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把韩国玉当和田玉

2011年02月19日 07:31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施泳峰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施泳峰

和田玉,又称“于阗玉”或“和阗玉”,产于新疆南部昆仑山的和田县。和田古代为于阗国,所以《史记·大宛列传》中有“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阗,其山多玉石”的记载。和田玉属透闪石类矿物,内部结构呈纤维状,温润细腻,由于所含金属元素不同,形成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等不同种类,其中以白玉最受追捧,羊脂白玉最为名贵。

近年来,国内的玉器市场上刮起了一股“韩流”,韩国玉被某些不法商家冒充为和田玉,上当受骗者众多。韩国玉,或称“韩玉”,产自韩国的春川市,外表类似和田玉,使人难辨真伪。韩国玉与和田玉虽同为透闪石类矿物,但韩国玉属低档玉材,产量大价格低;和田玉则是高档玉料,数量珍稀,价格昂贵。韩国玉趁着国内玉器市场的繁荣,和田玉一货难求的机会,乘机进入国内打开了销路,许多对韩国玉知之甚少的玉器爱好者被忽悠,成了冤大头。

韩国玉貌似和田玉,但与和田玉相比还是有所区别的。首先在质地方面,和田玉质地纯正细腻,有云雾状结构的玉花,具有明显的油脂感;而韩国玉的质地较粗,颗粒感强,抛光光泽不柔和,略有蜡感。其次在色泽方面,和田玉的色泽白中微泛淡青色,温润柔和;而韩国玉的色泽白中带灰黄色或灰绿色,仔细观察可见细小的针状白点。第三在硬度方面,和田玉的硬度在6-6.5左右,在玻璃上刻划比较容易;而韩国玉的的硬度在5.5左右,要费点劲才能在玻璃上划出痕迹来。第四在价格方面,和田玉的数量少,价格较高,很难与商家砍价成功;而韩国玉的数量多,随你挑,任你选,而且价格也不贵,店家还非常乐意与你讨价还价。总之,在购买玉器时千万别把韩国玉当成和田玉买进,避免上当,少花冤枉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和田 韩国 和田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