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者型的收藏应该保留古风

2011年03月05日 03:4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王贵忱学术与艺术回顾展”举行成为学术界和收藏界一大盛事,是大学者藏家王贵忱先生(见左图)的藏品首次系统展出,其中包括王贵忱先生数十年收藏的古文献、古钱币、名人信札、书画等。

作为严谨的学者,王贵忱先生注重系统收藏,将藏品作为学术研究的资料,并提供给辈研究之用,有别于单纯以鉴赏或投资为目的的收藏者,是而今收藏界中仍能保有“古风”的收藏家。

文/图 记者林琳

学者古风一:

学者书信往来成珍品

王贵忱先生是著名的古文献版本学家、古钱币学家、金石学家、历史学家及书法家,虽是辽宁铁岭人,但久居广州而成广东学术界收藏界的骄傲。与他交游的名单中,有周叔弢、周作人、容庚、李可染、谢稚柳、启功、黎雄才、赖少其等为世人所熟知的当代大家。这些大家与王老的书信往来被王老妥当保存至今,是史料价值极高的收藏珍品。

作为学者,王贵忱先生注重学术研究,与市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但注重与后辈们的交流,因此,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收藏市场中的后辈们,都尊敬地恭称他为“王贵老”。本次“王贵忱学术与艺术回顾展”是广东举足轻重的大展,展示了王贵老多年的藏品,其中包括周作人先生所赠《金石契》、张荫桓《戊戌日记》原本、龚自珍《己亥杂诗》红印本、廖燕《山居诗卷》等。

学者古风二:

藏品为学术研究服务

王老的藏品中,不少在世上绝无仅有。据考究,王老收藏的一枚西班牙“双柱”银元,应该是国内发现的最早在中国流通的外国钱币,极为珍稀。另外,王老专题研究越南钱币,多年来也收藏了不少难得一见的珍品,这些珍品连最大型的拍卖会上也未必可见。如开泰元宝背“陈”(即钱币背后有“陈”字印记)、陈公新宝等。王老甚为中意的还有一枚陈元通宝背“七”,王老曾表示:“至今可寻的只有两枚,其中一枚就在我的手上。”另一枚据闻曾出现在拍卖会上,成交价是6万多元。

“最多的时候我手上的明刻本有200多种,其中不少是孤本”,王老的古籍收藏均是“高级货”,市场上难得一见。如曾经清初鉴赏家汪季青收藏的明嘉靖刻本《韵谱》,就是国内罕见善本。不过,这些古籍善本,不少已被王老捐献给馆藏机构。

与一般以鉴赏或投资为目的的收藏者不同,王老重视藏品的系统性与研究性,并将收藏用于学术上的研究。王老曾公开表示:“我做学问看重两点,第一是注重原始资料,第二是注重核实资料。这些与收藏都有很大的关系。”

学者古风三:

藏品作为资料公开给后辈

“王贵老从来不把自己的藏品捂得实实的”,王老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的收藏品多服务于研究,从不保密,将其作为资料公开给身边的后辈使用,或者在经过透彻的研究后就捐赠给馆藏机构。

即使如此,也没有人能说清王贵老的藏品到底涉及多少品类、有多少数量。有收藏者告诉记者:“永远没有人有幸能把王贵老的藏品看个遍,因为太多了。”王贵老在与后辈们聊天的过程里,往往是偶尔提及一些话题、兴致所至时,便时时从书房拿出与话题相关的藏品作为观点佐证。收藏市场人士闻此表示:“以研究入收藏的古意如能成风气,收藏市场面目将一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