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母太深,他称女友为“妈妈”
2010年08月21日 13:40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晚报制图 邬思蓓

□王晓霆 薛墨瑶

【人物出场】

阿明(化名)是一名大学生,高中毕业后他只身来到上海求学。电话中他的声音略显低沉,充满和他的年龄不相称的困惑。他的烦恼,不是来自远离家乡的大学学习生活,而是因为与母亲和女友的感情纠葛。

【情感故事】

父亲忙碌,母子感情“甚笃”

出生在南部某市的阿明从记事起,就和妈妈的感情特别好。因为父亲从事海上运输工作,一年到头见不到几次面,“父亲”在他童年的视野里,是个模糊而遥远的形象。

因为父亲不在身边,小时候的阿明经常被同龄或大年龄的孩子欺负,母亲总是像老母鸡一样保护他,甚至带着他去欺负他的孩子家里讨说法。在阿明的心里,世界上最爱他的人,就是妈妈。

生性内向的阿明胆子也小,已经长到10岁了,还不肯一个人睡一张床,更不要说和妈妈分房住了。而妈妈也宝贝他,觉得平时老公不在,就自己和儿子相依为命,睡就睡吧。10岁的男孩个子已经蹿到1米4,和妈妈差不了多少,躺在床上还要摸着妈妈的耳垂才能睡着。这些在阿明看来,都是自然而然的事。

大学儿子看到母亲穿内衣

高考之后,阿明如愿来到上海读书,虽然母子分别万分舍不得,但阿明充满了对大学和外地的好奇,到了学校就忙开了。倒是妈妈更加放不下他,临走还落了几次泪。

阿明在沪上学期间,妈妈每隔两三个月就要来看他一次,爸爸则因为工作关系,一年也就来一两次。前些日子,阿明的妈妈又来上海探望正在读书的儿子,上完了一天的课,儿子陪母亲在学校附近逛了逛,就回旅馆休息了。像往常一样,阿明给女朋友发了个短信道了声晚安,转过头,他看到母亲刚刚洗好澡,穿着内衣走出来,坐到床上。阿明心里有点异样,但又不好意思说,而母亲却依然把他当小孩,没有避讳,甚至走过来,爱怜地摸了摸他的头。

那天晚上,阿明做了个梦,梦里,他竟然和母亲发生了关系。早上醒来,他觉得自己的梦充满了罪恶,但是那种在母亲怀里嬉闹的快乐却让他流连不已。

叫女友“妈妈”,差点被甩

过了两天,母亲回家去了,阿明也回归了平时的大学生活,但他却觉察到自己有种感觉很不对劲。

女友和阿明开始吵架,原因是一次两个人发生关系时阿明喊女友为“妈妈”,不明原因的女友觉得非常沮丧,难道自己很老?难道他爱的不是自己,而是他的妈妈?女人的嫉妒心让她不停抱怨,却无济于事。为此,女友向他提出分手,阿明这时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向女友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但阿明的内心无比苦恼,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对其他女人的身体提不起欲望了。他爱自己的女友,但是每当抚摸着她的时候,脑中都忍不住幻想到妈妈的身体。他觉得只有妈妈能满足他的所有要求,能不批评指责他,能带给他更多的快感。这让他对自己充满疑惑,甚至开始有些惶恐,心中的罪恶感也从那个梦进入到真实的生活。这一切,他都没有跟父母提起过一个字,但是他开始故意疏远母亲,不接母亲的电话,不要母亲来看望他,这又让母亲陷入了焦虑,母子开始在电话里吵架……

【家庭DNA】

母子关系过于亲密

像阿明这种和母亲存在过度亲密、以至于影响孩子将来两性关系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单亲家庭中发生的频率会相对较高。追溯原因主要有:

环境因素是诱发类似事件的客观原因,比如在不大的住房里,母亲和儿子睡在同一张床上或者隔着帘子睡,如果母亲的身材比较丰满或者穿着过于暴露,都容易引发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性欲。

另一个原因在于,中国的母亲大多对孩子过于溺爱,总会不自觉地想要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当孩子有过分要求的时候,作为母亲却不懂得如何拒绝孩子,唯恐会因为拒绝而伤害孩子,殊不知不会拒绝才是对孩子的伤害。

此外,中国女人在心底还保有某些传统思想,潜意识里,她们对男人存在附属性,也就是“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的三从四德思想。在男性面前,这些女人就失去了自己的判断力,不知道哪些行为是可以的,而哪些行为不可以。配合男人的需要,就成了她们唯一要做的事。所以阿明的母亲才会将阿明的需要和愿望放在首位,不懂得拒绝儿子。

母亲的半推半就,也是促成母子异样关系的帮凶。越是不被允许的东西,我们在得到时就会得到越多的快感,比如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曾经对禁片、禁书等东西有过好奇。不被允许的性关系也是一样,越是觉得不应该和母亲发生关系,就更加想要接近,越会得到更强的感官刺激。相比之下,阿明在之后与女友的关系,就变得索然无味。

另外,阿明的母亲在阿明的青春期之初,未能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性启蒙教育的失败,也让阿明没能对母爱确立正确的认识。

【心理分析】

不妨尝试痛苦疗法

每个男性的心中都有一个阿妮玛,就如同每个女性心中都会有一个阿尼姆斯,也就是自己理想的伴侣形象。在孩子性发育的过程中,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比如拒绝与孩子的肢体碰触。如孩子跑过来撒娇、抱抱的时候,应该对他说“你已经是一个大孩子了”、“大孩子和妈妈不可以有亲密的肢体接触”。

另外,父母还要帮助孩子完成心中理想伴侣形象的构建,比如时常询问孩子“你要找一个什么样子的女朋友啊”、“你理想的伴侣要具备什么品质啊”,等等。这样,孩子就会在心中渐渐树立起一个未来女友的形象,而不会对母亲产生过分的依恋情绪。

母亲对阿明的影响是隐形的,虽然看不见,但是已经作用在孩子身上,会对孩子今后的生活和心理产生负面作用。

自己当做性幻想的对象,在最初就应该把自己同孩子幻想的角色剥离开。对于阿明这样的情况,可以尝试痛苦疗法,每当他对母亲抱有不理性欲望的时候,可以自己找一根橡皮筋之类的东西弹自己,通过肉体上的疼痛达到减低欲望的目的。

同时,还可以通过催眠疗法,帮助阿明重塑感情,使他回溯到事情发生的时候,让他对同母亲发生关系产生一种厌恶的情绪,减弱他对母亲的性幻想,同时提升他与女朋友的情感。

【心理链接】

恋母情结

恋母情结 (Oedipus com-plex),中文翻译为 “伊谛普斯情结”、“俄底浦斯情结”、“伊底庇斯情结”。在精神分析中,指以本能冲动力为核心的一种欲望。通俗地讲,就是指男性的一种心理倾向,就是无论到什么年纪,都总是服从和依恋母亲,在心理上还没有断乳。

恋母情结来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传说底比斯国王拉伊俄斯受到神谕警告:如果他让新生儿长大,他的王位与生命就会发生危险,于是他让猎人把儿子带走并杀死。但猎人动了恻隐之心,只将婴儿丢弃。丢弃的婴儿被一个农民发现并送给其主人养大。多年以后,拉伊俄斯去朝圣,路遇一个青年并发生争执,他被青年杀死。这位青年就是当年的婴儿俄底浦斯。俄底浦斯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谜,被底比斯人民推举为王,并娶了王后伊俄卡斯特。后来底比斯发生瘟疫和饥荒,人们请教了神谕,才知道俄底浦斯杀父娶母的罪行。俄底浦斯挖了双眼,离开底比斯,四处漂流。

弗洛伊德在1913年的《图腾与禁忌》一书中提出,男孩早期的性追求对象是其母亲,他总想占据父亲的位置,与自己的父亲争夺母亲的爱情。弗洛伊德认为恋母情结是个人人格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并用来解释文化与社会的起源。

恋母情结的本质是相似和互补。男孩与自己的父母形成了最基本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关系可以用“恋母仿父”来概括。父亲爱母亲,而男孩模仿父亲,他就会越来越爱母亲;母亲爱父亲,男孩为了获得母亲的欢心,必须让自己越来越像父亲。

恋母情结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长大以后的各种人际关系都不同程度地受恋母情结的影响。3-6岁出现的恋母情结是第一恋母情结,进入青春期后出现了第二恋母情结。第二恋母情结的对象不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而是父母的替代者,即家庭之外的长者,可以是父母的朋友,也可以是自己的老师、历史上的名人或当红的明星。相似作用表现为与希望获得对方的认同,模仿他,学习他,崇拜他;互补作用表现为爱上一位年纪比自己大许多的异性,这种现象叫做“牛犊之恋”。

随着年龄的增长,恋母情结的对象渐渐年轻化,终于被同龄人所取代。此时,相似作用表现为与同性的同龄人形成友谊,互补作用表现为与同龄异性相爱。真正意义上的友情和爱情产生了,这就是第三恋母情结。

■王晓霆,美国SAMHSA认证认知行为治疗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GEHA认证儿童青少年心理诊断与治疗师、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晓霆成长教育中心创办人。擅长儿童青少年咨询、婚姻情感咨询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晓霆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