始对违法过街的行人采取与交警共同站岗值勤、共同劝阻行人违法的特殊教育方式。实行首日,共有73人受罚。

   城市硬件升级呼唤文明“软件”配套

在我国很多城市,乱穿马路行为早已成为久治不愈的“老毛病”,很多人对此也是见怪不怪,并在无形中受到影响。

一些受到处罚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也没多想,当时觉得是小事,看看车不多就过了”“乱穿马路肯定不对,但是看别人过一着急也就不由自主跟了上去”。

哈尔滨市近年来实施大项目工程,道路的改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来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的同时,部分市民违规和不文明的行为直接给哈尔滨的城市形象“抹了黑”,必须引起反思。

乱穿马路,“小事”不小,关乎的不仅仅是秩序。哈尔滨市民王希说,行人乱穿马路首先破坏的就是交通秩序,但更严重的是缺乏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总是想当然地以为没事。交通事故一旦发生就是关乎人命的大事情,如果只为贪图一时便利就乱穿马路,那是对生命最大的不负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