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法国鹅肝,节日里的甜美“巧克力”

2011年02月19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鹅肝配烤面包及啤酒龙虾

法国鹅肝和优质葡萄酒是良伴

法式香煎鹅肝沙拉

雪花肥牛鹅肝酱酿刺参

■美食西洋镜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说起鹅肝,很多人会冲口而出:法国鹅肝。

没错,鹅肝作为法国的知名料理,与鱼子酱、黑松露并列法国奢侈美食之冠,不仅受到欧洲人的喜爱,也在全世界老饕口中赢下口碑。

在法国,鹅肝有时甚至是衡量友情的标尺———到一位法国朋友家做客,若他用鹅肝来招待你,多半表明他已将你当成很好的朋友。而在法语中,鹅肝的拼法为“Foie Gras”,“Gras”一词代表“顶级”。因而有人认为,没尝过法式鹅肝,不算是真正吃过法国菜。

作为名贵佳肴的鹅肝,实际上是被过分饲养的鹅的肝脏,因极度肥大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特殊功效,被认为是有益健康的食品。

由于鹅肝中含有油脂甘味的谷氨酸,加热时会产生特殊的香味,加热到一定程度,脂肪开始融化,更产生入口即融的滑腻之感———这特别的秉性,令人们将鹅肝比作华丽的丝绸,也有人将其比作巧克力。似乎最细腻矜贵的肉类,非此莫属了。

吃鹅肝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罗马人,他们起初用无花果配鹅肝食用,将其呈献给恺撒大帝,恺撒便视其为佳肴。这以,鹅肝的吃法流传到阿尔萨斯及法国西南部乡村,有人用鹅肝制作成肉冻及肉酱,配面包食用。到路易十六时期,鹅肝越发在法国声名大噪,奠定了高贵珍馐的无上地位。

肥鹅肝可分成不同等级,最高级的是整块肥肝,其色泽、重量都有标准,档次低一点的,是用碎肥肝经特殊方法制成的鹅肝酱,同样美味,同时也是外国游客到法国必带的手信。

鹅肝酱的吃法有很多,但一般是作为前菜,配烤热的面包吃,也有混合其他材料做成一道菜的,但以冷盘为主,如搭配海参,让动物肝脏的醇香与海鲜的鲜甜合二为一,口感也变得更加丰富立体。

最适合与法国鹅肝及鹅肝酱相配的酒,则是略带甜味的果酒或香槟———一杯地道的波尔多葡萄酒,含一小片香气四溢的香煎鹅肝,那简直是叫人无法抗拒的诱惑。

值得一提的是,鹅肝不仅对国人来说是奢侈的食品,由于生产成本不菲,即便在法国人眼中,也是重要节庆时才吃的菜,因而是很有节日气氛的美食。如果你在平时不舍得点一份来吃,那就趁新春饱一回口福吧!

刘星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