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y岛 威士忌酒乡猎艳
2010年08月23日 17:49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位于苏格兰西南方的艾莱岛,是以盛产单一麦芽威士忌而闻名于世的传奇酒乡。这里的威士忌酿熟时带有呛辣的烟熏味、浓浓的泥炭味以及独特的海水味,极容易辨识。因此,该地也被全世界美酒爱好者公认为威士忌最佳产区。

  位于苏格兰西南方的艾莱岛,是以盛产单一麦芽威士忌而闻名于世的传奇酒乡。

想要解答任何与苏格兰威士忌有关的问题,我们总要回苏格兰这片土地上,从其地理特性所赋予酒体的独特风貌开始说起。如今,苏格兰已被全世界酒迷公认为威士忌最佳产区——虽然爱尔兰是世界上最早制造威士忌的地方,而美国亦拥有相当多的波本威士忌、裸麦威士忌品牌,如Jack Daniel’s、Wild Turkey、Jim Beam、Old Tailor等等,但在口味上,它们却难以同苏格兰威士忌相抗衡。

苏格兰威士忌的次级产区,又可细分为低地(Lowlands)、高地(Highlands)、斯培赛河谷(Speyside)、艾莱岛(Islay)四家。其中,低地位于苏格兰南方地带,酒厂较少,近年更是越来越少。这里的威士忌较不受海风影响,制造过程中也较少使用泥煤,而且由于当地盛产高品质大麦,拥有清澈的水源,此地所酿的威士忌口感格外芳香柔和,同时带有青草味、麦芽味等特征。高地则是面积最大的产区,西部高地的酒厂不多,酒体厚实,不甜,略带泥煤与咸味;最北部高地的酒带有辛辣口感;东部高地和中部高地的威士忌果香特别浓厚。各家酒厂的风格,皆因其地貌和水源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斯培赛河谷与艾莱岛可以说是现今最受威士忌酒迷推崇的两大产区。前者是全世界威士忌酒厂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而当地特有的泥煤,也为威士忌酿造过程本身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区的威士忌以优雅著称,甜味最重,香味浓厚而复杂,通常会有水果、花朵、绿叶、蜂蜜类的香味,有时还会有浓厚的泥煤味。斯培赛河谷为数众多的酿酒厂至今仍秉承着世袭制度,配方和工艺一代代传下来,用这种方式经年累月地守护着悠远又独特的隐秘口味。听闻不少传统酒厂,喜欢用雪莉酒桶或波尔多葡萄酒桶酿制“液体黄金”,威士忌存封在桶中,渐渐沾染了雪莉酒与红酒的香气,因此有不少酒评人称斯培赛产威士忌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名家风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