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艺术品租赁遭遇保险短板

2011年02月14日 04: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涂露芳

月租金上千元,可以把心仪的新锐艺术家原创作品带回家;日租金数千元,价值数十万元的大师名作就能挂到办公室墙上提升公司形象。悄然兴起的艺术品租赁业务,使人们对艺术品位的追求有了更现实的途径。但是,墙美术馆馆长冀鹏程昨天透露,虽然艺术品租赁交易猛增,但是由于高档艺术品保险缺失,使得艺术品租赁发展触碰到了短板。

市场:

艺术品租赁需求猛涨

“2006年租金收益不过数十万元,现在年收益已经500多万元,北京艺术品租赁市场增长速度令人吃惊。”墙美术馆馆长冀鹏程介绍,率先在北京推行“艺术银行”概念的世纪墙艺术公司,其墙美术馆的藏品原则上都可以租赁或出售。据介绍,短期租赁的艺术品除了收取押金外,日租金按双方认可的艺术品价值3%至6%来收取。以一幅价值20万元的画作计算,每日租金约在6000元至12000元。

冀鹏程说,存款超过2000万元的各大银行VIP会员、高档会所、酒店、驻华使馆、大公司等是艺术品租赁的主要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吸引众多艺术品经营机构加入市场竞争。

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租赁艺术品可以避免一次性购买时过于冲动的投资风险,在家中细细品玩再决定购买也不迟,还可以享受价格优惠。如果不喜欢,退租或换租另一件作品也很方便。

实际上,北京艺术品租赁已经形成满足高中低不同消费层次的格局。如中外首工美术馆,近千件公开展示的古代字画、玉器、金银铜器,100多名签约艺术家的作品,月租金大约是作品估价的1%至2%。不少画廊也有出租业务。正准备装修新房的白领职员胡女士告诉记者,“作者名气不太大的好画,一年租金也就一两千,很实惠”。

出租方:

高档艺术品出租风险高

地处朝阳区三间房的“懋隆艺术馆”,10个展厅内的仿古家具、古董真玩、珠宝玉器琳琅满目,是本市高档艺术品租赁业务的一大主力。

“仅新版《红楼梦》剧组,从我们这儿租借的家具、摆件、玉件就多达400多件,租金约40多万元。”北京工艺懋隆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左安利告诉记者,此前,《火烧圆明园》、《末代皇帝》、《还珠格格》等剧组也与懋隆有过艺术品租赁合作。

但左安利同时透露,懋隆与影视剧组签下的租用清单,只是简单标注每件物品的估价,约定损坏后照价赔偿,但这很难说是标准规范的商业合同,更没有保险公司的介入来规避风险。公司最大的顾虑,就是馆内收藏的艺术品大多价格不菲,租出去一旦受损,索赔非常麻烦。

“懋隆的展品,都没有买保险,一是还没这种意识,二是恐怕也付不起保费。”左安利表示。

坐拥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北京工美集团,同样对艺术品租赁业务态度谨慎。“早些年尝试过艺术品出租,风险太高,现在早停了。我们的藏品很多都是不可复制的大师杰作,可以说是无价之宝,真被损坏或者丢失,一般人怎么赔得起?”工美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张恭荣认为,如果能与保险公司合作,艺术品租赁的合作空间可能会更大一些。

保险公司:

估价悬殊大保额难确定

与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火爆行情相比,艺术品保险业务的发展格外迟缓。

去年12月,保监会与文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3家公司试点第一批11个文化险种,其中艺术品综合保险备受关注。

但记者昨天致电人保财险和太平洋财险北京公司得知,他们主要承接大型展览、拍卖活动的艺术品保险项目,而且审批非常严格。“同一件古董,送到这家鉴定机构估价上亿元,另一家鉴定机构又只估价3000万元,保额怎么算?定低了保险公司不划算,定高了客户难承受,怎么达成一致?”平安保险理赔部人员表示。

冀鹏程也坦承,保险公司不敢轻易承保艺术品,根源在于估价太难,国内还没有非常权威的专业机构来认定古董、字画等艺术品的真伪和价值。但是,保险公司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确实造成了艺术品租赁市场的拓展出现瓶颈。“目前墙美术馆主要是与海外保险公司合作。”冀鹏程说。

他山之石

西方每百元艺术品交易

保险公司保费就占1元

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保险是非常热门而成熟的险种,每100元的艺术品交易,保险行业都能从中获得1元的保费收入,也诞生了法国安盛、德国安联等专业艺术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敢于对艺术作品做100%的保险,是因为西方有一套完善的鉴定和定价体系。

世界上历史悠久的几家私人银行,如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荷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都有一整套艺术银行服务系统,覆盖鉴定、收藏、保存、信托等各个环节。

另外,欧洲的艺术品鉴定系统也十分严格,一般只有编写了艺术家作品全集的人才会被业界认同,成为某位大师作品的鉴定专家,有些权威鉴定机构则是著名的画廊、工作室。

保险公司是防止赝品流入市场的一道重要门槛。一般接到保险申请,保险公司会派出自己机构的专业人员或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进行评估,查阅艺术作品的身份证和专业交易机构出具的原作保证书,历史交易记录等。

保险公司办理保险的时候,还会验证该公司或该家庭的警报装置,决不会去承保不具有效安全措施的艺术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