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春利:特色经营铸就首饰名牌

2011年03月04日 02:48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有人这样形容:在北京菜市口百货(以下简称菜百)买首饰,就像到菜市场抢白菜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人山人海的“抢金”场景?近日晨报记者有幸采访了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王春利女士,听她讲述菜百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理念。从“京城黄金第一家”到“中国黄金第一家”,菜百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菜百人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走来的结果。

出场人物:王春利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

走出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

“从1985年经营黄金珠宝的宣武区区属百货公司,到现在成为一个自己购买原料、拥有生产基地、零售卖场、售服务以及整个质量体系的连锁经营品牌,这是一条从来没有过的道路,而且是完全适合菜百发展的独特经营道路。”王春利这样总结菜百的发展轨迹。

菜百既不同于别的零售企业大多持物业型经营,也不同于其他珠宝品牌从形成伊始就是一家黄金珠宝专营公司有着自己的专卖店或者专营场,它的整个产业链架构是在“菜百”这个黄金珠宝品牌上的。王春利回忆,1985年菜百成为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的北京市内销黄金珠宝的百货公司。开业之初,一节柜台中的几枚金戒指就成为菜百黄金饰品的全部内容,门前冷清。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关注黄金、购买黄金。“每一次选择,都会得到一些,失去一些。”王春利说,菜百放弃以百货类为主的经营形式转为专卖黄金的百货公司,凭借的是“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超前的经营理念。1989年,菜百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买黄金到菜百”,开始不断扩大黄金珠宝、玉石饰品的经营面积。菜百管理层多次南下广州、深圳等生产基地开展市场调研,精心组织适合北京市场的花色品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菜百公司黄金珠宝、玉石饰品销售突破1亿元,成为北京市第一个亿元柜组。1997年菜百被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命名为“京城黄金第一家”,正式确立其黄金珠宝经营为主的特色化销售模式。2002年10月,作为中国黄金市场开放的标志——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黄金将彻底改变由国家统一控制的局面,实现与国际市场的全面接轨。菜百公司作为首批108家会员中唯一的商业零售用金单位,通过远程交易,买入了第一笔黄金原料,敲定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第一单。面对新的挑战,菜百不断完善黄金珠宝特色经营,逐步由零售业态成功转型为拥有自主产品品牌的特色专营公司,既拥有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又具备得天独厚的零售终端,由此,菜百向原材料、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靠着特色经营,菜百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品牌之路。2004年菜百获得“中国黄金第一家”的称号;2006年,菜百黄金玉石类首饰成为“中国名牌”产品;2007年,菜百黄金类饰品又获得“中国名牌”殊荣;2009年,“菜百”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因连续四年荣获“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而直接晋升为“201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金奖”。

成功的秘诀是诚信经营

菜百公司虽然经营面积不大,只有8800平方米;总店设在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06号。菜百的成绩有目共睹,2010年销售额高达73亿,连续21年蝉联北京黄金珠宝、玉石饰品销量第一,全国单独门店销量第一,创造了零售行业的奇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很多人都爱问王春利这个问题。王春利告诉记者,踏踏实实干事,实实在在做人,是菜百人的特点,也是菜百公司成功的真谛。

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到菜百排队买金银翠钻呢?最大的原因是,菜百能让人信赖。菜百的诚信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是靠着质量的严格把关堆起来的。自开始经营黄金珠宝首饰以来,菜百就坚持对首饰实行第三方检测制度。菜百的每一件黄金珠宝首饰都由国家级检测中心出具带有防伪标志的检测证明。随着国家和行业对首饰质量管理相关标准的陆续出台,菜百也对首饰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每件首饰从选样、进货、送检到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实施控制,不符合标准和规范的首饰绝不能上柜台。要求生产厂家不仅要保证贵金属纯度的含量,更要保证这些饰品其他内在质量标准严格按照规定配方执行,绝不能用不符合标准的材料代替,1998年菜百制定出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菜百首饰”金属含量标准和质量标准,并依据这个标准向生产企业下单。即使这样,菜百还要通过不定期抽检和批量抽检相结合的方式检验首饰质量。即使是首饰配件,菜百也严格制定了生产、检测标准。王春利透露,每年菜百付出的检测费用就高达数百万元。

金质服务赢得人心

采访中,王春利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国际彩色宝石协会主席在考察菜百时曾惊讶地说:“菜百的售后服务是世界上最好的售后服务。”菜百首饰作为中国名牌产品,拥有很多个“第一”,是黄金珠宝行业内公认的领军企业,但菜百赢得市场的“法宝”不单是靠规模,更重要的是细节,是多年来坚持的“心比金纯”的金质服务理念。

“百姓想到的和想不到的,菜百都想到了。”菜百在北京首家推出黄金首饰以旧换新业务,开创了行业先河。以金质服务为保障,面向社会施行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这项服务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空前欢迎,不少远郊区县的顾客都赶坐头班车来菜百换首饰。多年来,菜百公司以旧换新的内容不断扩大,顾客的选择也更加丰富,以旧换新火爆场面也一直持续到今天。菜百公司开设了投资型产品回购业务,满足人们对金银保值、兑现的需求,做到让消费者心中有数。对于连年订购贺岁金条的消费者,菜百公司设置了专门的VIP服务,使他们一路畅行。2000年,菜百在京城首家成立了“黄金珠宝首饰售后服务中心”,首饰刻字、清洗、修理、以旧换新、包装等服务项目集中在这里,实现了售后服务“一体化”,全面落实菜百的30项服务承诺,让售后服务更加温馨而便捷。从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顾客400多万人次。王春利介绍,为了不断满足顾客需求,菜百不惜高价引进各种进口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在指环和镜面坠上雕刻姓名缩写、各种纪念日以及亲朋好友的照片。下一步,菜百还将推出以婚庆、成长、庆典不同主题的刻字、刻像业务,扩大菜百首饰的情感附加值。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在锻造金质服务的过程中,菜百通过具有企业特色的人才培训体系和20多年潜移默化的培养和锻炼,形成和储备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专业人才,他们是推动菜百公司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为了不断提高公司产品设计研发能力,菜百与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合作共同开设“菜百”黄金珠宝、玉石饰品设计培训班,培养自己的设计人员,建立自己的设计团队。通过不断的努力,公司自己培养的首饰设计人员在CCTV时尚中国及世界黄金协会组织的“黄金畅想·真女人”等首饰设计大赛中以独特的风格屡获大奖,还参与世界黄金协会、国际铂金协会的新产品推广设计工作,并自行开发了休闲系列金饰。目前菜百已经培养出一大批拥有GIA、HRD专业鉴定技术资格证书的珠宝首饰鉴定师和专业首饰设计师。在高端产品的创作上,菜百公司聘请了著名专家设计师及雕刻大师对产品进行设计、雕琢,使产品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寓意非凡,并具有很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2010年,北京菜百公司继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珠宝首饰营业员示范基地”后,在行业内又率先实现全体销售黄金珠宝首饰营业员取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国家珠宝首饰营业员”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这标志着菜百公司销售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其黄金珠宝特色专营优势更加突出。目前,在菜百公司销售黄金珠宝的营业员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并持有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颁发的营业员等级证书和珠宝玉石鉴定鉴赏证书上岗。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从根本上提升了菜百的竞争力。

面对未来,王春利表示,菜百将继续为发展连锁经营做好人才储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合作,使菜百品牌更具国际视角和时代内涵。

晨报记者 虞珊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