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外资渐离中国艺术品市场?

2011年03月05日 03: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傅抱石 《春风杨柳万千条》

齐白石 《三千年之果》

撤出者早已边缘化 市场普遍惜售 各大行境外征集春拍拍品难上加难

近日,关于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把藏品委托多家拍卖行出售的新闻引起市场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是外资撤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号。然而,市场人士却认为,大量中国传统艺术品的“持有人”是国内的资本,他们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并不认为现在是最好的“出货”时机。

在境外征集现场的拍卖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据闻各大拍卖行还未能从外国收藏者中“挖”到重器,预期春拍的精品数量与去年春秋两季相比有所减少。

文/图 记者林琳

实际情况:大部分藏家藏上品出次品

“尤伦斯卖货是外资撤出信号?这是大家大惊小怪而已”,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在日本征集现场接听记者电话时表示,在20~30年前,尤伦斯对中国的当代艺术举足轻重,但是到了今天,尤伦斯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已经很小。

撤出者早非市场主角

“在5年前,尤伦斯就已经不是市场的主角,市场大买家花的资本动辄是他投入资本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而在近几年里并未听闻尤伦斯有大举购买藏品的消息,”董国强认为,尤伦斯的藏品并非市场所无法容纳的,“他的藏品不过几百件,大多数人可以接盘。”

“尤伦斯只是不玩当代艺术,换一个接力棒而已”,市场人士认为,尤伦斯主要把资本投入在中国当代艺术,中国传统艺术的“持有人”主要还是国内资本。有充当市场“中介”角色的行家表示未听闻藏家愿大举出货的消息:“身边的收藏者们更愿意藏起来,不愿意出货,买艺术品的人,肯定只会动用自己资产的1/10,甚至1/100,同时也不会贱卖自己的藏品。”

有行家甚至表示:“对于大收藏家来说,去年花5000万元买下的一件画,今年你出1亿元,他也未必会卖。”不过该行家也承认,目前的确是出货的好时机,大部分人可能会趁市场形势好时放一小部分货:“但大多数人都是‘藏上品,出次品’。”

分析:出货人多为海外年老者

据了解,不少海外藏家就认为现在是出货的时机,因为他们的年纪普遍大,而下一辈人对艺术品收藏未必有兴趣,因此可能将毕生收藏的藏品逐渐整理处理。对于尤伦斯“出货”,市场也判断可能是尤伦斯考虑到自己的年纪较大了,或判断市场已经到了较高位,适合套现。

据了解,尤伦斯的藏品买入于早期,成本相对较低,可预计其在拍卖市场中的估价将低于市场价,因此成交价格肯定会被买家哄抢抬高。

“市场上有更多的人等着买货”,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说,也有人将其视为“换货”的时机,因为市场的热点不断轮动,大家都希望能像买股票一样高抛低进:“近几年比较热门的还是书画瓷器,有个别板块还值得关注,比如刚刚热起来的牙雕、铜香炉等。”

“对于不同的收藏者来说,是否出货和入货都是个人的策略”,董国强认为,就像股票市场投资一样,永远都有人在买进和卖出。如果从长期的市场看,什么时间段都适合买进和卖出。市场中不乏有行家或藏家们与董国强一样持相同的观点:“市场还是起步阶段而已。”

困境:仍在境外寻觅 精品难求

“海外的收藏家们往往比国内收藏家们更容易说服”,董国强认为,一是因为海外收藏家们早期收藏的成本较低,利润已经颇为丰厚,算得上成功的投资;二是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实力不够了解。而反过来,国内收藏者对中国经济前景有很大的信心,不会轻易出货。

尽管如此,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拍卖行的征集难度仍巨大。“去年秋拍我已经是第三次到日本来征集拍品了”,董国强表示,“虽然距离征集时间结束还有一个半月左右,有可能在最后一个月里出现令人惊喜的拍品,但是大藏家专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至今有收到好东西,但还没出现顶级的藏品。”

据了解,北京大多数大拍卖行的负责人目前都游走在境外多个国家中征集拍品,如中国嘉德的各部门负责人早已“倾巢而出”。

或拉低成交情况

董国强透露,目前在日本征集到的大部分拍品都来自日本本国收藏者,而董国强结束日本征集后还将“转战”美国。他透露,按目前征集的情况预测,今年春拍的精品数量有可能低于去年,可能因此而拉低市场的成交情况。当然,这并不代表市场降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