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嫁中国有钱人 福布斯支招惹争议

2011年02月16日 04: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韩裔美国人韩柏瑞-坦森的《上海女孩:如何攀上枝头并坐稳》一书的封面   美国《福布斯》网站发表文章兜售另类“2011中国投资指南”———

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投资者纷纷在中国寻求发展机会。美国《福布斯》网站最近把“如何嫁个中国有钱人”列入“2011中国投资指南”中,教外国女孩如何在中国钓上“金龟婿”。不过,长期从事“富二代”培训的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袁青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文章作者其实并不真正了解中国“富二代”,文中内容也损害了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形象。

■外国女郎想嫁新富阶层

这篇发表于2月8日的文章引述美国芝加哥市长理查德·戴利的话说,中国近年来的新富一族,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多”。文章说,外国投资者们带着初始项目,盯着他们口袋里的钱。外国学校盼望着赞助费,盯着他们的孩子。甚至外国政府也想着怎样把护照和永久居留证卖给他们。

此外,还有一些雄心勃勃的女孩在想着怎样嫁给中国的新富阶层。文章说得很直白,“如果你是位姑娘,怎样才能最快地在中国吸引到李彦宏或者古永锵(都已婚)的爱慕目光?是做有钱人的情妇,还是去追求‘富二代’比较好?还有,小伙子有没有机会追求那些年长的中国富婆呢?”

点评:“联姻”成为资产重组途径之一

《福布斯》网站为什么把“如何嫁个中国有钱人”列入“投资指南”项目中?袁青鹏认为,的确有一些外国中小企业希望把“联姻”作为与中国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的捷径之一。而他所认识的个别中国民营企业家或者他们的子女,也确实娶了“洋媳妇”,其中与韩国的跨国婚姻较多。他们这样做背有移民、转移资产、在国外投资等多方面的考虑。

■中国“富二代”挥霍无度?

“如何嫁个中国有钱人”的大部分篇幅记录的是作者与《上海女孩:如何攀上枝头并坐稳》作者米娜·韩柏瑞-坦森的对话。韩柏瑞-坦森是韩裔美国人,是个职业作家,五年前随丈夫到中国,定居上海。

韩柏瑞-坦森称所有中国富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钱来得非常新。“他们的财富大多是在过去十到二十年才聚集起来的。”她把中国富人分为农民富翁和城市富翁,并称与他们打交道需要不同的技巧。“农民富翁的钱可能是通过各种方式赚来的,例如非常无趣地贩卖家畜、冻肉或者廉价电子产品。而城市富翁则通过制造业、房地产和投资赚钱。”

对于“富二代”,韩柏瑞-坦森称他们“已经习惯挥霍无度的生活”。“他们就是那些在北京和上海开着玛莎拉蒂法拉利豪车的人。”

点评:绝大部分中国“富二代”过平民生活

曾培训过近千名“富二代”学员的袁青鹏认为,书作者对中国“富二代”存在偏见,他们当中的确有个别人在国内或者国外留学期间生活奢侈、挥霍无度,造成了不良影响,但是中国“富二代”中的大多数与他们的父辈一起经历了创业的酸甜苦辣,珍惜来之不易的财富。他们有理想、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中国未来的企业家。

袁青鹏认为,其实中国99%的“富二代”都过着平民生活。一位曾采访过“富二代”培训班的记者回忆说,这些80后、90后的新贵阶层住标间、吃自助餐,甚至连开豪车的都很少,看上去与一般年轻人没什么不同。

■中国富豪都有情妇?

韩柏瑞-坦森分别列出了追求“富一代”和“富二代”的不同技巧。“第一代富豪都是已婚的。大部分都已经有了两到三个情妇,甚至有些在不同城市组建了第二或者第三个家庭。其中某些人10个女朋友也只是保守估计。”她还说,中国人对情人司空见惯,有钱人如果没有情人就会觉得不开心。

“所以对那些野心勃勃的女孩们来说,接近这第一类富豪的方式是变得非常的实际:你要意识到你是他10个或者20个女朋友中的一个。你要接受这样的事实,就是你可能永远无法夺取原配夫人的位置,就算她再老再没有吸引力。不过,作为10个女朋友中的一个也有好处:你可能有单独的一套公寓、一辆跑车、一张信用卡,还会经常收到些你凭自己的工资买不起的礼物。”韩柏瑞-坦森说。

点评:夸张色彩过于严重

袁青鹏认为,上述表述夸张的色彩过于严重,甚至让人感到浅薄可笑。不排除部分“暴发户”生活堕落,但实际上,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家都非常珍惜自己的正面形象,在个人生活上也是比较检点的。他认为,这样的表述有可能在国际上破坏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环境,对国内有关富人阶层的负面舆论也是雪上加霜,会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形成阻力。

■追求“富二代”要“自我增值”

至于“富二代”,韩柏瑞-坦森认为“这些人都被宠坏了,习惯于有求必应,身边也总是众星捧月,到哪里都有人拍马屁,很难缔结姻缘。”对于这种“富二代”,她介绍最好的办法是和他的父母或者亲戚交上朋友,让他们相信你就是最适合他的那个女孩,一定能把他从游手好闲的浪荡生活中拯救出来。

她建议,要保住地位,“自我增值”很重要,外国女郎应学习中文,也可去学骑马、驾驶帆船或修读EMBA课程等,因为在这些地方较易接触到目标。

韩柏瑞-坦森还告诉《福布斯》,在中国除了钓“金龟婿”,“追富婆”也很有“潜力”,男方不需很富有,但必须有学历、学识广博、仪表高雅,能不卑不亢地迎合女方需要。

点评:中国“富二代”见多识广不会被轻易诱惑

袁青鹏认为,大部分中国“富二代”都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很多人都曾在海外留学,见多识广。他们不仅富有,而且追求品位和境界,不会被对方表面上的东西轻易诱惑。上述技巧实在是“小看”了中国的“富二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