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宾馆不给牙膏牙刷
2010年11月08日 11:06 中老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到明年6月1日,山东将在全省正式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改为明码标价、有偿提供。山东此举引发社会热议,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宾馆一次性日用品浪费惊人

这里所说的一次性日用品,是指宾馆酒店行业向消费者免费提供的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木制筷子、毛(湿)巾等。近年来,宾馆酒店数量不断增加,档次不断提高,一次性日用品的消耗量也与日俱增,既浪费大量的资源,又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政府节能办等12个部门近日联合发文,决定以今年12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为过渡期,要求省内的宾馆酒店行业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送至每间客房或餐桌,在客房服务中心或服务台统一配备,并在服务台和客房内予以提示说明,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在要求经营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同时,山东还鼓励宾馆酒店行业采取提供报纸、免费洗衣、免费早餐、环保小纪念品等替代措施,引导消费者不使用一次性日用品。

这一要求在山东宾馆酒店行业引起热烈响应。一些酒店行业人士表示,宾馆酒店为客人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已成为行业多年来的规则,但一次性日用品带来很大浪费,取消之后也将大大减少酒店运营成本。

银座佳驿酒店是山东省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拥有连锁酒店近50家,酒店主要面向年龄在25岁至45岁的中小商务散客、个体经营者及家庭旅游者。这家酒店运营总监王韬说,从目前客人的习惯来看,只有大约30%的客人使用自带的洗漱用品,有超过一半的客人习惯使用一次性用品,而且基本上用一次后就扔掉了。

王韬算了一笔账,酒店平均每房消耗的一次性用品约为3.85元,按照单店100间客房、年出租率90%计算,一家酒店一年消耗一次性用品126473元,如果按照连锁酒店50家的规模计算,每年可消耗一次性日用品6323625元。“这个数字很惊人,如果取消免费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客人会考虑到收费因素减少使用和浪费,将为酒店节约大量成本,更关键的是能节省不少资源。”

现代人应形成节约出行习惯

其实,节约已成为许多现代人的出行习惯。因业务关系,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齐冰经常出差。为减少浪费,像许多人一样,齐冰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旅行包,用于放牙膏、牙刷等日用品。

大地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树东告诉记者,他虽然经常出差,但为了方便并没有自带洗漱用品。不过他认为应出台措施,鼓励大家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可能会带来不便,但只要政策能够推广开,经常出差的人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最终是有利于社会资源节约的。”

为形成节约环保的理念,一些宾馆酒店也在积极行动。比如,有的连锁酒店开展“免用一次性用品六小件,捐植一棵树”活动,鼓励客人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客人每减少使用一次,可由酒店将这部分节省的费用以客人名义捐植一棵树。

建设节约型社会从细节做起

人类社会发展正面临资源日益枯竭的隐忧,过多的一次性消费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需。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山东省出台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政策,可以更好地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但这需要全民参与,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

当然,此举短期内可能会对一些宾馆酒店的经营行为带来一些影响。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实行这一政策还需防止酒店变相涨价提高出行成本,或将一次性日用品的费用计入房费的行为。

济南市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认为,取消免费一次性日用品的出发点很好,但关键在于严格执行。

济南市泉城大酒店营销部总监韩峰认为,因出行者固有的消费习惯,取消免费一次性日用品不能一蹴而就。“这还需要一定的过程,要现在完全取消很难做到。酒店行业应首先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逐步改为收费的方式。节约习惯的养成,需要注重细节。”(据《新华每日电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